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方舟子崔永元转基因之争未入选十大科普事件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韩娜

  晨报讯(记者 韩娜)科普促进化解争议不断的PX项目危机、神舟十号太空科普课、嫦娥三号落月等事件获评十大科普事件。昨天,中国科协对外公布2013 年中国十大科普事件评审结果,方舟子和崔永元舌辩转基因虽然入围,但没能进入最后的榜单。

  “PX项目危机中,科普到底起到什么作用?危机已经化解了吗?”对于媒体对榜单中关于化解PX项目危机获评的质疑,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任福君解释说,这个事件入围确实在评审阶段就出现了争议,也对评审标准提出了挑战。目前,PX项目已经成为了敏感词,在四川、江西等地都曾引起了争议,但在去年5月出现了转机,PX项目落户九江,当地通过科普的方式促进了危机的化解。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王春法表示,“这件事肯定是进行时,不是完成时”,能够最终入围的关键是科普介入了公共事件的解决,并促进了化解危机。

  另外,方舟子和崔永元关于转基因问题的论战,从去年开始一直到现在依然在发酵,如此热点却未能入选。就此,王春法表示,每年评选的十大科普事件重要标准之一,就是该事件促进了公众对科学知识的进一步深入理解,但这件事并没有起到这样的作用,公众对转基因的认识依然停留在原地,新闻价值不能等同于科普价值,“也许双方在法庭上有了定论后,可能有希望入选下一次评选”,王春法说。

  据悉,共有60余个全国性科普事件入围此次评选,全国主要科技媒体、相关科研机构和职能部门的专家学者从中评选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20个,最终经过专家终审评选出前十榜单。

  除科普促进化解PX项目危机、神舟十号太空科普课、嫦娥三号落月获评外,百余院士签名“抵制迷信”公开信、《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面世、中国科学家首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普大奖、我国第一个科学家群体展亮相国家博物馆、“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基金”成立、“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汇演活动、3D打印走进公众也最终获评。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4-02/13/content_271323.htm report 965 晨报讯(记者韩娜)科普促进化解争议不断的PX项目危机、神舟十号太空科普课、嫦娥三号落月等事件获评十大科普事件。昨天,中国科协对外公布2013年中国十大科普事件评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方舟子崔永元辩论未入选十大科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