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北京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我绝对不会是异己分子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注:百分制

  预热之“我这一年”

  开栏语

  下周一,2014年广州“两会”又将启幕,作为“两会”最重要成员的委员和代表们,他们在2013年做了什么?收获了什么?甚至,他们是些怎样的人?今起,南都连续推出“我这一年”系列报道,挖掘委员和代表的故事。第一期与大家见面的是老面孔,我们也期待新面孔,期待更多的委员和代表走出来,讲出来,做实事。

  韩志鹏无疑是去年出镜率最高的广州市政协委员。

  2013年,韩志鹏说他主要做了六件事,而且六件事“都很有成效”。一是和孟浩发起倡议,促成中考新政循序渐进;二是督促城管执法,收复了被小贩占道百天的第十甫;三是发动媒体寻找拉链路,促使十几条拉链路围蔽路还路于民;四是揭露晒三公不作为乱作为,推动政府出台晒三公统一模板;五是申请到了社会抚养费信息公开;六是配合政府综合整治同德围。

  “疲惫并快乐着”,是他对过去一年在政协履职的感言。112分,是广州市政协给韩志鹏过去一年打出的履职分数,排在600多位政协委员的前120名。

  2014年2月10日,身着暗花唐装、批着红色围巾的韩志鹏面对南都记者,说他不在乎政协打分,但是每次打分结果出来他又“不平则鸣”,他直言:“我绝对是第一名,N O .1!我给自己打99.9分(记者注:百分制)。”

  两个半小时的采访中,他时而沉吟,时而狂笑不羁。

  他说他其实不爱说话,但是有时“抽起条筋”,突然迸发。他说,有些“粉丝”认为他就该是包青天的样子,连他跟女性蜡像搂个腰都不行,其实他也有七情六欲。他甚至想把自己的上半身裸照发上微博,展示下肌肉。

  他认为政协里面草根代表太少,企业家太多,官员太多。他还说,他其实不是什么异己分子,是小骂大帮忙。他一面表达对很多事情的不满,一面不时地、很认真地说这样一句话—“广州已经很进步了”,没有广州这片土壤,就没有他。

  他谈及履职最大的心得,说了两句话—“我不会被任何个人或组织豢养”、“咬死它”!

  谈微博“我就是个信访办哪”

  南都:你春节假期每天都在发微博。

  韩志鹏:习惯了。广州市政协鼓励我们开微博履职嘛。我也是履职啊(大笑)。一个钟头以前我才发了个微博,我刚才看了一下,转发80了,评论有130多了。

  南都:你还接受很多媒体采访。

  韩志鹏:我天天接受媒体采访。我去年365天平均每天接受媒体采访起码1.5次以上吧,一年至少有500次。他们电视台应该怎么用光,怎么把我的脸拍得不那么黑我都知道,有时候来了个小年轻,我会跟他说你不能这么打光,你应该怎样怎样。

  南都:每天听这么多电话,接触这么多信息,会不会觉得头脑要爆炸?

  韩志鹏:有啊,铃声响起的时候心脏就加速。有人跟我说你别看了,看了伤眼,而且都是负面的东西多,影响心情。

  南都:你在微博说有好多人在你这里信访。

  韩志鹏:(激动)我就是个信访办哪,我就差没跟信访办要补贴了。我今天在政协还收到了一个大信封,里面有很多小信封。

  南都:有这么多事,影响你本职工作吗?

  韩志鹏:当然影响,尽管是个小单位,但我也是法人代表啊。但是我把政协这个也当成职业了,比职业还职业。本职工作节假日一般可以休息,但是社会上的事就不行。

  南都:为什么把自己搞得这么忙?

  韩志鹏:有些事是别人找上的,有些事是自找的,怨不得别人。真的闲下来的时候有点不甘寂寞,就想找点事来干。

  南都:你在物质上追求不多?

  韩志鹏:是的,我以前衣着很简单。现在因为在电视台上节目,还从人家那里领工资,穿着总要注意些。

  南都:你还是在乎别人的看法?

  韩志鹏:说不在乎别人的看法那肯定不现实。如果不在乎我不会看网友的每条评论,只要有时间我都会看。

  南都:你朋友多吗?

  韩志鹏:我从小就不太合群,我没什么朋友。我同学看到我说,你现在还是那么“躁”。

  南都:你这么关注网络,是不是因为现实中缺朋友?

  韩志鹏:(打断)嗳,这个不是。都说网上的东西很脱离现实生活,但是我的网上生活跟现实是联系在一起的。我有时候拿不定主意,我就在上面放放风,吸取一些民间的智慧。我那条网上述职的微博你猜浏览量是多少?70万!孟浩羡慕得不得了啊!

  谈打分“我绝对是第一名,NO.1”

  南都:你追问“三公”,有人找你斡旋吗?

  韩志鹏:有的区找过,有的区没有。有人跟我说他们不敢找,因为没渠道不敢找。

  南都:怕你公布出去?

