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汉取钱归还柜员2.7万元 索要酬谢得6.5元水杯

来源:中国江苏网
图为老陈拿出自己的杯子说,他不需要银行“奖励”的杯子。记者张皓摄

  图为老陈拿出自己的杯子说,他不需要银行“奖励”的杯子。记者张皓摄

图为徐慧获得公司两万元奖励


  图为徐慧获得公司两万元奖励

  有人说,拾金不昧之事已经不值得上头条,有人说拾金不昧如今越发难得,应大力宣传。今天,我们用整版报道近日发生在武汉的3件事,它们起因类似,过程和结局却大不相同,让人深思。

  昨天,拿到银行“奖励”的水杯,63岁的汉阳市民陈泉元说,自己更郁闷了。

  原来,前天中午,陈泉元到银行取款3000元,柜员却给了他3万元,他当场归还了多余的2.7万元。可陈先生回家后,不少朋友同事说他“苕”,多少应该索要一点报酬。昨日,他为此来到银行,只要到了一个团购价为6.5元的水杯。

  主动退还银行2.7万

  前日中午,家住汉阳的陈泉元来到家附近的建行王家湾支行取钱。

  陈泉元填了3000元的取款单,不一会儿,银行柜员周国忠递给他三扎百元大钞,每扎1万元。

  “你弄错了,我取的是3千,不是3万。”当过兵的老陈,毫不犹豫地将钱退了回去。

  “谢谢,谢谢!”周国忠连声道谢:“这要是弄错了,得我自己赔偿,差不多得一年的工资呢!”

  此事本圆满了结。可老陈回到小区后,有些亲朋好友说他“苕”,多少应该索要一点报酬。

  “我想了一晚上,觉都没睡好。”昨日,老陈见到记者时说。

  返回索报酬得到一个杯子

  “昨天的事,你起码应该请我吃饭喝酒,感谢安慰我一下。”昨日上午9时左右,老陈再次来到银行柜台,找到周国忠。因为周国忠正忙于接待客户,便请大堂邱经理接待了老陈。

  邱经理了解情况后,赞扬了老陈还钱的行为。并赠送给老陈一个透明的旅行杯。

  “我家不缺杯子,能不能送点更实用的?”看到大堂里摆放的电饭锅等其他礼品盒,老陈提出了要求。

  邱经理解释,这些礼品,需要客户办理大额存款才能赠送,她个人的权力也很有限,如果还需要感谢的话,得出错柜员自己承担。

  老陈悻悻而归,“这下更郁闷了”。

  记者上网查询同品牌同型号的玻璃杯发现,它的团购批发价6.5元/个,超市售价10多元不等。

  银行表示将给满意回馈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银行。邱经理说,归还银行多给的钱,不仅是一个道德层面的问题,更是作为一个公民应有的法律义务和底线。

  “柜员也经常归还客户多给的钱,分内的事,难道还找顾客要报酬不成?”邱经理认为,老陈主动还钱值得赞扬,但也是分内事,银行赠送水杯已表达了谢意。如果陈先生索要更多报酬,应由柜员本人承担。

  该支行蔡行长了解情况后表示,老陈的行为值得鼓励,他们将向上级汇报,给老陈一个满意的回馈。

  “老陈的第一反应是还钱。这说明他骨子里流淌着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高尚情操。这是我们大力倡导的价值观。”湖北大学社会学副教授张继涛认为,事后老陈被同事朋友笑“傻”,反映出我国在社会转型期,传统美德与现代思想的冲突。老陈纠结郁闷,又去讨酬,可以理解。我们也应该思考,怎样坚持传统美德,不要因为物质交换而变味。(记者张皓)

  监控盲区里捡到名牌挎包第一时间上交

  捡20万不心动酒店重奖员工两万元

  客人赴宴时,将20余万元现金遗落在酒店。酒店员工徐慧发现后,没有动歪念,而是将巨款妥善保管,等失主前来认领。昨日,为了表彰徐慧拾金不昧的精神,亢龙太子酒轩重奖其两万元。

  徐慧今年30岁,在亢龙太子酒轩雄楚店担任大堂经理一职。10日中午,酒店大厅举办婚宴。等客人散去后,徐慧巡台发现有一只椅套鼓鼓的。她打开一看,里面是一个咖啡色的名牌挎包,打开拉链,包内露出一大摞百元大钞。徐慧急忙将挎包交至前台,和店长一同在监控摄像头下仔细查看,包内共有20余万元现金,还有银行卡等物品。

