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场饭局:请吃者难以有效监督被请吃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吃饭,在官场活动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也是人际交往的重要手段。请谁吃?去不去?吃什么?这里面都大有学问:从座次的讲究,到桌布和花的摆放,到上主菜的时机,再到喝酒的奥妙,说话的时机,办事的技巧……官场饭局有点像第二办公场所。《廉政瞭望》杂志近日刊文指出,我们今天必须正视和做出改变,真要刹住公款吃喝风气和饭局潜规则,需要治源头和抓过程,更要文火慢炖,运用疏导之法,达移风易俗之效。

  在解放后的相当长一段时期内,领导干部与民众同共甘苦的现象司空见惯,无论是公开的舆论报道还是老一辈人的回忆,均鲜见领导干部与基层群众同甘共苦可以作为事迹而跃上媒体版面。简而言之,时下官场饭局上的所谓学问,并不见得就是“传统”。

  官场饭局学问是逐步走向高深的。在我们这个礼仪之邦,饭桌上确实有一些礼仪,所有规范确实有突出“尊重”二字之意。但再怎么重视礼仪的普通饭局,均无法同官场饭局的高深学问相比肩,究其原因,当然不会是因为无视礼数,而在于越是亲近的人,越不太可能在礼仪上纠结太多。相反,官场饭局精心营造的所谓学问,无非是让被请者在心理与面子上得到最高尊重,说白了就是进一步推高被请吃者的威权形象。再者,与一般礼仪所体现的尊重有着本质区别的是,官场饭局所表达的尊重往往有着高昂的成本,除了吃饭喝酒等开销,有时还有附带消费甚至是赤裸裸的利益输送。

  一些人把官场饭局学问化,实际上混淆了腐败现象与一般社会礼仪文化的本质区别。官场饭局的所谓学问,表面上体现了尊重,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感情投资。当公款吃喝现象未能受到有效约束时,请吃者总会挖空心思,向被请吃者大表忠心或竭力体现宴请的别致。久而久之,不请吃便异化为不尊重,请吃就变成了规定动作,吃出不同感受才能体现出饭局的真正“价值与意义”。

  当权力一再膨胀而难受约束时,必定倒逼官场饭局学问不断走向高深;当权力缺乏超越制度的回报能力时,别说官场饭局学问,就是高成本的饭局也不太可能愈演愈烈。当不请吃也可按规定办成事办好事,官场泛滥的请吃之风自然会戛然而止。

  当前的真正困局或许在于,请吃者难以有效监督被请吃者,反倒是被请吃者不仅官高一等,还往往是请吃者的监督者。不是官场饭局学问真就深似海,而是权力的边界模糊不清。当对权力的监督与问责能力不足以给请吃者理直气壮地拒请壮胆时,“创新”官场饭局学问自然会成为请吃者为数不多的筹码。由是观之,倘此局面不予改变,那么“文火慢炖”、“疏导之法”只会成为公款吃喝的“合理性”借口。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02/12/nw.D110000zgqnb_20140212_5-02.htm report 1258 吃饭,在官场活动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也是人际交往的重要手段。请谁吃?去不去?吃什么?这里面都大有学问:从座次的讲究,到桌布和花的摆放,到上主菜的时机,再到喝酒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官场饭局的“传统”是什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