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京城饭局VS基层饭局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图说:资料图
图说:资料图

  京城饭局

  中国是烹饪大国,更是吃喝大国。饭局作为传统的公关形式和手段,与饮食文化一样源远流长。年岁日长,经常奔赴各种饭局,细细思量起来,京城的饭局很有意思。

  把北京称作京城,这话就有了另一层含意,这是沿袭传统称呼,京城是政权机关所在地,是首都,是天子脚下,是高官云集的地方。京城的饭局迥异外地,颇富京城特色。

  特色之一就是“不求最好,只求最贵”。北京的饭局是与权力人士交流沟通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排场、气派、质量、价格是酒楼的主要竞争内容,其中价格不求廉而求贵。在部委云集的西城,有众多高档酒楼,一桌饭局少则数千,多则数万。这在普通人看来惊为天价,但赴饭局的人清楚,吃过一桌万元饭局,回家后可能还要吃点宵夜,填补填补。顺峰、黎昌、金悦等传统著名酒楼一到年关和中秋前夕便人满为患,两会、中央经济工作会期间也十分热闹,这都是与权力部门搞好关系的好机会。请一位部级或实权派厅局级干部吃饭,一顿饭不花上万八千的,怎体现出诚意?

  特色二是燕翅鲍是京城饭局的不可或缺的角色。因为这三样能要出高价,一个饭局里能有个鲍鱼就上档次了,如果再加上燕窝或鱼翅就更能体现诚意了。当然如果燕翅鲍全有,就是显摆了,有些土了。其实那些月薪上万甚至数万元的名厨们清楚,这里面的利润有多高。所谓燕翅鲍的假货也不少,只是绝技不能外传。

  特点三是京城的饭局以公务与商务消费居多。寻常老百姓的家宴不叫饭局,叫聚一聚。每到年关,民营企业家们要带着上百万人民币来完成请客的任务。一位中国著名富豪的秘书是京城俱乐部的常客,每年花销近千万元,寻常人会纳闷,这千万元招待费怎么能花得出去,其实了解京城饭局的价格,就不会奇怪了。

  关于饭局,民间总结发各种段子,很有意思:

  饭局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饭局是万万不能的。

  饭局的三大悲剧,想请的人没来,来的人和你无关,结帐时只剩下你一个清醒的。

  一周一个饭局是正常人,一天一个饭局是大红人,一天三个饭局是交际花,一天很多饭局是服务员。

  这些话很俏皮,折射出京城饭局的精髓。中国是个权力主导的社会,经济与权力紧密联姻,才会获得大的发展。

  西面的酒楼以与部委联谊公关为主,价格很高的高档酒楼很多。东面以商务活动为主,价格相对低些。但都要豪华气派,普遍开在高档大厦里。

  五星级酒店内的饭菜普遍是价高而质次,但北京饭店不同,价格虽高,但饭菜质量很到位,因为那里距离权力部门近,消费对象都是高官和巨贾。南池子的皇城食府,环境好、服务好、质量好,当然价格也高,在那请客是面子和实力的体现。

  在外地进行公关活动,一般都是吃完饭后,唱一唱,唱完之后,泡一泡。这种模式目前也在京城高档酒楼里推广开来,很多高档酒楼开设了洗浴项目,价格很昂贵。京城的大型洗浴中心一般没有色情服务,顶多打个擦边球。如果洗浴中心成了色情场所,公权人士谁还敢光顾?

  京城饭局十分火爆,历史悠久,这既是历史传统使然,更是内在深层的权力与经济紧密联接的制度使然。

  前段时间,有舆论暴出中国每年招待费支出超过千亿元,有人建议取消招待费,用于支持教育或扶贫,会对社会整体价值最大化有利。这话听起来有理,实则行不通。这是权力主导的经济体制的必然现象,权力对经济干预太多,介入太深,公务员们的饭局就会长流不息。对于公务员阶层而言,饭局已成为一种隐性福利,是公务员阶层与商人阶层消弥矛盾,减少磨擦的一种通道和润滑剂。真要把公款吃请列入严禁之列,加以禁止,后果可能会更糟。

  不过话说回来,酒是人家的,胃是自己的。饭局付多了,于身体、于家庭都不利。很多常年奔波饭局的人已视饭局为畏途,只是苦了那些搞公共关系的人,花了钱又受了罪,躲了躲不掉。(作者 刘俊山)

  一名基层官员眼里的官场“酒经”

  更多的时候,酒则充当了官场上关系运作的一种润滑剂,喝酒是编织关系网的最重要方式。

  你说茅台酒到底有多好喝啊?说实话我真喝不出好来。那为什么喝它呀?因为它贵啊!中国官场上,喝的不仅仅是酒,喝的是权力和地位。—一名基层官员眼中的官场“酒经”

