>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基诺将中国比喻为纳粹德国 被称菲外交灾难

来源:新华网
  日前,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接受美国《纽约时报》采访时,引用二战前德国和捷克之间的领土纠纷来形容当前中菲之间的南海争端,将中国比喻为纳粹德国。

  阿基诺为何说这番话?他的真实意图是什么?这成为近几日菲媒体关注的焦点。在日前菲总统府记者招待会上,面对记者们的连番追问,菲新闻部长科洛马不得不作了一番冗长的解释。据科洛马讲,阿基诺是在90分钟采访临近结束时说这番话的,之前,已经对南海问题作了详尽的阐述。“总统十分健谈,喜欢讲故事,经常就某一情势的细节进行阐述。因此,他可能只是碰巧引用了这一事件而已。”科洛马强调,阿基诺想表达的主要意思是,希望以此事提醒国际社会支持菲律宾的南海立场,并无意冒犯中国领导人。菲专栏作家爱伦·特德拉斯评论说,《纽约时报》的报道通常是菲总统府引以为豪和乐于看到的,但这一回,却不得不忙着擦屁股了。

  不管菲领导人的真实意图为何,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这一不当言论在本就不睦的中菲关系中制造了新的裂隙。连日来,有关阿基诺将中国比喻为纳粹的报道在菲到处可见,比如2月6日,菲最大的两家报纸《星报》和《每日问询者报》均在头版刊发了类似的报道。尽管菲总统府辩称阿基诺谈话无意冒犯中国,但这一言论客观上已经对中国政府和人民造成了伤害。中国政府理所当然地对菲领导人的这一错误言论进行了抨击。在2月7日中国农历春节后首场记者招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指出,中国是国际正义的坚定维护者,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将中菲南海争议同二战历史相提并论令人匪夷所思,毫无道理,中方对菲方有关说法感到震惊和不满。

  不仅是中方,即便在菲律宾,连日来在主流媒体也不断有声音强烈批评菲领导人的错误言论。这其中最典型的是8日出版的《星报》在评论版首要位置刊发的爱莱克斯·玛格诺的文章。文章的题目就是醒目的“业余”。在将二战前德国和捷克关于苏台德地区的领土纠纷作了详尽分析后,玛格诺评论说:将割让苏台德和当前的南海争议相提并论,说得好听点是缺乏历史常识,说得不好听的话,这可以被看作是恶意对比。他进一步一针见血地指出,将中国与纳粹德国相比不仅在史实上不正确,而且也是在政治上不敏感的表现。他认为,在当前菲中关系处于不确定性的状态下,这一比较完全没有必要,只会引发外交风波。无独有偶,7日的《马尼拉时报》也在头版刊发提格老的评论文章,猛批菲领导人的不当言论。他质问,纳粹德国是日本的盟友,而日本侵略军对导致30万中国无械军人、妇女、儿童死亡的1937年“南京大屠杀”负责,难道阿基诺没有意识到希特勒在中国人的认识中是一个恶魔吗?提格老认为,阿基诺执政当局本身已经成为菲律宾巨大的外交灾难。(本报马尼拉2月9日电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付志刚)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2/10/c_119257289.htm report 1273 日前,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在接受美国《纽约时报》采访时,引用二战前德国和捷克之间的领土纠纷来形容当前中菲之间的南海争端,将中国比喻为纳粹德国。阿基诺为何说这番话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阿基诺将中国比喻为纳粹德国 被称“菲律宾外交灾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