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两会民间提案:求公开11亿社会抚养费去向

来源:南方都市报

  草根声音并不弱小,你我也能改变时代。在广州两会开幕前夕,南都记者深入基层,倾听民众对进一步深化改革、改善民生的期盼,以理性的态度在纷繁的民间诉求中,选取有建设性的建议撰写民间提案。即日起,推出南都民间提案系列报道,我们期盼,以草根的名义,发出理性的声音,只要有料,你也能上两会!

  即日起,南都面向广州征集市两会提案,南都记者将会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推动问题的解决。欢迎通过新浪微博@南都广州 联系我们提交您的民间提案,提案形式可以是一个建议或者一份期待,把问题抛出来,我们一起来关注。

  民间提案01

  《关于进一步规范社会抚养费的使用,定期公布社会抚养费的收支情况》

  提案人:

  陆妙卿(广东律师,社会抚养费公开发起人之一)

  今年1月28日(大年二十八)晚上,千呼万唤的广州社会抚养费征收情况在各区网站上悄然挂出,广州2012年、2013年征收的社会抚养费分别为4.7亿元、11.1亿元。在江苏,著名导演张艺谋因政策外生育被征748万元社会抚养费,也引起舆论的再次追问。巨额的社会抚养费去了哪儿?抚养了谁?是否应向公众作个交代?

  南都记者采访各区财政、计生部门时,有的区称已返还街道作财力来源,有的区称纳入财政统筹用于各项公共事业,但具体账目无一能公开。

  昨日,长期关注社会抚养费问题的律师陆妙卿向南方都市报提交了首份2014年广州两会民间提案。在这份《关于进一步规范社会抚养费的使用,定期公布社会抚养费的收支情况》的民间提案中,陆妙卿列举了广州社会抚养费收多少、怎么收、怎么花都存在信息不公开的问题,容易造成基层计生部门的寻租空间,影响社会公平。

  陆妙卿在提案中写道,应该取消社会抚养费的议价空间,根据违规情节明确征收金额。另外是否交清抚养费,不应作为孩子入户、入学的前置条件。抚养费的追缴应通过法律途径进行。

  她认为,社会抚养费征、管、用方面存在的不规范和不统一,由此引发的社会不公平现象,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希望广州市财政、计生部门发文对当前社会抚养费政策进行细化和规范。

  去年8月,陆妙卿与全国14名律师联合向全国31个省级计生委、财政厅(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开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收支及审计情况,引发舆论对社会抚养费“糊涂账”问题的高度关注。

  社会抚养费乱象

  1

  收多少

  有弹性

  当前广东社会抚养费收多少,是由区县一级政府制定并执行。按照上月底最新公布的广州市各区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同样是城镇居民政策外生育一子女的,番禺区是夫妻双方各征收120000元,黄埔区是145026元,从化市为21755元乘以3到6倍,天河区是35376元乘以3到6倍。记者算了一笔账,同样的情节在广州“超生”,在天河区的罚款的征收基数比从化市高出61%,天河与从化罚款差额最高可达81726元。

  这是由于《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区县一级政府在社会抚养费征收上的自由裁量权,具体认定和执行,则由镇街一级计生部门负责。按照《条例》第53条的规定,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标准是当地上年人均收入额的3到6倍;有配偶又与他人生育的,征收6倍以上9倍以下的社会抚养费。至于具体的裁量工作,由区县级计生部门,委托镇街进行认定,村居委会进行协助。

  2

  怎么收

  可商量

  广州市民刘先生夫妇于2006年和2010年先后诞下一子一女。但由于女儿为计划外生育,因此一直没有上户口。刘先生称,在过去3年里居委曾多次追缴社会抚养费,被他拒绝后对方称可以“打折”。

  刘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按照我国2002年实行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征收的主体是县级政府计生行政部门,可以委托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作出书面征收决定。而在《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在上述《办法》基础上增加了如下细节:“当事人一次缴纳社会抚养费确有实际困难的,应当按规定向作出征收决定的单位提出分期缴纳申请,分期缴纳期限不得超过三年。”

  刘先生表示,当时居委会人员上门要求他缴纳抚养费,并无相应文件,甚至可以讨价还价,让他觉得很儿戏。

  律师陆妙卿认为,社会抚养费征收主体呈多样化和低级化,多由街道居委工作人员负责征收,容易造成不公平。

  3

  怎么花

  不公开

  广州2012年、2013年征收的社会抚养费总额分别为4.7亿元、11.1亿元。巨额社会抚养费究竟抚养了谁?这笔经费有无明确的使用范围呢?

