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150座高炉比美国高6倍 排放废气超欧盟总和

来源:参考消息
资料图片:2013年11月24日,河北省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和污染治理“第一炮”在唐山打响,唐山市兴业工贸有限公司450立方米高炉被爆破拆除。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资料图片:2013年11月24日,河北省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和污染治理“第一炮”在唐山打响,唐山市兴业工贸有限公司450立方米高炉被爆破拆除。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参考消息网2月12日报道 中国环保部副部长翟青11日表示,针对国务院2013年发布改善空气品质的“大气十条”,环保部已拟出22项具体措施,并订定华北省区减少煤炭消耗及压低钢铁产能的目标。

  据台湾“中央社”2月11日报道,翟青指出,像是煤炭消耗,环保部就要求北京减少1300万吨、天津1000万吨、河北4000万吨、山东2000万吨。至于钢铁产能,产钢大省河北就被要求压低6000万吨产能。

  翟青说,经会同有关单位研究后,环保部整理出落实“大气十条”需要进行的22项政策措施,将报请国务院审议。

  翟青表示,大陆全境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已有25个自行制定了落实“大气十条”的方案。特别是不久前省级两会举行期间,大多数官员在工作报告中,以大篇幅说明环保工作,尤其是空污防治工作,反映出各地落实“大气十条”的空前决心。

  德国《商报》2月10日报道称,眼下还在这里的人都是幸运儿。“大多数被辞退的农民工都直接回老家了,”48岁的王风华(音)说。他由于具备专业技能而暂时保住了在附近一家钢铁厂的岗位。当天下班后,他到朋友开的小店聊天。

  两个人若有所思地看着窗外缭绕的淡黄色烟雾。而中国北部城市唐山的空气被认为还是相对干净的。两人所在的丰润区,10家工厂近几年已经关闭8家。这并非没有任何影响,当最严重的污染喷口被关闭时——这是政府的一项计划,约有10万名金属加工工人丢掉了工作。

  报道指出,与丰润区一样,在钢铁和煤炭大省河北省,成批老旧的重工业企业闭门停产。相关部门的数据显示,仅2013年就有8347家企业停工。但不管这一变化对相关者而言多么沉重,在北京的政治家眼中,这些企业的灭亡是一项成功战略的一部分:中国希望打破经济增长与环境破坏的恶性循环,并表示要以铁拳打击空气污染。

  报道称,铁拳实际落在了钢铁之都唐山的每个人身上——在毛泽东时代,这座城市曾是工业化的开路先锋。危机无所不在,也出现在王风华和朋友的聊天中。后者作为小商贩几乎克服不了当前的困难。“生意惨淡,”他说,“虽然夏天时已经有3个竞争者退出。”

  他的小店出售饼干、香烟和零碎的小物品。店里有一个取暖用的煤炉,一只毛茸茸的狗也在炉边避寒,但却不见顾客临门。“我不认为生意还能好起来,”店主说。但不论怎样,空气确实变好了。

  报道称,2013年,铁拳不仅在唐山及其他问题城市的劳动市场打出窟窿,也严重抑制了整个国家的经济增长——2013年7.7%的增速成为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尽管如此,经济学家为这一政策转变打出高分。“如果河北省政府认真关闭效率低下的钢铁厂,中国就有望真正走上改革道路,”咨询公司龙洲经讯的专家说。

  报道称,在这个“中国污染最严重省份”现在已能看到巨大进步。仅在2013年11月的一天,当局就在这里爆破了10座老旧钢铁高炉。其中7座位于唐山。

  龙洲经讯的报告指出,让河北省政府“摆脱对钢铁的依赖”并不容易。钢铁企业直接贡献着全省GDP的14%。河北省共有150座高炉,比美国的总量高出6倍。全省的废气排放量高于欧盟总和。

  不过,李克强总理现在重新确定了优先任务,他表示要“把让人民群众呼吸洁净空气、喝干净水、吃安全食品作为发展的重要内容”。报道称,中国由此走上效仿德国或日本的道路。几十年前,德日两国的重工业也对环境造成污染,但如今已经变得更加清洁。

  报道指出,中国目前存在巨大的产能过剩,仅河北省预计到2017年就将削减钢铁产能6000万吨。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4/0212/346415.shtml report 2226 资料图片:2013年11月24日,河北省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和污染治理“第一炮”在唐山打响,唐山市兴业工贸有限公司450立方米高炉被爆破拆除。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参考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境外媒体:中国“污染最严重省份”铁拳治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