  “这么多现金,相当于我几年的工资,失主丢了一定很着急。”徐慧说,她和店长赶紧将包存进酒店保险箱。当晚10时许,失主江春华赶至酒店,领走了挎包。原来里面是其公司员工的工资款和材料款。江春华现场掏出数万元致谢,被婉拒。

  昨日下午,亢龙太子酒轩雄楚店召集所有员工开会,表彰鼓励徐慧拾金不昧的精神,将其职务晋升一级,并现场发放两万元奖金。亢龙太子酒轩负责人称,该公司一向重视培养员工的道德素质。不管员工拾获上交的是100元还是20万,酒店都会进行表彰。当时,挎包所在的位置属于监控盲区,徐慧发现巨款后没有任何犹豫,立即上交。酒店重奖徐慧,正是希望全体员工学习她拾金不昧的道德品质。

  徐慧说,她只是做了该做的,会把两万元奖金捐给公司的“太子基金”,用于救助公司需要帮助的员工。 (记者满达)

  装有万元现金钱包拷问路人良知

  有人捡了要走有人拦车报警

  装有万元现金的钱包被遗失在路边,有人捡了就要驾车离开,好在有市民上前阻拦并报警。昨日,江汉警方吁请失主尽快到南国北都警务站,领走钱包。

  警方介绍,事情发生在今年1月30日。当晚11时20分许,南国北都警务站接到报警称,汉口姑嫂树路一银行附近,有人捡钱包后想离开。民警陈翔等人快速赶到,发现一男子骑电动车拦在一辆面包车车头,正与面包车司机争吵。现场一些围观群众,则在声援骑车者。陈翔刚要上前,只见面包车内飞出一个钱包,鼓鼓的。

  民警询问得知,十分钟前,骑车男子发现前方路边有一个钱包,他正要上前捡时,一辆面包车横空杀出,司机下车抓起钱包就要离开。他连忙骑车拦在车头,质问对方,面包车司机则称“谁先捡到就是谁的”,双方僵持了一会,骑车男子便报了警。

  面包车司机则说,骑车男子也想私吞这个钱包,见讨不到便宜才报警。至于为何又将钱包丢出,该司机解释:“见警察真来了,有点怕,便丢出钱包……”

  警方调查得知,骑车男子姓李,53岁,下岗多年,在一家私营公司当门卫,家里条件困难。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上李师傅,对面包车司机“讨不到便宜才报警”的说法,李师傅十分气愤。他说,当时是见面包车司机欲将钱包占为己有,才上前阻拦理论,他也曾提出和对方一起将钱包交到派出所,但遭到拒绝,反复劝说无果才无奈报警。“人穷志不短,我家虽然困难,但不是自己的东西肯定不会要。我只想让钱包回到真正主人手中。”

  江汉警方表示,李师傅面对巨款不动心及时报警,值得表扬,待找到失主后还将予以奖励。

  经清点,钱包内有万元现金及部分银行卡,但银行卡登记的失主电话和住址有误,警方多方联系,仍未找到失主。请失主看到报道后及时与警方联系(电话:027-85391151)。(记者叶宁通讯员张家国)

  编后

  让中华美德永世传承

  3件事,发生在3个普通老百姓身上,曲折的过程,真实反映着当下社会多元化思想的激烈碰撞。

  就在昨日,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主流媒体,在显著位置公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其中,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诚信和友善,正是对拾金不昧精神的最好注解,它们也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继承。

  我们需要酒店员工徐慧这样的拾金不昧不要奖励的精神;我们赞扬李师傅这样挺身而出保护失物的行为;我们也理解老陈第一时间返还意外之财,又纠结于是否该领报酬的心理。

  每一丝善意都需要呵护,每一份正能量都应该传递下去。

  原标题:男子取钱归还柜员2.7万元索要酬谢得6.5元水杯

  原文链接: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2/13/c_119321951.htm

  稿源:新华网

  作者: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江苏网 https://economy.jschina.com.cn/system/2014/02/13/020245479.shtml report 4134 图为老陈拿出自己的杯子说,他不需要银行“奖励”的杯子。记者张皓摄图为徐慧获得公司两万元奖励有人说,拾金不昧之事已经不值得上头条,有人说拾金不昧如今越发难得,应大
(责任编辑:UN640) 原标题:男子取钱归还柜员2.7万元 索要酬谢得6.5元水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