  按《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社会抚养费和滞纳金应上缴国库,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挪用、贪污和私分。但实际运作中,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由区级政府的人口与计生部门征收后上缴区财政。至于如何使用,有无明细账目,南都记者本周采访广州各区计生及财政部门,但无一部门愿意透露明细账目。

  增城财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社会抚养费上缴财政后一般都是拨回给相应镇街,作为其财力来源之一,由其自行统筹使用,“一般都是按原数拨回,用途上,不会定向用于计生工作,都用于基本公共服务”。

  可以肯定的是,社会抚养费最终进了各区县财政的口袋,至于用于何处没有一个区愿意透露。海珠区一名工作人员则称,目前并无文件要求社会抚养费的支出情况要进行公开。

  建议

  针对社会抚养费征、管、用方面存在的问题,长期关注社会抚养费的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律师陆妙卿认为,广州作为全国首开风气之地,应尽快促成社会抚养费的规范化运作,她提出四点建议:

  1.收支情况定期公开 专业机构审计

  由市财政局指导,各区财政局执行。在全市(或者至少各区)应统一设立一个征收账户,由当事人持征收决定自行到银行缴纳社会抚养费。

  2 .取消社会抚养费的议价空间

  当前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机制给予基层计生部门3到6倍的幅度定价空间,其中差额达数万元,容易造成权力寻租的空间。应对社会抚养费的征收进行细化解释,缩小议价空间,最好按不同情况明确征收金额。

  3 .决定机关与征收机关分离

  当前社会抚养费的认定、追缴甚至使用都由基层政府执行,往往出于追缴社会抚养费的便利考虑,将办妥计生手续作为入户、入学等服务的前置条件,侵犯了公民的权利,应通过司法程序进行追缴。

  4 .应给当事人申辩权利

  征收决议作出前应给予当事人申辩权。在决定作出前,应告知当事人并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其合理意见应予以采纳。

  走访

  计生部门的钱到底怎么花?

  有计生系统人员表示,当前社会抚养费大多返还给当地计生部门用作日常经费,但由于计生工作投入相当大,往往财政还要补贴一部分。

  那么,到底基层部门计生经费是如何投入的?南都记者试图采访广州各区县的计生部门,但无一愿意透露相关情况,只是表示计生经费由区财政拨付。为此,南都记者分多路走访,试图从中窥探计生部门的投入。

  个案1 20万建的计生文化广场是临建

  近日有读者投诉,番禺大石地铁站外的大石人口计生文化广场,2年前投入20万元建成,如今要拆除,太可惜了。

  昨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广场占地面积近万平方米,其长廊部分已围起施工围栏。据《番禺日报》报道,这个广场由大石街于2011年投入20万元建成,配套有计生宣传长廊、铜雕和大理石地面广场等。

  昨日大石街回应,该广场土地为礼村村集体所有,2011年交大石街无偿借用建成人口计生文化广场。2013年礼村为促进经济发展,计划对计生广场西侧土地进行开发,目前已进行施工,但广场不会全拆。

  个案2增城投28万建计生主题雕塑

  昨日记者从广州工政府采购网获悉,去年10月,增城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对“计生主题艺术雕塑”设计建设进行招标,最终以28.52万元中标。该人口计生文化雕塑群选址在增城区的荔枝文化公园,较大规模。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2/12/content_2018925.htm report 4096 草根声音并不弱小,你我也能改变时代。在广州两会开幕前夕,南都记者深入基层,倾听民众对进一步深化改革、改善民生的期盼,以理性的态度在纷繁的民间诉求中,选取有建设性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11亿社会抚养费去哪儿了?求公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