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打车软件问题多 不仅耽误事遇到问题还投诉无门

来源:新华网
  打车软件问题多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

  齐鲁网2月11日讯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栏目报道,青岛的华先生在使用打车软件时,无故遭到司机爽约的事情。打车软件自推出使用以来,一部分乘客、司机在感觉软件好用的同时,也给不使用软件的乘客、司机带来了一些不公平。到底存在那些问题呢?

  司机爽约 投诉无门

  青岛的华先生在使用打车软件过程中,遇到被司机爽约,想投诉没有门路的难题,青岛李沧区的徐女士,也发现了意外情况。

  徐女士的手机上安装了一款"快的打车"软件,这种软件是和支付宝绑定使用的,乘客需要用支付宝进行支付。虽然支付宝提示,徐女士已经支付成功,但司机却表示他根本没有收到钱。

  既然"快的软件"是和支付宝绑定使用的,无论乘客还是司机,肯定都是通过支付宝进行支付、接收的,徐女士怀疑司机故意收取两份打车钱。市民刘女士也经常使用类似的打车软件,她发现很多问题同样不能忽视。

  刘女士使用的嘀嘀打车软件,在定位、司机接收订单方面,需要操作两三次才能成功的把订单发送给司机。今天,刘女士带着孩子在路边等车,因为没有使用打车软件,虽然路上有空车驶过,但司机都没停下。

  青年人用的多 老年人没车打

  据记者了解,嘀嘀打车前段时间获得了一亿美元融资,嘀嘀和腾讯合作,双方共同推出了"微信支付".凡是使用嘀嘀打车微信支付,乘客都可以享受打车立即10元优惠,司机再多挣软件方奖励的10元的活动。除了嘀嘀打车,快的打车软件也推出了类似的奖励活动。因为打车可以省钱,很多年轻乘客都在使用该软件。但对于很多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乘客来说,打车似乎成了一个难题。

  青岛郝先生就认为,使用打车软件,一定程度上,人为地造成了资源分配不均,如果所有的出租车都使用打车软件预约乘客,那么老年人自然而然就无车可坐。而那些不使用打车软件的司机,也有他们自己的想法。

  从事十年出租生意的徐先生表示,如果使用了打车软件,该软件就会不停地语音播报,影响驾驶安全,而且交通法明确规定,禁止司机在路上随意接打电话,从这方面来讲,他认为打车软件就应该禁止。

  有些司机使用软件,会挑肥拣瘦、舍近求远的到远地方拉客。这样的话,即使路边有乘客,他们还会拉吗?不使用软件的乘客,怎能打上车。据我看,这就是一种不公平。打车软件自使用以来,就饱受争议,除此之外,打车软件还有更深层次的问题?

  打车软件问题不断 乘客司机争着"刷单"

  不论嘀嘀打车、还是快的打车,两款打车软件,都有给小费的功能,很多司机看到有乘客给小费,就会舍近求远,挑肥拣瘦的到数公里远的地方拉客。

  在出租汽车条例中明确规定,司机必须按照计价器上的规定的金额,收取乘客打车钱。但乘客使用了软件上的增加小费的功能后,监管部门很难监管。

  由于两款软件竞争的水深火热,双方都拿出了巨额资金圈用户夺市场,因此,很多乘客也在恶意刷单挣钱,乘客司机都能多挣10块钱。在孙先生使用的快的软件上,就可以看出很多乘客发出指定车牌号的单子。

  快的软件里有这样一条叫车信息,"从延安路27"到"青医附院1340接",这一份订单,很明显的说明,乘客首先使用了其他软件叫上车,又使用了快的叫了一次,乘客发单目的,就是让司机再次接单。

  随后,记者从快的上,又发现一个恶意耍单的乘客。这位乘客想利用两款软件都立减10元的优惠,达到免费打车的目的。截止到2月10号,为期一个月的嘀嘀打车与微信支付的"立减活动"结束。而嘀嘀打车再次宣布,2月10日启动新一轮活动,但奖励力度从10元变成了5元.但就在2月10号这天,多家媒体报道了嘀嘀打车不能正常立减五元的新闻,司机孙先生也遇到了这种情况。

  从早上7点上班,司机孙先生1个小时的时间,用嘀嘀打车软件接了4单,但乘客都没能成功支付,司机也没能享受到每单奖励5元的优惠。这让他产生了怀疑。

  打车软件问题多 "优惠午餐"能吃多久?

  出租车公司表示,乘客使用软件打车,遇到的纠纷,出租公司无权介入调查。双方正常打车情况下遇到的问题,才能受理。而对于乘客恶意刷单,司机故意接单的行为,打车软件官方如何监管?

  嘀嘀打车客服人员表示,系统会自动识别敏感数字,如果乘客故意让司机接单,系统认定后会给予司机、乘客封号处理。而对于在路边打车的市民,即使使用软件接单,但司机还是会停车询问,但没有拉客的行为,交通稽查大队也要进行处罚。

  打车软件风波 凸显移动互联网业务监管空白

  青岛运管局城市公交客运管理处蔡晓杉:"软件叫车方式,从管理办法,条例都没规定,我们现在的条例只对传统的规定,对电子软件没规定。"

  蔡晓杉表示,从目前的出租车管理条例和管理办法来看,软件打车是一种刚刚兴起的市场行为,他们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没有办法对软件打车遇到的问题进行监管。

  问题已经出现了,到底软件该不该叫停,出现的问题如何惩罚,这是打车软件官方、政府部门亟需面对的问题。软件是方便,但任由其自由发展,很有可能导致不良现场的发生。从目前来看,两款软件,斗争就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单纯的烧钱抢乘客,终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延伸阅读:

  青岛打车软件节后降温补贴减半 市民打车20天省600元

  临沂打车7公里只花一块九 打车软件抢市场

  如何用打车软件翻番赚钱 山东沂源司机出新招

  打车软件烧钱大战放缓 嘀嘀打车补贴减半

  美女用打车软件打的 16元车费给成了1616元

  济南上演打车软件“烧钱”战 的哥20天共拿1500万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2/11/c_126117160.htm report 2829 打车软件问题多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齐鲁网2月11日讯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栏目报道,青岛的华先生在使用打车软件时,无故遭到司机爽约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打车软件问题多 不仅耽误事遇到问题还投诉无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