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嫦娥三号奔月 > 嫦娥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玉兔”唤醒后问题依旧 专家组正研究恢复方案

来源:新京报
2013年12月14日,嫦娥三号成功落月时拍摄的月表图像。
2013年12月14日,嫦娥三号成功落月时拍摄的月表图像。
2013年12月15日,嫦娥三号着陆器巡视器成功分离。
2013年12月15日,嫦娥三号着陆器巡视器成功分离。
2013年12月15日,着陆器和巡视器成功互拍。
2013年12月15日,着陆器和巡视器成功互拍。
昨日,“月球车玉兔”微博沉寂18日后再度发声。
昨日,“月球车玉兔”微博沉寂18日后再度发声。

  新京报讯 沉睡了18日的“小兔子”终于醒了过来。昨日,国防科工局正式宣布,12日下午,“玉兔”号月球车受光照成功自主唤醒。

  此前,嫦娥三号着陆器于11日2点45分实现自主唤醒,进入第三个月昼工作期。进入新的月昼工作期后,嫦娥三号着陆器搭载的有效载荷重新开机,按计划开展下一步科学探测。

  “玉兔”信号接收恢复正常

  2月11日,探月工程新闻发言人裴照宇就曾对媒体表示,“玉兔”号月球车已全面苏醒,恢复到休眠前正常的信号接收状态,但机构控制异常的故障仍在分析排查中。

  裴照宇说,“玉兔是以非正常状态进入睡眠的,我们原来担心它无法承受月夜极低温度,但它活过来了!它起码还活着,就有救过来的可能性”。

  “玉兔”号月球车原定设计寿命是三个月,自从去年12月15日与嫦娥三号着陆器分离之后,截止到1月25日月夜休眠之前,已经累计行驶了100多米。

  着陆器搭载设备将重新开机

  在此前两个月昼工作期间,“玉兔”号月球车搭载的四台有效载荷相继开机,在多个探测点开展了科学探测工作。全景相机、测月雷达、红外成像光谱仪、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均获得了大量科学探测数据。

  这些科学探测数据为建立巡视探测区地形地貌、地质构造,物质成分和浅层结构于一体的综合地质剖面,以及区域地球化学与构造动力学研究打下了基础。

  进入新的月昼工作期后,嫦娥三号着陆器一切正常,目前搭载的科学设备将重新开机,按照计划开展下一步科学探测。

  此前,月基天文望远镜开启观天探测,成功采集了天文图像,极紫外相机成功获取地球等离子体层观测结果。进入第三个月昼工作期后,这两个载荷将进行长期的科学探测,获得更多的科学数据和探测成果。

  玉兔巡月

  2013年

  12月2日

  由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组成的嫦娥三号探测器送入轨道,在轨飞行约5天。

  12月14日

  嫦娥三号成功落月。

  12月15日

  嫦娥三号着陆器与巡视器分离,“玉兔”号顺利驶抵月球表面。

  12月15日

  “玉兔”号围绕嫦娥三号旋转拍照,完成第一次互拍,并传回照片。

  12月26日

  “玉兔”号进行第一次月夜休眠,月球上的一个月夜相当于14个地球日。

  2014年

  1月11日

  “玉兔”号月球车第一次自主唤醒。

  1月25日

  “玉兔”号月球车进入第二次月夜休眠。休眠前月球车的机构控制出现异常。

  2月12日

  “玉兔”号月球车已全面苏醒,状态趋于好转,但是出现问题的“机构”仍然有待进一步恢复。

  焦点

  月球车异常问题出在哪?

  专家称目前尚不清楚,正在研究恢复方案

  对于“玉兔”号这次的有惊无险,国防科工局回应称,“玉兔”号月球车在第二次月夜休眠前出现机构控制异常问题,导致其经历了极低温度的严峻考验,但是没有影响在第三月昼的正常唤醒,地面控制中心和各测控站数据接收及处理正常。目前,有关方面仍在组织开展深入分析和地面试验验证,继续对月球车进行排故。

  据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张玉花介绍说,“玉兔”号月球车的结构分系统方面有三大套机构,一套机构是帆板,主要负责“玉兔”号在月夜的收拢和展开以及再唤醒。还有一套是桅杆机构,它承担着一个天线四个相机。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机构在车体的正前方,是位于前方的机械臂。

  尽管“小兔子”已经全面苏醒,但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张玉花表示,目前还不太知道问题究竟出在哪里,“玉兔”号的工程师们一直在紧急开会,研究恢复的方案。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航天专家庞之浩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复杂的月面环境往往是导致月球探测器出现异常的主要原因。

  庞之浩说,月球车行走时更容易带起大量月壤细粒,形成月尘。月尘可能进入甚至覆盖月球车所载仪器设备,一旦附着很难清除,并可能引发很多故障,包括机械结构卡死、密封机构失效、光学系统灵敏度下降等。此外,强烈的电磁辐射可能破坏电子遥控系统,这对接收系统的最大接收功率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

  特写

  卖萌微博随“玉兔”号复活

  “Hi,有人在吗?”,这是昨天早上8点49分,沉寂了近20天的“月球车玉兔”微博再次发声,一句简单的问候立刻引发了8万多次转发和5万余条评论。

  在发出第一条微博后,又接连发出三条微博,并对网友画的小兔子漫画调侃称“下次可不可以不要把我画得那么胖”、“我的小红旗才不在手臂上”。但是卖萌的“小兔子”在调侃的同时也承认“问题还没完全解决是真的,师傅们高兴了一下就又去忙了”。

  从“玉兔”号月球车出现故障起,一个名为“月球车玉兔”的微博就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时而自己卖萌,时而与网友互动。

  上月25日,被网友们称作“用生命在卖萌”的“玉兔”号因为故障,通过微博宣布“啊……我坏掉了”、“我只是在自己的探险故事里,和所有的男主角一样,也遇到了一点问题”之后就没了音讯,这让很多关心“玉兔”号月球车的网友都担心不已。

  2月10日,被大家认为是“玉兔”号月球车“苏醒”的日子,但却并没有听到“玉兔”号醒来的好消息,直到12日晚上,裴照宇透露"玉兔"号月球车已经全面苏醒”,13日一早“小兔子”再次在微博上主动发声,才让大家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央视主持人@张泉灵在微博上留言称“你个小兔子!伦家这几天,天天等你消息知不知道!这下水磨粉也磨好了,黑芝麻馅儿也和好了,汤圆也包好了,你才醒!你是赶着来吃汤圆的?!”

  但是尽管“月球车玉兔”粉丝众多,但记者发现,这个微博并没有加“V”认证。新浪微博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不加“V”有可能是为了更加亲民,也方便卖萌。

  记者通过与国防科工局确认发现,这个引发众多关注的微博并非官方微博,国防科工局并没有介入微博发布,其身份目前仍显特殊,相关人士爆料称,这个微博可能是某科学网站在进行运作。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闫欣雨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2/14/content_494718.htm?div=-1 report 5844 2013年12月14日,嫦娥三号成功落月时拍摄的月表图像。2013年12月15日,嫦娥三号着陆器巡视器成功分离。2013年12月15日,着陆器和巡视器成功互拍。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睡了18天“玉兔”终于醒了!(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