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 组长:郭庚茂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 组长:郭庚茂 副组长:谢伏瞻、叶冬松、邓凯、李克、刘春良

  11日,该领导小组举行第一次会议 郭庚茂作具体部署

  改革要从能做的事情做起

  全省改革路线图正在研究制定中,有望在省委九届七次全会上公布

  河南商报记者 齐亚琼

  昨天《河南日报》头版头条报道,2月11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全深改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举行。河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首次公开亮相。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身份亮相,谢伏瞻、叶冬松、邓凯、李克、刘春良五位副组长同时出席会议。

  消息

  “一正五副”,河南全深改领导小组组织架构初现

  省委全深改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标志着我省全深改组织架构正式运转。从地方全深改领导小组来看,组长均由地方党委书记担任,地方行政首长担任副组长。

  此次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省委副书记邓凯,常务副省长李克,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良等5位省领导以“全深改领导小组副组长”身份亮相。“一正五副”将“四套班子”都纳入其中,共同配合协同推进改革,成为我省的最大亮点。

  我省部署

  1.既不抢跑,也不消极等待

  全面深化改革的步子已经扎好,下一步如何操作,改什么、怎么改,相关实施意见都在研究制定中。

  当天会议上,郭庚茂说,改革开放决定中国的前途和命运,也决定河南的前途和命运,主动改革就能给河南发展带来机遇,迟滞改革就可能会让河南发展的大好形势发生逆转。要增强改革的自觉性、主动性,既要服从中央统一部署不抢跑,也不能消极等待、贻误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特别要注意积极稳妥、统筹协调、有序推进。

  2.拟召开省委九届七次全会部署改革

  郭庚茂说,省委拟召开九届七次全会,对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进行部署。

  郭庚茂指出,当前要抓紧推进实施意见起草工作,既要充分贯彻中央精神,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明确改革的总体任务、指导原则、方法步骤、政策保障,又要紧密结合河南实际,突出指导性、科学性、可操作性。

  3.改革要“从能做的事情做起”

  郭庚茂强调,要明确专题专项,实现改革的重点突破,总体谋划与具体行动同步推进,相互协调、促进。

  选题要做到“两个围绕”,即围绕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障碍、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握“两个条件”,即职责权限、实践条件,按事权范围办事,从能做的事情做起;要搞好“两个结合”,把全面深化改革与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结合起来,把全面深化改革与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结合起来。

  4.不能把改革当做攫取利益再分配的机会

  郭庚茂说,改革的目的归根结底是为了发展,为了人民群众,为了富民强省。

  要有的放矢、实做实改、真抓真改,不搞空改。要讲大局,不讲私利,不能把改革当做攫取利益再分配的机会,以争取个人的或小团体的利益。要治本而不是求末,通过改革解决体制机制弊端等深层次问题。

  梳理

  国内超20个省份陆续成立全深改领导小组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多个省份根据中央要求陆续成立了省级全深改领导小组。截至目前,已有内蒙古、广东、湖北、吉林、云南等超过20个省份成立了全深改领导小组。

  春节过后,云南、山东、江苏和广东等地相继召开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这些会议内容主要是确定组织工作规则以及改革题目的设置,标志着地方全面深化改革的组织架构正式运转。比较而言,我省全深改领导小组的成立,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

  分析

  特点1:多套班子纳入领导小组

  根据已公布成立小组消息的省份安排,各地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现出基本框架。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湖北、浙江等地将“几套班子”都纳入其中,共同配合协同推进改革,成为最大亮点。我省在“一正五副”的组织领导架构中也将四套班子全部纳入其中。

  特点2:改革办与省委政研室同机构

  根据其他省份改革机构设置,随之成立的是改革办,负责处理全深改领导小组日常事务。

  一些地方将省委改革办与省委政研室合并办公。比如湖北省规定,省委改革办与省委政研室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省委政研室主任兼任省委改革办主任。北京的“全深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样与市委研究室合署。

  特点3:各级党委或均将成立全深改领导小组

  据《南方周末》报道,尽管中央没有作出要求,但2013年12月27日云南公布的改革决定明确要求,各州(市)、县(市、区)党委都成立全深改领导小组。今年1月11日,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也要求各市、县都要尽快成立全深改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县委书记担任组长。

  可以预料,中央及省一级全深改领导小组成立后,各地的市、县也将成立全深改领导小组。2013年11月19日,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袁曙宏介绍,中央各部门也要成立全深改领导小组。

  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时间轴

  1月10日下午,内蒙古决定成立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任组长。

  同一天,湖北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决定成立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省委书记李鸿忠任组长。

  1月11日上午,广东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委书记胡春华在会上讲话时称,省委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2014年1月份,内蒙古、湖北、广东、吉林、云南等省份相继成立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各地全深改领导小组集体“开工”,落实改革路线图,年后表现愈发明显。

  2月10日,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举行,省委书记胡春华强调,2014年要扎实推进广东省13项重点改革任务,督促和支持各市推进改革。

  2月11日,河南省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领导小组成员亮相。

  2月11日下午,陕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组长、副组长、领导下组成员悉数登场。

  2月11日,山西省委常委召开会议,研究讨论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机构,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6个专项小组。

  据不完全统计,省级全深改领导小组已经超过20个。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4-02/13/content_1026232.htm?div=-1 report 3709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组长:郭庚茂副组长:谢伏瞻、叶冬松、邓凯、李克、刘春良11日,该领导小组举行第一次会议郭庚茂作具体部署改革要从能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改革要从能做的事情做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