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政法委首次集中公布政法干警违法违纪案例

来源:南方都市报
除“毒瘤”


除“毒瘤”新华漫画
最高法、公安部均有工作人员被通报,广西平南枪杀孕妇民警被双开,公安局长被撤职
最高法、公安部均有工作人员被通报,广西平南枪杀孕妇民警被双开,公安局长被撤职

  中央政法机关将设立干警违法违纪举报网并与省市县联网,对基层举报第一时间知道

  南都讯 记者王殿学 实习生王安琪 发自北京 昨天,中央政法委公开通报10起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这是中央政法委首次集中通报。南都记者发现,中央政法委通报的案件中,最高法院和公安部分别有一名干部在列。前段时间备受关注的广西平南县民警胡平枪杀孕妇案、湖北省高院刑三庭原庭长张军也被通报。而涵盖的领域也集中于当今政法工作热点领域,比如作风问题,比如身份证问题,比如酒驾问题,比如自撞人后找人顶包问题。

  政法队伍违纪违法案件还在高位运行

  据介绍,十八大后,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提出“三大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过硬队伍),把过硬队伍放到“三大建设”之一的重要位置,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查处了一批干警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对群众缺乏耐心、细心、同情心,冷横硬推、吃拿卡要、粗暴霸道的问题。

  政法机关也加强了防控廉政风险、防止利益冲突机制建设,完善和落实重点岗位轮岗交流制度,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各级政法机关对执法司法活动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查处了一大批违纪违法和司法腐败案件,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

  据介绍,总的看,政法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是,目前违纪违法案件还在高位运行,司法不公、司法腐败问题时有发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中央政法委要求各级政法机关加大对执法不公、司法腐败的查处力度,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职务高低,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迁就。

  中央政法委将探索集中公布机制

  中央政法委要求中央政法单位公开设立举报网站,与省、市、县政法单位联网,确保在全国任何地方对任何一级政法干警的举报,中央政法单位都能够第一时间知道,鼓励、支持人民群众通过上网、来信等方式,举报违纪违法问题。还要求政法机关第一时间对外公布政法系统查处的违法违纪和腐败案件。据了解,中央政法委将在第一次集中通报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工作机制,进行不定期公开通报。要求各政法机关在“两会”前公布一批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案件处理情况。

  中央政法委还要求探索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司法人员管理制度,开展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试点工作。

  专家

  不仅要横向公开,还要纵向公开

  昨天,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对南都记者说,集中公布政法干警违法违纪释放了加强权力监督、狠抓作风建设的信号。不光中央政法委加强司法公开,其他的政法机关也应当自行进行司法公开。

  洪道德说,中央政法委的通报,是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转化为更具体的行动。对于要求中央政法机关公开设立举报网站,与省、市、县政法单位联网,是对政法机关的领导、指导和督促,这也是中央政法委的职责。

  “司法公开确实是不仅要横向公开,还要纵向公开。地方的举报如果不到中央政法机关,很可能查不下去。”洪道德说。

  对于今年全国“两会”前,各级政法机关要公布一批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案件的依法处理情况,洪道德说,中央政法委代表中央对司法公开提出要求,进行督促,并不是对具体案件的干涉。实际上,各个司法机关应该自己做到司法公开。

  对于开展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试点工作,洪道德说,有些地方已经开始试点了,省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不可能全国一下子实施,必须先进行一些试点,以总结经验,避免教训。

  十起典型案件

  1

  山东省曲阜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颜斌酒后驾车案。2013年1月,颜斌酒后驾驶制式警车,被暗访组查获。目前,颜斌已被辞退,刑警大队教导员孔祥岭受到行政警告处分,中队长裴凤昌受到行政记过处分,分管副局长张立刚被诫勉谈话。

  2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三庭原庭长张军违纪案。2010年以来,张军多次与律师王某发生不正当两性关系,多次收受下级法院所送礼金1.5万元,向该省两位律师借款50万元用于个人购房(已于案发前偿还)。目前,张军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3

  贵州省司法厅原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原局长曹云平等人违纪违法案。2009年以来,贵州省部分监狱违禁品问题突出,王武监狱违规为罪犯办理减刑,省监狱管理局对违纪违法问题查处不力。曹云平等人对此疏于管理,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目前,违规办理的减刑已依法按程序予以撤销,相关直接责任人已被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曹云平已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贵州省监狱管理局纪委书记项继国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处分;王武监狱原监狱长伍军、原副监狱长孟晓冬、原监区长王嘉鲤、原副监区长刘睿、原分监区长宿臣受到行政撤职处分。

  4

  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杨晓萍受贿案。2008年5月以来,杨晓萍利用职务之便,先后在五起案件中收受当事人及请托人贿赂158万元,伙同他人收受贿赂1791万余元,利用影响力受贿5万元,另有个人财产4005万余元及1800克黄金不能说明来源。目前,杨晓萍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5

  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原秘书长刘涌涉嫌受贿案。2008年以来,刘涌接受多名案件当事人的请托,为案件审理说情打招呼,涉嫌收受贿赂200余万元。目前,刘涌已被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有关部门已决定开除其公职。

  6

  公安部居民身份证密钥管理中心原主任佟建鸣涉嫌受贿案。佟建鸣自2001年任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违警行为查处工作指导处处长以来,特别是在担任公安部居民身份证密钥管理中心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相关企业谋取利益,涉嫌索贿、受贿223万元。目前,佟建鸣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7

  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地铁分局鹭江站派出所原副所长刘钊受贿案。2010年1月至2011年2月,刘钊利用负责安排亚运会地铁沿线安保人员入住酒店职务之便,收受酒店贿赂20万元。目前,刘钊已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有关部门已决定开除其党籍、公职。

  8

  贵州省龙里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原大队长胡正昌涉嫌滥用职权、受贿案。2003年至2011年,胡正昌在担任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户政科科长、龙山派出所教导员、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大队长期间,多次为他人违规办理虚假户口121个、第二代居民身份证45个,涉嫌收受贿赂27.5万元。目前,胡正昌已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5年。

  9

  广西壮族自治区平南县公安局民警胡平涉嫌故意杀人案。2013年10月28日晚,胡平在协助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公安局民警调查办案期间,酒后滋事,持枪将平南县个体经营人员蔡世勇、吴英夫妇击伤,吴英(怀有5个月身孕)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胡平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近日,人民法院将开庭审理。平南县原副县长、公安局长周贤,公安局原政委李坚分别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理。

  10

  黑龙江省伊春市伊春区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于立峰交通肇事案。2013年2月,于立峰驾车肇事逃逸,受害人经抢救无效死亡。于立峰逃离现场后找人顶替,后投案自首。目前,于立峰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2/12/content_2018947.htm report 5395 除“毒瘤”新华漫画最高法、公安部均有工作人员被通报,广西平南枪杀孕妇民警被双开,公安局长被撤职中央政法机关将设立干警违法违纪举报网并与省市县联网,对基层举报第一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中央政法委首次集中公布政法干警违法违纪案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