  韩志鹏:嗯。有时候真是怕打招呼,怕被人家和谐,怕被人家请吃饭。

  南都:请你吃饭你会去吗?

  韩志鹏:去也有去的好,比如去了可以正面沟通,有的东西它信息不对称,去了可以座谈一下。

  南都:你带着小板凳去物价局,在人社局摊位前拂袖而去,后来人家局长都找你说明情况了。

  韩志鹏:我现在手机里还有他们电话啊,我手机里有不少局长、副局长,跟有的人也是朋友。

  南都:交往久了会不会也理解他们的难处?

  韩志鹏:理解这个人,但是不理解这个机制。

  南都:吃了饭会不会就不好意思再揪人家问题了?

  韩志鹏:看什么问题吧。比如中考新政,我跟屈哨兵(广州市教育局局长)本来就是朋友,照样找教育局的麻烦。但他(指屈哨兵)出发点是好的。

  南都:这次政协给你的评分又排在中上,你不太满意?

  韩志鹏:(哈哈大笑)

  南都:还想给自己打个分吗?百分制。

  韩志鹏:99.9分。我绝对是第一名,N O .1。这个我可以明确告诉你,你也可以明确写出来。就说我微博晒的那六件事,都很有成效。你(不服)?大佬!你做一件给我看看(重复),真的。

  南都:你对打分很在意?

  韩志鹏:这个东西其实我不太在意的。但是你问起我嘛,我这个人不平则鸣……(笑)。

  南都:是说跟别人比,你不应该排在后面?

  韩志鹏:是。

  南都:你有受到过压力吗?对你困扰大吗?

  韩志鹏:我是不会被任何人和组织豢养的。我这个人不大受控。我有我自己的行为方式。

  南都:这是你性格所致?

  韩志鹏:我的个性不会让我失去什么,但是很多世俗认为重要的东西我会得不到。这个我早已想清楚了。

  南都:什么时候想清楚的?

  韩志鹏:对于功名利禄的东西我其实从来没有追求过。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价值观。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活法。

  南都:2003年你被推选为政协委员的时候,有想过会起这么多风云吗?

  韩志鹏:没有。第一届其实我也没有什么作为,没有进入角色。真正进入角色是第二届开始,从白云山禁车的事情开始。

  南都:做了11年政协委员了,你会厌倦吗?

  韩志鹏:我不厌倦啊,我说过每年的两会我比春节还重视。我很期盼两会。

  南都:对“大炮委员”这个表述你怎么看?

  韩志鹏:我不觉得这是个贬义词。早期听到这种称呼的时候,还蛮有点窃喜的感觉。

  南都:你很享受放炮的过程?

  韩志鹏:放炮的时候就来不及细想了,但是放炮以后晚上躺在床上会过一下电影。(笑)

  南都:会后悔吗?

  韩志鹏:一般不后悔。

  南都:放炮有了结果的时候很有成就感?

  韩志鹏:有了结果的时候通常也虚脱了。很累。

  南都:刚做政协委员时想过会有这么大力量吗?

  韩志鹏:广州市真是相对比较包容,真的,真的,这个不是说什么客套话。你们不是把我也数进陈建华的朋友圈了吗?

  南都:你想过会连任三届吗?

  韩志鹏:没想过,特别这一届几乎就当不上。专门开会讨论了我的去留问题。

  南都:为什么觉得自己会当不上呢?

  韩志鹏:就是嘴巴有点大,有点臭咯。(哈哈大笑)

  谈履职“政协委员不能擦鞋啊”

  南都:现在的你跟过去比有变化吗?

  韩志鹏:我自己也有一个进步的过程,我觉得现在我还是相对理性一些了。比如萝岗的事,虽然我是持续追问甚至在拷问,但是我想有关部门不必过虑。这话我对说客说过,对领导说过。如果你不接待,我又能奈你何啊?

  南都:但是你这么一搞对方很难受。

  韩志鹏:是啊。但是其实我在把握一个分寸。其实我绝对不会是那种异己分子,那种所谓政见不同的异己分子,我绝对不是,真的。不是小骂大帮忙吗?但是你政协委员不能就擦鞋啊。当政协委员一定要有独立人格,要有批判精神。不能当花瓶,当举手机器嘛。现在政府也没这么看我嘛(指异己分子),特别是广州比较高层的领导。

  南都:有媒体说希望多几个韩志鹏。

  韩志鹏:我一直说自己有点另类的。但是很尴尬的是,政协里面真正能够代表普通民众发声的委员不多。我们年终总结的时候有个政协常委说,我们政协里面老板的声音太强太大,确实这样,老板太多,官员太多。确实是这样。

  南都:这促使你更爱说?

  韩志鹏:是。很多网友上我的微博啊,他们以为我包打天下啊,他们不知道一个政协委员无权无势的,如果说有权的话,唯一的就是话语权。你当政协委员你都不用好这个权,你别浪费资源啊。

  南都:你有没有觉得挺孤单的?

