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掀“反腐风” 地方提速治腐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副局长吐槽“福利”缩水:吃个苹果都要自己买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八项规定让不少公务员过了个“裸年”,有人“抱怨”

  声音:只有建立常态化制度,下一个“裸节”才不会有抱怨

  裸年

  先来看一个词,百度百科是这样解释的—

  释义:基层公务员在2014春节后普遍吐槽的一种社会现象,指的是单位不再像往年一样发放各种隐性福利和年货,这种现象凸显了基层公务员薪资水平低与一些福利待遇已经形成的惯例之间的矛盾。

  [吐槽]

  不发东西了,连挂历都要掏钱买

  福建省直机关一位李姓干部:

  以前单位会组织搞春节晚会、游园活动,然后进行抽奖,一等奖会有数码相机等价值2000元左右的奖品,今年春节这些活动都没有了。

  甘肃省某厅局一位处级干部:

  以前过年,单位都会发几百元不等的购物卡,更早的时候还会发一些年货,今年则什么都没发。

  兰州市干部刘某:

  往年单位发的和朋友送的挂历、台历、春联多得没处放,今年却只能自己掏钱买。

  画外音

  “什么都没发”的单位不在少数。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春节,多数党政机关都“一毛不拔”。采访中,记者听到不少公务员抱怨“正常福利都没了”,在超市商场,掏现金、刷银行卡的公务员明显增多,使用购物卡的则相应减少。苏北某市一副局长“诉苦”道,往年过节储藏室里的东西摆不下,今年连吃个苹果都要自己买。不仅单位不发福利,以“灰色收入”面貌存在的另一种“福利”—与相关单位的礼尚往来,也呈锐减之势。南京某机关一位给领导开车的驾驶员坦言:往年,年前那段时间很忙,来送土特产什么的特别多,人家送了东西一般都先放车里,“很多时候都要我去接收,领导拿得多了,也不免要分我一些。今年几乎没人来送,倒是落个清闲,但这过年的"福利"就大缩水了”。

  [建言]

  公务员待遇如何回归“正常”

  记者发现,一些公务员对福利的“不翼而飞”颇不适应。一位南京某机关公务员说:“忽然什么都不发了,还真觉得这年缺了点什么。连我儿子都问今年怎么没那么多好吃的,也没叔叔来给压岁钱了。”

  中央反腐倡廉力度加大,公务员隐性福利减少,这些因素使得公务员队伍中出现一些想逃离“围城”的情绪。“我平时加班是常态,碰上开会的时候甚至通宵赶材料,而一个月工资拿到手就3900多元,其他福利现在基本上没有,加上每个月按揭贷款的负担,压得我喘不过气来,现在有时也会考虑跳槽到企业的可能性。”福建省委某主任科员对记者说。

  画外音

  复旦大学社会科学基础部副教授邵晓莹认为,首先是要斩断灰色收入来源。“从今年春节看,中央的禁令是立竿见影的,但必须坚持下去才能真正取得实效。”甘肃省定西市委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张全有认为,如果一名公务员觉得不能靠职位谋求利益是一种损失,那么,他在履职过程中也容易出现利用权力的倾向。

  另外,专家提出,要继续加强公务员收入等情况的阳光透明力度,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对基层公务员制定更为合理的待遇标准。“为什么公务员一提涨薪就反对者众?就是因为人们都认为公务员虽然台前拿得不多,但台后捞得多。坚持晒一晒公务员的实际收入,把不该有的福利都砍了,加快收入与养老医疗等制度的改革力度和速度,适时建立合理可行的公务员退出机制等,都能逐渐加强公务员在百姓心目中的公信力,同时也让公务员队伍更加健康稳定。”邵晓莹说。

  本版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延伸]

  公务员那些“能说”和“不能说”的福利

  马年春节,有关公务员春节不发福利“过裸年”的吐槽,令公务员福利再度成为热门话题。一边是“局内人”的诉苦,一边是“局外人”的疑惑:公务员应该享受哪些福利,又有哪些福利是公开的秘密?

