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法委公布十起违法违纪典型 六起此前未报道

来源:央视网

  《新闻1+1》2014年2月12日完成台本

  ——中央政法委,正风肃纪进行时!

  (导视)

  解说:

  中央政法委首次对外集中公布十起违法违纪典型案例。

  陈卫东 中央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中央政法委这样一个举动是史无前例的.

  整肃纪律,反腐倡廉,还有更重要的。

  2014年2月11日新闻播报:

  中央政法单位公开设立举报网站,并及时公开已经查处的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和腐败案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解说:

  自揭家丑,公开信息,接受监督。

  王静波 中央政法大学政府研究院副院长:

  反腐倡廉的工作必须要通过法制进行进一步地强化。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中央政法委,正风肃纪进行时!”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如果执法者犯法那么他们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理?如果按照以往的惯例,他们往往接受处理后只在内部进行通报。但是就在几天前,中央政法委面向全社会公布了十起政法系统的工作人员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那么这种做法一出,有的媒体就给它冠以“史无前例”这样一种评价。那么说到媒体,接下来我们不妨看一组媒体使用的标题,比如说有的媒体说“这是中央政法委首次集中曝家丑”,还有说“自曝家丑,给中央政法委点个赞”,还有“首次集中公布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件,释放新信号”。我们可以注意到,不管什么样的标题,其中都不约而同地使用了“首次”这个字眼。今天我们的节目将一起分析首次的做法意味着什么,又能带来什么样的改变?那么我们先来关注这十起案件。

  解说:

  广西平南县大鹏镇这家原本生意不错的小饭馆已经关门歇业三个多月,附近的居民还在谈论着之前发生在这里的一起警察枪击案。

  新闻资料:

  在2013年10月28日,广西平南县大鹏镇发生了一起杀人案,该县公安局胡某酒后在大鹏镇一家米粉店购买食品时开枪将女店主吴某及其丈夫打伤,吴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小赖 广西遇害孕妇家属:

  真的不相信,为什么就偏偏打中我舅妈呢?我舅妈那么的一个好人,跟我舅舅是很恩爱的,生意也很好,人家很喜欢去他们去吃烧烤、吃粉,就算不认识的吃完了说挂账,我舅妈都是笑笑过,明天再拿来。(之前舅妈)有两个女儿,好不容易(这次)怀上一个男孩,然后就这样(出事)了,所以(饭馆)也不可能再开了。

  解说:

  没有任何征兆,也没有深仇大恨,一个怀孕五个月的母亲倒在了枪下,留下了一岁和六岁的两个女儿,开枪者是一名醉酒的刑警。这起案件迅速引发了舆论的巨大关注。此次,中央政法委对外公布的系统内十起违法违纪8案件就包括广西平南县的这起民警胡平涉嫌故意杀人案。

  2014年2月11日新闻:

  这十起典型案例是,一,山东去曲阜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颜斌酒后驾车案。

  解说:

  不仅首是次对外公布系统内的违法违纪案件,而且十起案件中有六起案件此前未被公开报道,而其他四起案件,包括湖北高院原庭长张军“开房门”,广西民警胡平枪杀孕妇案,广州派出所副所长刘钊受惠案,都是曾经引发舆论高度关注的热点案件。其中湖北高院原庭长张军与女律师“开房门”事件,最早是源于网友的网络举报,很快湖北省纪委、省高院就开始着手调查。今年1月,湖北省高院已经提请免去张军的相关职务。此次,中央政法委公开的十起案例,还公布了具体的查办进展。从被辞退到被判处无期徒刑,人员涉及到公检法各领域,级别最高的刘勇为正厅局级官员,明天引发高度关注的广西民警枪杀孕妇案即将开庭审理。

  小赖 广西遇害孕妇家属:

  明天开庭,我不想说要赔偿多少钱什么的,我只想让他们给我舅妈讲一个公道,为什么他要这么忍心去开枪,对一个孕妇下手,就算你喝再怎么醉,肯定也会有三分醒是吧?应该禁止警察去娱乐场所玩,不给警察喝酒。

  主持人:

  老话说家丑不可外扬,但是这一次能够自曝家丑,那么对于旁观者来说自然对他们刮目相看。我们不妨仔细分析一下公布的十起案件,首先我们会看到有些是以往媒体已经关注过的,比如说刚才短片中提及的广西民警胡平涉嫌故意杀人案,那么也有公安部居民身份证密钥管理中心原主任涉嫌受贿案,以前我们就闻所未闻。这是从媒体关注的角度。