  韩志鹏:我就觉得有点另类。

  南都:较劲是你生活的常态吗?

  韩志鹏:不是。

  南都:你说过有些事情是临时爆出来的?比如在人社局摊位拂袖而去是突然爆了?

  韩志鹏:是这样的,我事先没想到。这跟性格有关系。广州话说“抽起条筋”。突然而来的,迸发出来的。率性而为。

  谈经验看不过眼就“咬死它”

  南都:有人写博客说你诡计多端,你觉得你是吗?

  韩志鹏:我想我不是个头脑简单的人,但是我又不是什么东西都计划好了去做。

  南都:那比如有媒体解读你现在从一剑封喉变成有些策略了,比如萝岗那个求公务接待的事情。

  韩志鹏:这个我有想过的。我跟你说,我发的很多微博尤其是跟政务有关的,我不是随便发的,我都是写在纸上,修改一遍,再发上去的。我知道我微博的影响力,我也不想接到人家电话让你删除。

  南都:有删微博的时候吗?

  韩志鹏:不多,但是也有不得不删的时候。

  南都:你最重要的经验是什么?

  韩志鹏:咬死它!有的东西既然你看出来了,既然你看不过眼了,你就要“咬死它”。最初这个“咬死它”的表述,我记得还是检察院的同志送给我的,只有这样才能有个结果,有个交代。

  南都:为什么可以一直追下去?

  韩志鹏:第一,追不追这个结果呢,不要说对不起民众,对不起舆论,也对不起我自己。还有,是你们媒体逼的,真的。再有呢,有的东西越追越触目惊心,你打开那个幕布呢,哇,很精彩,这个精彩不是真的精彩,是说有很多内容。(沉默)。

  南都:你觉得现在广州的政协委员们是处在敢不敢说话的阶段上,还是能不能说到位的阶段上?

  韩志鹏:还是在敢不敢说的阶段,尽管广州市政协已经比其他地方进步很多了。你看我昨天晚上发的一个微博,市政协常委会建议案居然提交5个月没有回复。怎么会这样啊?广州还是走在前面的,有全国第一个地方政协的协商规程。还是因为没走上法律的层次。

  (昨晚发稿前,韩志鹏来电说,广州市政协通知他在“两会”开幕那天去领奖,他关于“三公”的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了。他补充说,这么多年他这个所谓的韩大炮其实也离不开政协舞台,但是如果以后想要有更多的韩大炮、陈大炮、张大炮……,还是应该把这些民意代表专职化。)

  [简历]

  韩志鹏,1955年生,广州人。1972年,从华师附中毕业后到广州轮胎厂做工人;1982年,考上首届省电大汉语系,上学期间被招入《广东侨报》,步入媒体行业;1996年起为《广州侨商报》总编辑,目前该报为半月刊;2003年至今,任广州市政协委员。自2012年起兼任同德围地区综合整治工作咨询监督委员会主任。

  [韩志鹏的另一面]

  “有人觉得我就该是包青天的样子,我也有七情六欲啊”

  南都:你觉得你被符号化了?

  韩志鹏:有的人觉得韩志鹏就该是一副包青天的样子,就应该板着,我也是人啊,我也有七情六欲啊。

  南都:比如说?

  韩志鹏:我对我的粉丝非常感激,但是有一点我对我有些粉丝不满意。不要……搞得一点幽默感都没有。年前我去蜡像馆的时候,发了一些图片上去。有个蜡像是个女的,叫什么名字我不记得,他们说是世界上腰最细的,都跟我说让我照张相。那我照就照啦。搂个腰?那也没什么。但是有网友说最不喜欢就是这张,韩志鹏那手就得放下,不应该放腰上,哈哈哈。

  南都:难受吗?

  韩志鹏:当然难受啊。不过上街购物经常有人给我打折的。有次说起购物。我跟王则楚说,我们两个一起上街肯定有打折,不是看你的面子给我打折,就是看我的面子给你打折。

  南都:你怕人家说你作秀?

  韩志鹏:我运动的,只是没有时间运动了。我上身挺有肌肉的。其实我一直有个想法,但是怕人家又说我作秀。我想过把上半身的裸照发在微博上。去年我跟几个朋友去阳朔,路上车抛锚了,我跟他们说“帮我看好两头的车啊”,我就脱掉了上衣,在马路上做起了俯卧撑,还拍了照片。这是最过分的一张,但是只看到背部。(大笑)

  南都:这肌肉怎么练出来的?

  韩志鹏:我天天早上做50个俯卧撑,是用支架做哦。如果哪天早上没有做的话,那天早上精神就不好。

  采写:南都记者 徐艳 摄影:南都记者 梁炜培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2/12/content_2018981.htm report 6571 预热之“我这一年”开栏语下周一,2014年广州“两会”又将启幕,作为“两会”最重要成员的委员和代表们,他们在2013年做了什么?收获了什么?甚至,他们是些怎样的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真的,我绝对不会是那种异己分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