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首次参加“金色眼镜蛇”亚太军演(图)

来源:新华网
前日,泰国彭世洛,多国代表团正在此地出席“金色眼镜蛇”多边联合演习的开幕式。图/IC
前日,泰国彭世洛,多国代表团正在此地出席“金色眼镜蛇”多边联合演习的开幕式。图/IC

  新京报讯 (记者闫欣雨)11日,由泰国、美国军队共同主办的2014年“金色眼镜蛇”多边联合演习在泰国彭世洛府拉开帷幕。

  中国军队首次派出17人分队参演,将主要参与18日的人道主义救援演习,但不会参与任何战斗性演习。

  参演分队主抽广州军区

  事实上,从2002年起,中国就已经开始派遣观察员参与“金色眼镜蛇”军演,本次是中国军队首次派出军队参加演练。

  中方参演分队以广州军区为主抽组,参加演习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演练部分。主要参演科目包括指挥协调中心工作和室内推演、工程援助演练、医疗救援和军事医学研讨交流活动。

  联合军事演习副总指挥、泰国陆军威塔亚少将表示,“金色眼镜蛇”联合演练对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中国的参与将有助于实现这一目的。

  8国派出近9000军力

  “金色眼镜蛇”演习是美泰联合主办的年度机制性多边联合军演,也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年度军事演习,自1982年以来每年举行一次,今年是第33次,演习的训练科目分为指挥所演练、野战实兵演练和人道主义救援行动演练3个部分。

  今年的演习由泰国、美国、中国、韩国、印尼等8个国家共同参与,以东南亚某国因种族冲突导致内战,同时因遭受强台风袭击引发人道主义危机为背景展开。演习全部活动将于2月23日结束。

  据了解,今年“金色眼镜蛇”的演习更侧重进行实兵演练。据悉,参演各国派出了近9000军力参加演习。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在11日的演习揭幕式上表示,美军重视与泰国等国的演习,希望通过演习更好应对诸如灾区救援和其他安全领域的挑战,深化与有关各方的互信。

  释疑

  为何不参与战斗演习?

  中国此次作为参演方首次参与“金色眼镜蛇”联合军事演习,结束了长达12年的观察员身份,并派出了17人的参演队伍,尽管在参演的8个国家中人数最少,且仅仅参与传统安全领域的演练,并不参与战斗演习,但仍具有重要意义。

  军事专家房兵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事实上是以美国为主导,东南亚各国参与的一个演习。在这样一种趋势下,中国首次参演,派出这样一个规模的队伍,参与非战斗演习都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毕竟第一次参演,各方都要有一个逐步深入、摸底、接触的过程,同时也是军事关系进一步提高的过程。

  参演为何选广州军区?

  房兵分析说,这次参演的队伍从广州军区抽组是很正常的,因为各大军区都有不同责任方向,东盟、东南亚这个地区如果安全出现问题,首先要做应急处置的就是广州军区。

  据了解,中国已不是第一次与东盟国家进行人道主义联合救援演练,2013年在泰国举办了两年一度的东盟地区论坛联合救灾演练,当时中国同样派兵参加。

  近年来中国军队也逐步参与到由美国主导的演习中来。房兵说,这反映了中美之间的战略互信在逐步增强。

  作者:闫欣雨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2/13/c_126124483.htm report 3196 前日,泰国彭世洛,多国代表团正在此地出席“金色眼镜蛇”多边联合演习的开幕式。图/IC新京报讯(记者闫欣雨)11日,由泰国、美国军队共同主办的2014年“金色眼镜
(责任编辑:UN637) 原标题:中国首次参加“金色眼镜蛇”亚太军演(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