  再来看从层级上我们也可以看到有一些差别。刚才说到有厅局级干部,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原秘书长涉嫌受贿案,也有基层的民警,比如山东省曲阜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的一个普通民警,从上到下都有涉及。再来看严重性也是有不一样的,这里面有严重的违法,刚才说到的广西民警涉嫌故意杀人,也有违纪,湖北省高院张军和律师“开房门”等等。还注意到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都有涉及,有为案件审理说情打招呼的、违规办理假户口,还有违规办理减刑等等,接下来让专家给我们分析一下,他怎么看待公布的十起案件行为。

  接下来连线的是北京大学王锡锌教授。王教授,您觉得这十起案件案例公布出来的目的是什么?

  王锡锌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这次的典型案件的公开,从目的上来讲,我觉得不外乎是两个方面,首先从公开行为本身来说应该是要亮明一种态度,整个政法系统或者说更高层要亮明一个态度,这种态度实际上是要表现出过去大家认为的那种我们有了事,政法干警系统有了事,可以系统内部通报处理的做法,今天已经改变了,所以我觉得首先在态度上有一个亮剑。

  第二个其实除了亮剑之外,在行动上有很大的力度,因为无论哪个层级涉及到哪个方面的人员,如果说有违纪违法犯罪的行为,我们都应该体现出法律的刚性,无论是对于政法干警还是对于其他什么人,这种法律的刚性必须要体现出它的力度。

  主持人:

  王教授,以前我们会有一个比方,一个杯子半杯水,有人看到的是半杯水,有人看到的是半个空的杯子,这一次自曝家丑,有人会觉得看到了乐观、希望,因为我们看能够有这样的力度,另外一方面有悲观的一面,从局长一直到普通的民警都在这样做,我们还有希望吗?这次公布未来的趋势会呈现出一种什么样的走向?

  王锡锌:

  你刚才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从中央政法委公开通报十起典型案件来看,媒体还有法律界同仁的反映都是在点赞,包括媒体的标题,还有很多专家的评论都是在讲史无前例,以及展现了这种政法系统自净的态度、力度、气度,点赞是非常必要。另外一方面小小的担忧,如果我们不断地从点线面方方面面都把这种家丑曝出来的话,会不会大家会对政法人员、政法干警自身的一种素质,他们对法律的这种威严的遵从是不是有问题,所以从短期来看,我觉得这种担忧也许是值得理解的。但是正因为我相信政法委在考虑到通报这些案件的时候,其实他们可能也意识到了这样一种对于群体心理的影响,甚至可以说正因为我们现在有一些担心,而我们要消除这种担心最好的做法就是应该要公开,要承认这个队伍中可能有一些害群之马。其实就像一个人,如果他的器官、身体的某些部分有了一些疾病,那么首要的应该是承认病了,然后找出病症,然后持续地去真正地对症下药的治疗,如果我们能够持续下去,那么我想时间可以让我们都变得乐观。从未来来看,我觉得这种权力行使的公开化,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是一个大气势,政法系统能够真正认识到这个趋势,这么做下去,一定会使民众的心态,对于整个政法系统权威建立,我相信会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

  谢谢王教授,稍候会有更多的问题给您。

  刚才我说执法者犯法,恐怕腐蚀的是这个社会的基本的一些信任还有秩序。这次中央政法委自曝家丑,像刚才王教授说的,体现一种态度和力度,更重要的是也体现了一种气度。我们继续关注。

  解说:

  因为是中央政法委第一次如此集中地对外公布系统内的违法违纪案件,自然会引发外界各种角度的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陈卫东:

  中央政法委这样一种举动是史无前例的,突出反映了加强法制建设和反腐倡廉两个方面坚定的决心。

  解说:

  今天来自人民网的一篇评论说“给中央政法委点个赞”,点赞或许也代表了不少舆论的声音。

  中央政法大学政府研究院副院长 王静波:

  以往很多都是家丑不可外扬,但事实上像反腐倡廉这个问题上就是要家丑外扬,如果还都是用以往的捂盖子的一种方法,很难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

  解说:

  整肃纪律,展示决心,在被公布的十起案件中,一部分案例是属于政法干警的违纪案件,此类行为虽然属于不正之风,尚不构成犯罪,但也决不能姑息。这是《法制日报》的评论观点,“正所谓一次守不住,次次都让步,小洞不补,大洞吃苦。”