  3月14日,全国两会闭幕了。作为县直某部门一把手的赵先进(化名)从北京招商引资回来了,当晚同事和朋友要给他接风,被他一口回绝了。他需要休整一下了,在北京的日子里,他的神经基本上没有清醒过。两会期间,赵先进粗略地算了一下,他的肚子里每天要灌进去5斤酒,包括白酒、红酒和啤酒。而他还是喝得少的,有的人一顿饭就能喝进去十多瓶啤酒。

  赵先进说,这次北京之行“战果”颇丰,有几个投资项目已经达成意向,同时,还结识了一些北京的“领导”。

  怀揣救心丸执杯共痛饮

  “我是一个手里拿着药,一个手里抓着酒瓶子。”赵先进说,“还有人更厉害,有心脏病的,怀里揣着救心丸,喝酒的时候一点也不少喝。”

  喝酒已经成为“每个领导干部的必备之课”,曾经在某县挂职调研两年的北大博士冯军旗在论文中这样写到。

  然而,“酒精”考验的公职人员也为此付出了健康的代价,不少人都从内心抵触。但是,公款吃喝就像无法停止的旋风,把越来越多的人卷抛起来,让他们身不由己……

  “可以说,我们是公款吃喝的参与者,也是受害者。这事儿管好了,绝大多数人都高兴!”两会上福建代表团鲍绍坤的一席话,算是说到赵先进心坎里去了。

  这在官场的酒桌上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逻辑:好像谁都不愿喝,可是又必须喝。

  领导一口干心里就暖暖

  既然酒喝多了伤身,很多人从内心里又都不愿喝酒,为什么还要喝?赵先进用简单的两个字回答:“国情。”

  在中国,无酒不成席。而在中国官场,无酒没“关系”。

  这次去北京招商引资,对赵先进来说是硬任务,必须完成,招待不好谁来投资?所以,“喝死也得往上冲啊!”

  招商引资是公款吃喝的一个重要理由,还有一个是招待上级检查团。一般遇到这两种酒场,必将是非常艰苦的战斗。

  但更多的时候,酒则充当了官场上关系运作的一种润滑剂,喝酒是编织关系网的最重要方式。

  对此,在基层挂过职的冯军旗深有体会,“在酒桌上,不认识的相互认识,认识的感情会更加深厚”,“如果你不参加任何一个酒局,那么你势必会被排斥在圈子之外,很难融入这个群体。”

  冯军旗在自己的博士论文中写道:“酒场不仅是建立关系的地方,而且是信息的流动地、办事的润滑剂。正是在酒场上,每个干部都是透明的,谁和谁是什么关系,谁在北京买了房子,谁和谁有一腿,谁被双规,谁家的子女考上了大学等等。而如果哪个干部想认识某个领导,最常用的方式就是通过中间人,然后摆上一桌,几杯白酒下去,自然从陌生到熟悉,甚至开始称兄道弟。”

  冯军旗发现,从喝酒上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一个干部的关系网,因为一个干部请人喝酒,一定是请和自己关系好的干部陪酒,而这里面也有很多艺术,那就是一定要避免关系不好的干部在一个酒桌上。

  “酒局凑成后,你一看都是什么人在场,你基本上就明白应该喝多少酒了。”赵先进说,“有领导在场,你给领导敬酒的时候,总不能端着一杯水敬吧?也不能说‘领导干了我随意’吧?”

  赵先进觉得自己已经形成了一种奇怪心理:向领导敬酒时,如果领导一口干了,他心里会升腾起一丝暖暖的感动;而如果领导只是随意沾了沾,他心里会有一种小小的失落。

  但是,赵先进喝酒也有可以“随意”的时候,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他坐主宾的情况下。当别人敬他酒的时候,他竟发现自己多少也有点在意对方酒杯里代表的诚意。

  因酒量不大而仕途不畅

  赵先进甚至觉得自己仕途不畅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自己的酒量不够大。在乡镇干了20年,好不容易熬成镇党委书记,“一个乡镇一年的招待费大概有20万—40万吧。”他现在成为县直某部门一把手,仕途上基本已经没有上升的空间了。

  “你说茅台酒到底有多好喝啊?说实话我真喝不出好来。那为什么喝它呀?因为它贵啊!”赵先进认为,中国官场上,喝的不仅仅是酒,喝的是权力和地位。(燕赵都市报)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周刊 https://insight.inewsweek.cn/report-6029-page-all.html report 4082 图说:资料图京城饭局中国是烹饪大国,更是吃喝大国。饭局作为传统的公关形式和手段,与饮食文化一样源远流长。年岁日长,经常奔赴各种饭局,细细思量起来,京城的饭局很有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