  从孩子入托到福利分房,数十年前国家机关“单位办社会”“机关办社会”的大包大揽式福利待遇,已成历史。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公务员福利制度步入法制化的轨道。

  演变

  关键词:《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

  明确规定公务员工资按劳分配、定期增资,工资水平应与国有企业相当人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大体持平。此外,公务员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地区津贴和其他津贴。年度考核中的优秀、称职者,还可获发奖金,还可“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保险和福利待遇”。

  关键词:《公务员法》

  随着对公务员工资福利保险制度规定更为详尽的《公务员法》公布,《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废止。依据《公务员法》,公务员工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其中津贴包括地区附加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岗位津贴等;补贴包括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的住房、医疗等补助;奖金主要指定期考核获评优秀、称职者的年终奖金。

  《公务员法》同时规定,公务员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福利待遇。国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公务员的福利待遇。同时公务员实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建立公务员保险制度,保障公务员在退休、患病、工伤、生育、失业等情况下获得帮助和补偿。

  无论是《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还是《公务员法》,都明确规定,任何机关不得违反国家规定自行更改公务员工资、福利、保险政策,擅自提高或者降低公务员的工资、福利、保险待遇。

  2006年1月1日公布

  诟病

  屡屡刺痛公众神经的,是那些无法可依乃至与法相悖的“隐性福利”。小到一张张逢年过节人人有份的购物卡、电影票以及下级单位送上的特产年货,大到被媒体曝光的公务员享受经适房、以考察为名的公款旅游,不一而足。而在公众眼中,一些领导干部吃可以公务接待为名公款吃喝,行可以堂而皇之公车私用,怀揣公务卡、购物卡,或许还有灰色收入。

  与上世纪90年代一些公务员放弃“铁饭碗”掀起下海潮相比,近十年来公务员考试热不断升温,每年都有上百万人加入“考碗族”。一些专家学者分析,从“下海潮”到“考碗热”,公务员职业稳定、福利待遇较好是产生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一大原因。

  正名

  同时,也应看到,部分实权部门违法违规的高“隐性福利”被放大。广大基层公务员工资福利待遇水平不高,染指“隐性福利”的机会并不像坊间传说的多。有学者呼吁,在规范公务员工资福利待遇的同时,也应参照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对基层公务员的生活予以合理保障和改善。

  [短评]

  为公务员“自己掏钱买苹果吃”喝彩

  “裸年”过罢,在公务员中,一些抱怨声仍没消停,甚至有公务员说“连吃个苹果都要自己掏钱买”。

  事实上,那些“不该有”的福利本就不应成为公务员心安理得的囊中之物。只有改进作风,建立常态化制度,把这些滋长抱怨的土壤铲除干净,下一个“裸节”的来临,才不会再有抱怨。

  说到公务员,人们第一反应都是“福利好”,这一职业也由此被当作永不褪色的“金饭碗”。公务员拥有这种“福利”已经成了人们默认的“共识”,公务员觉得这是理所应当,老百姓认为这是惯例行规,这种“共识”已经在整个社会形成一种可怕的“惯性”,将公务员“标签化”或“妖魔化”,还在群众心里埋下质疑社会分配不公的种子。

  平心而论,如果任由公务员的非正当福利泛滥,社会公平公正无疑将受到严峻挑战。普通老百姓能享有的福利少得可怜,一点过节费、一些象征性的年货基本就是普通百姓过年的所有“福利”了,相形之下,一些公务员手里刷不完的购物卡,家里吃不掉的东西,要送去礼品回收店的各色礼物,实在令人质疑和不满。

  今年春节出现了过“裸年”的公务员,令公众欣喜。要纠正拥有巨大惯性的“共识”,显然不是朝夕之功,中央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要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这意味着,“反四风”不会是“一阵风”,而会一直刮下去。那些心存幻想的少数人也需要立刻停止抱怨,多找自己的问题,照照镜子,洗洗澡,从今天起认认真真地做一个好公仆。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2/12/content_1025774.htm?div=-1 report 3972 八项规定让不少公务员过了个“裸年”,有人“抱怨”声音:只有建立常态化制度,下一个“裸节”才不会有抱怨裸年先来看一个词,百度百科是这样解释的—释义:基层公务员在2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往年:储藏室里东西摆不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