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赛百味含塑料发泡剂 专家:国内食品监管存真空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赛百味含塑料发泡剂 专家:国内食品监管存真空

  中新网2月11日电(财经频道 秦辰) 日前,美国快餐巨头赛百味(Subway)因面包中含有化学添加剂偶氮二甲酰胺而受到广泛关注,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指出,赛百味(中国)的声明值得注意,中国面制品特别是面包糕点类产品滥用添加剂的问题也很严重,且相关食品监管也存在真空。

  赛百味面包含塑料发泡剂

  2月6日,美国赛百味公司承认其在北美范围内出售的食物中含有一种名为“偶氮二甲酰胺”的化学制品,并宣布着手清除其面包中含有的化学物质偶氮二甲酰胺。“我们很快就可以把这种化学物从我们的面包里全部换掉。尽管这种化学物经过美国农业部与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许可,但它日后不会再出现赛百味旗下分店的面包中。”

  偶氮二甲酰胺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具有漂白和氧化双重作用,是一种速效面粉增筋剂,可以对面粉增白增筋并促进成熟,用以提高烘焙制品品质。但近年来有研究表明,尽管偶氮二甲酰胺本身并不致癌,但其在高温分解过程中,可能会产生致癌物氨基脲,而其本身食用过量也会出现气喘和过敏等不良反应。

  不过,赛百味(中国)在其官网上声明称,中国区的面包中不存在偶氮二甲酰胺这一成分。而据《中国青年报》报道,麦当劳也回应称“偶氮二甲酰胺具有多种商业用途,可以在练习垫等一些泡沫塑料中使用,但这不应该被与它作为食品添加剂的用途混淆。”

  偶氮二甲酰胺非必要添加剂 欧英澳日等禁用

  实际上,早在十几年前,各国就对偶氮二甲酰胺的使用问题出现了分化。欧盟很早就已经禁止使用偶氮甲酰胺作为面粉处理剂。在研究人员发现婴儿牛奶和婴儿食品存有潜在高风险,可能迁入偶氮二甲酰胺的代谢致癌物氨基脲后,2005年,欧盟禁止在食品包装中使用偶氮甲酰胺作为发泡剂。此外,因为担心这一化学制剂诱发癌症,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等国都已禁用。

  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规定,偶氮甲酰胺作为面粉处理剂,使用范围限定在小麦粉,最大使用量为0.045g/kg。这一标准等同于美、巴西等国,而加拿大的使用标准则为20mg/kg。这意味着,包括我国在内的部分国家允许在安全范围内使用偶氮二甲酰胺。

  不过,董金狮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偶氮二甲酰胺并非必要添加剂,并且完全可以被其他添加剂替换。“虽然小苏打的发泡效率不如偶氮二甲酰胺,但小苏打的分解物是无害。”他建议食品和餐饮企业尽量不要使用,“特别是婴幼儿食品不要使用”。

  食品监管存在真空 致癌物含量难测

  “企业的实际添加量很难控制,监管起来有一定困难。”董金狮认为,监管不力就无法营造良好的行业环境,甚至可能对守法企业造成伤害。“正规企业按照国家标准执行,但那些小企业、不法企业因为缺少监管,擅自超量添加偶氮甲酰胺。这样一来,不法企业所生产的面包等食品就会比守法企业的产品看起来好很多。这对守法企业会造成了较大伤害。”

  此前,北京粮食集团(京粮集团)古船食品有限公司品研部经理李巍也曾在媒体公开表示,希望国家能严格控制偶氮甲酰胺的使用,但是一定要有严格的监管。“很多不正规的小企业、小作坊,他们如何使用无人监管。现在最重要的是没有检测方法。他们使用了,我们不用,他们的产品口感、外观上都会比我们好,这样就会导致我们的市场竞争力降低。”

  董金狮指出,尽管《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对偶氮甲酰胺使用作出了限制,但目前仍没有相关部门对食品中偶氮甲酰胺的含量进行相应检测。另一方面,由于偶氮甲酰胺本身并不致癌,因此,即便生产中偶氮甲酰胺的添加含量符合规定,也无法检测其在食品中产生了多少致癌物氨基脲。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4/02-11/5820980.shtml report 2020 中新网2月11日电(财经频道秦辰)日前,美国快餐巨头赛百味(Subway)因面包中含有化学添加剂偶氮二甲酰胺而受到广泛关注,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赛百味含塑料发泡剂 专家:国内食品监管存真空(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