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7千市场无疏散通道 消防:被困只能跳楼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济南舜泰广场一栋超百米高的写字楼内,常闭式防火门已损坏,门始终呈开启状态。本报记者 张中 摄
  在济南舜泰广场一栋超百米高的写字楼内,常闭式防火门已损坏,门始终呈开启状态。本报记者 张中 摄

  2月12日,省公安消防总队首批集中曝光督办32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济南、聊城、淄博等地多家单位赫然在列。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这些单位本应关闭的常闭式防火门保持开启,本应打开的消防安全通道门却推不动,而身处其中的白领、商户们,有人不知道避难层在何处,有人甚至把本来在室外的消防栓圈到了店铺内。

  本报记者 郭庆文 王亚男 尉伟 通讯员 张伟

  高层大厦13处常闭防火门6扇大开

  12日上午,济南泉城路270号彩云大厦,入口上方偏左挂着一块“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的铜牌。不过,这并未影响到在此办公购物的人群,直到按记者所指,在此办公一年多的小王才发现这块牌子,“隐患?我来的这段时间,没发生啥火灾啊?”

  进入大厦写字楼内,虽然每层报警喷淋、烟感探测、灭火器以及消防通道示意图、疏散标识等一应俱全,但本应保持关闭状态的常闭式防火门却呈开启状态。在东侧一条贯穿整个写字间上下的消防疏散通道内,记者从上至下数了数,13处常闭式防火门仅有7扇处于关闭状态。

  “不关,也没见发生什么大问题。”一位在此办公的小伙不以为意。

  在舜泰广场一栋写字楼内,一处常闭式防火门不仅大开,门上的液压自动关闭装置还被破坏。

  “这门不关吗?”“不关,一直开着。”在消防疏散通道内吸烟的男子面无表情地回答。

  值得一提的是,舜泰广场还有3栋超高层建筑,最高达143米。当记者在其中一栋超高层建筑内,向在此办公的白领询问避难楼层时,对方竟说,“不知道,可能在24楼吧。”

  97处室外消火栓半数被圈到室内

  此次被曝光督办的还有聊城香江光彩市场。该市场有商户7000余家,据聊城市公安消防支队香江大队工程师尹彦峰介绍,市场大部分商户均为一楼商铺、二楼仓库、三楼住宿,由于室内仅有一座敞开式疏散楼梯,无专用疏散逃生通道,“一旦发生火灾,大火会顺着楼道内的货品蔓延,被困人员只能从三楼跳下逃生。”

  香江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王存栋也告诉记者,光彩大市场的火灾隐患并非一日形成,由于经营主体分散,管辖部门不明确,商户又私搭乱建,已经多次发生火灾事故。去年5月8日,市场内春华副食店发生火灾,留宿的母子二人跳楼逃生,后不治身亡。

  在12日的调查中记者还发现,一家汽车用品店在违章扩建时,竟把室外消火栓圈进屋内,变成了“室内消火栓”,需要翻开货柜旁的大堆汽车饰品才能看到。

  “市场内公共消火栓没水、圈占现象严重。”尹彦峰介绍,香江大市场建设初期,共设有97处公共室外消火栓,由市政管网统一供水。现在,经过实地测查,有半数以上的室外消火栓被商户擅自扩建的外廊圈占或被摆放的货架(物)遮挡,而且还经常出现停水现象。“一旦着火,必须跑到外面接水。”尹彦峰说,再加上消防通道不通畅,只能铺设水带救火,后果难以想象。

  换了烟感装置,消防通道仍被占

  在淄博被曝光的两家单位中,淄博金路通客运服务有限公司已经整改完,山东宏程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仍在整改。

  12日,记者来到位于淄博市张店区人民路上的宏程名座,该建筑由山东宏程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其中A座19层,B座17层,存在自动消防设施不能联动、机械排烟系统故障等问题。

  在消防部门进行检查后,宏程名座的整改已经进行了一部分,楼内一职员告诉记者,年前他们单位的烟感装置等已经进行了更换。不过记者发现,A、B座1到16层之间的消防疏散通道仍被占用:有的楼层堆放了杂物,有的改成了办公室。不仅如此,疏散通道的门也被锁着,根本推不开。

  一名在12楼上班的职员表示,他们楼层疏散通道的门常年锁着,同事们根本不知道那是疏散通道。

  根据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张店区大队上报的重大火灾隐患上报表,山东宏程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拟完成整改的时间为3月1日。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齐鲁晚报 https://epaper.qlwb.com.cn/qlwb/content/20140213/ArticelA04003FM.htm report 2396 在济南舜泰广场一栋超百米高的写字楼内,常闭式防火门已损坏,门始终呈开启状态。本报记者张中摄2月12日,省公安消防总队首批集中曝光督办32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济南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七千商户市场无专用疏散通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