  王静波:

  如果这些政法领域的从业人员,都不能够尊重法律、执行法律,将来作为社会公众就很难能够相信,依靠这些人能够构建起一个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

  解说:

  中央政法委还表示,从今年起不定期集中公布以查处的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很显然这将成为政法机关的反腐制度。下一步中央政法单位要公开设立举报网站,与省市县政法单位联网,第一时间受理符合要求的网络举报,要确保在全国范围内对任何一级政法干警的举报,中央政法机关都能知晓,加大对举报网站的宣传力度,鼓励支持人民群众通过上网、来信等方式,举报违纪、违法问题,事实上许多政法部门早已经开通了各自的网络举报通道。2013年9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在12309举报网站,开设了举报警察干警违法违纪专区,登录12309举报网站点击首页上的“我要举报”按纽进入举报虚知页面,直接点击举报警察干警违法违纪,就可以进入举报案卡,填写举报内容。公安部设有12389公安机关和民警违法违纪举报网站,最高人民法院设有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违纪违法举报中心,司法部的网站上则设有司法行政系统举报专区。

  主持人:

  有了第一次之后,人们自然就会想,第一次是仅此一次,还是以后会频繁地出现一次又一次。从目前我们能够掌握到的信息来看,中央政法单位要公开设立举报网站,很明显这是一个准备常态化的一个举措。其实我们在关注以往中央政法单位的时候,就会发现司法系统在整个政法系统已经早就有了这种对于内部人士,如果他们触犯了一些违纪违法的话应该怎么办,有举报中心还有举报网站,那么如果这两者能够相结合的话,能够明显看到未来的一种走向。

  接下来我们还是要连线王锡锌教授。刚才其实我们关注的是这种改变对于外部人,也就是对于社会所产生的一些影响,人们会怎么看这件事情。接下来我们要从内部来看这件事情,对于内部人来说,对于政法系统的工作人员来讲,有了这十起案件公布之后,会对他们产生一种多大的震慑?会不会就像八项规定,去年我记得甚至在一开始的时候,跟您曾经探讨过八项规定开始说减肥,减肥一开始觉得有震慑,接下来会对他们产生什么样的改变?

  王锡锌:

  对于内部的政法系统人员来讲,很明显这十起典型案例,其实如果看点线面三个方面。就“点”来说,涉及到一些热点问题,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有一些是政法系统中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的权力滥用,以权谋私、钱权交易等等这些问题,这些重点已经反映出来了,从线来看,从中央到地方不同层级的政法部门都涉及到了,从面来看公检法司四个相关部门都涉及到,那么这十起典型案件,对于政法系统的人员来讲,首先是产生警示的作用。第二在心理上有一个教育功能,通常说能够从这些案件中来照镜子,所以我觉得它实际上是要强调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所说的,我们要让所有的人都意识到,要有高压线,这十个典型案例当然覆盖的可能是一部分情形,但是十个案例作为镜子,折射出来的可能就是各种各样的高压线。

  主持人:

  去年的时候,中纪委开通了自己的这种举报的特别的通道网站,如果接下来中央政法委也开办自己的这种举办的网站的话,你觉得累加起来会产生什么样的作用?

  王锡锌:

  我觉得它的本质,这种举报网站的开通实际上将现代网络技术,还有各种各样的人员,通过网络来参与到对公权力监督的一个很重要的平台,产生的最大影响就我个人来看,应该是可以消除每一个公民特别是面对很多公职人员在行使权力的过程当中,有违法违纪,甚至犯罪情形的时候,他们的那种无力感。所谓的无力感就是有很多时候,比如说案件的当事人,甚至是律师,或者说一般的这种公众,他感觉到某些公职人员在行使权力的时候,可能有某些不妥,但是明明看到这种不妥,去却拿他没有办法,这就是无力感。因此通过互联网举报、网络举报,我们如果能够掌握这些情况,通过这种网络的举报,而这种举报能够很快地激活制度、程序,就使得民众的无力感会有消除,反过来如果民众的无力感消除,就会感到各种各样的行使公共权力的人,包括政法系统的干警的压力就会大,高压线的高压程度会提升。

  主持人:

  好的,谢谢王教授。

  刚才我们说到十起案例,打一个比方,如果大门开了一道门缝的话,接下来这种常态化的公布,恐怕就会把这扇门彻底打开。刚才我们也提到了一个高压线,其实高压线并不是我们提到,而是习总书记在一次讲话当中提到,那么有了高压线之后,接下来要面对的问题就是如何要去构建这样一个隔离墙了。

  解说: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政法系统的一系列渐进改革轮廓初显。

  2013年1月8日新闻:

  全国政法工作会于7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决定今后五年全国政法队伍将通过提升做好新形势群众工作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新媒体时代舆论引导能力,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五个能力建设,实现建设平安中国、法制中国,打造过硬队伍的总目标。

  解说:

  在去年初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央政法委力推多项改革,涵盖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等多方面,推进司法公开,加强公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成重要的突破口,而这其中审判案件微博直播最为引公众关注,多个社会热点案件都有各级法院官方微博跟进,极大地实现了公众对热点案件审理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去年8月,针对司法中长期存在的冤假错案问题,中央政法委又重拳出台了首个关于切实防止冤假错案的指导意见。

  2013年8月13日新闻:

  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合议庭、独任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权责一致的办案责任制,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在职责范围内,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建立健全冤假错案的责任追究集中,对刑讯逼供、暴力取证、隐匿伪造证据等行为依法严肃查处。

  解说:

  冤假错案终身追究,这无疑为公众的监督提供了有利的保障。而意见中同时强调,要切实保障律师会见、阅卷、调查取证和庭审中发问、质证、辩论等辩护权利,对罪犯提出的申诉、控告、检举材料,监狱或其他刑法执行机关不得扣押,应当及时转送或者提请有关机关处理,这些也都在相当程度上提升了司法的监督性和透明度。

  2013年10月,在多次酝酿之后,最高人民法院也明确了其司法公开领域的路线图,在去年底最高院审计案件判决书,全面上线公开,今后五年将力推地方各级法院完成此项工作。而在地方很多尝试也已经展开,登录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站,连击审务公开一栏,会发现其子菜单中的判决文书选项,在这里可以看到该院从2009年到2013年公开的民事、刑事、商事、行政四类裁判文书,共1199页之多。以每页十份裁判文书计算,该院公开的裁判文书至少在1.1万份以上。如此的裁判文书公开,自然是司法公开的重要一步。

  主持人:

  不管是高压线还是隔离墙,这种说法是来自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原话是这样“要靠制度来保障,在执法办案各个环节都要设置隔离墙、通上高压线,谁违反制度就要给予最严厉的处罚,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增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这是1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刚才我们关注的是外部怎么去监督,因为公开实际上就意味着更大的监督,接下来我们也关注内部怎么去用一种制度化来监督。王教授,其实当我们说到高压线的时候,从这十起案例的公布,我们可以看到给一些内部人员有了高压线,但是有了高压线,那么这十起案例能不能起到在某种程度上构建隔离墙的作用呢?

  王锡锌:

  仅仅是来公开通报这些案件,当然对于制度的建设来说还是很不够的,更何况今天只是一个开始。当然这个开始释放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首先它是一种对我们构建这种隔离墙还有建设高压线的这样一种态度和决心。从未来来讲,的确在内部的这种制度建设上,隔离墙到底如何建立起来,我觉得隔离墙最重要的就是任何权力都不能够过分地集中,比如说在我们司法过程中,案件可能涉及到公检法,甚至还可能到司法行政,比如说监狱的管理等等这些方面,如果几个部门之间,他们各自的职能能有相互的分离,并且真正地能够相互监督和制约,那么这样的一种制度就可以使得暗箱操作没办法实现,没有空间,司法腐败也就无处藏身,为什么?因为在制度上有一种相互的制约。

  主持人:

  非常感谢王教授,其实我们步放再来看两个关键词,今天我们一直在强调,就是“公开”和“监督”,此次公布这十起内部人士违反法律还有违背纪律的一些情况,通过公开这种方式在强调监督这样一种情况。执法者也好,守法者也好,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准绳,那就是法律不能因为你是执法者,你手握刀把,你就不惧刀锋。在这样一种公布过后,恐怕更多人看到的是希望。

  这就是本期节目,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news.sohu.com/20140212/n394878601.shtml report 7756 《新闻1+1》2014年2月12日完成台本——中央政法委,正风肃纪进行时!(导视)解说:中央政法委首次对外集中公布十起违法违纪典型案例。陈卫东中央人民大学法学院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中央政法委公布十起违法违纪典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