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动物园大熊猫“锦意”死亡 4天内说法迥异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市动物园正式承认大熊猫“锦意”因病死亡

  我的可爱您可记得?

  “锦意”去世三天前,本报记者到动物园拍摄雪景时,恰巧拍到了她在雪中玩耍,憨态可掬的“写真集”。

  □记者 刘瑞朝 周广现

  阅读提示 | 2月10日,有读者爆料称,郑州市动物园一只叫“锦意”的大熊猫,于2月9日凌晨因病死亡。当天,大河报记者就此向动物园动管科科长李朝军求证。他说,“锦意”送四川“交配”去了。

  但在昨天,郑州市动物园召开新闻发布会称,“锦意”已于2月9日零时40分因病死亡。

  短短4天内,郑州市动物园给出了截然不同的说法。

  一只熊猫的死,为何让郑州市动物园如此隐瞒?事情的真相到底是什么?也许从本报记者的调查走访中,看出些许端倪。

  [进展]

  园方正式承认“锦意”因病死亡

  “交配说”、“死亡说”,近日,郑州市动物园大熊猫“锦意”是死是活的两种说法甚嚣尘上。“2014年2月9日凌晨零时40分,大熊猫‘锦意’患病死亡。”昨日上午9时许,郑州市动物园办公室主任陈静在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正式答案。

  在郑州市动物园珍稀动物馆内,记者见到了“锦意”生前的馆舍和另一只熊猫“龙升”的馆舍。“锦意”馆舍已被打扫干净,并经过消毒,空荡荡的连一片竹叶都没有。而隔壁馆舍内,“龙升”时而坐在竹叶丛中咀嚼食物,时而爬到高处栏杆上,保持趴着的姿势一动不动,似有所思。熊猫饲养员没有了踪影,“龙升”排出的几堆粪便没有清扫。通往外面活动场地的门,关闭着。

  [偶遇]

  “锦意”死亡前,本报记者有幸拍到了她的萌照

  陈静介绍说,大熊猫“锦意”,雌性,6岁6个月零3天。2011年5月从四川租借,在郑州市动物园展出至今。

  2月6日上午,本报记者去动物园拍摄雪景时,曾在馆舍外面的活动空地上见到了“锦意”。记者连按快门,拍下了她的各种萌照。当时,她还在雪地里来回走动,并未显出委顿或生病的样子。对此,陈静说,郑州下中雪时,两只熊猫一样活泼,在外面的园子里走来走去,没曾想,“锦意”得病太过突然。

  [说法]

  初步诊断因急性出血性胃肠炎死亡,最终死因还需等待

  “锦意”究竟得了什么病?为何突然死亡?园方有无进行过相应抢救?园方对此有无责任?对此,动物园动管科科长李朝军说,由于熊猫是租借的,动物园只负责提供展出馆舍,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负责饲养管理工作,动物园平时不参与饲养管理,园方与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签订过3年的饲养合同。

  李朝军说,2月7日中午,“锦意”开始出现拒食现象,但精神状态还行。园方当时向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及时反馈情况,饲养员也加强观察,经过与中心沟通,按照中心意见动物园兽医专家开始治疗。2月8日,“锦意”的精神状态逐步变差,病情迅速恶化,郑州市动物园积极协调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卧龙基地和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人民医院、河南农大专家尽全力抢救,经抢救无效,“锦意”于2月9日零时40分死亡。

  大熊猫死亡后专家对尸体进行了解剖,目前尸体已进行无害化处理即火化,毛皮也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妥善保存。经多方专家初步诊断,该大熊猫是因急性出血性胃肠炎致大量出血、休克,导致急性心肺功能衰竭死亡,具体病原体要等待实验室诊断。目前采集的样品已送到长春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进行试验检测,大概需要半个月或一个月时间得出最终死因,届时会向全社会公布。

  根据观察,目前“龙升”的身体状况、精神状态都较好。为确保安全,如今熊猫馆的消毒频次,已由原来的每周两次,改为每两天消毒一次。

  新闻链接

  “锦意”曾是国庆熊猫

  记者了解到,在郑州市动物园历史上,国宝级大熊猫也是很稀有的。1985年10月,动物园开业时,从四川卧龙熊猫自然保护区邀请来了1号和2号熊猫。1990年,从陕西请来了大熊猫“顺顺”。1995年,大熊猫“娇娇”应邀来到郑州市动物园。

  随着租借到期,1997年后,郑州市动物园熊猫馆就再没熊猫入住。2007年10月,大熊猫“嘟嘟”的到来,才填补了这一空白。4年后租期结束“嘟嘟”离开,2011年3月,大熊猫“文雨”从四川雅安被请到郑州市动物园,随后,大熊猫“锦意”也来到郑州。2013年因“文雨”到了发情期被运回四川,“龙升”随之补位。“龙升”今年13岁,雄性。

  “文雨”和“锦意”都是国庆熊猫。2009年,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选送了6只大熊猫进京祝贺,分别为“华奥”、“锦意”、“香格”、“水灵”、“清风”、“文雨”。

  2月10日 本报记者求证时,园方称:“锦意”因发情送四川交配去了

  2月13日 发布会后再追问,园方称:当时没说死亡,是没有弄清原因

  我的孤独您可知道?

  “锦意”走了,郑州市动物园硕果仅存的大熊猫“龙升”形单影只,楚楚可怜。

  阅读提示 | 2月10日上午,就有读者向大河报记者爆料,称郑州市动物园大熊猫“锦意”于2月9日凌晨因病死亡,记者立即赶赴动物园采访,园方前后两种相左说法让人疑窦重生。

  A

  园方为何说法相左?为何隐瞒真相?

  说法“大观”

  10日上午

  “‘锦意’送走了”

  “‘锦意’不是在这里生活吗?‘锦意’去哪里了?”10日上午10时20分许,在动物园大熊猫馆舍,记者问馆舍的两名工作人员。

  “‘锦意’送走了。”其中一位工作人员回答。“送到哪里去了呀?”记者问。

  “你管送哪里了。”另一位工作人员回答。

  随后,记者来到该园动管科,科长李朝军不在,工作人员建议记者下午再来。

  10日下午

  “送四川交配去了”

  10日下午2时30分,记者再次来到动管科。“听说‘锦意’在2月9日凌晨因病死亡了,是否有这回事?”记者问李朝军。

  李朝军说:“没有,我们这里根本没有大熊猫死亡。‘锦意’因发情,在2月8日送回四川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卧龙基地交配去了。”

  因为“锦意”是从四川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租借来的,记者问李朝军是该中心哪个工作人员来接的?交接协议能否看看?对方是通过哪种方式把大熊猫运走的?是通过飞机还是走高速公路?如果是走高速公路走的是哪条线?

  “因为‘锦意’是由对方派饲养员饲养,没办理任何交接手续,他们来人打声招呼就把‘锦意’拉走了,至于通过哪个途径拉走的,我不清楚。”

  13日上午

  “‘锦意’患病死亡”

  13日上午,正像前文所说,郑州市动物园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该园办公室主任陈静在会上正式给出答案:“2014年2月9日凌晨零时40分,大熊猫‘锦意’患病死亡。”

  13日下午

  “当时没说死亡,是没有弄清原因”

  13日下午2时20分,记者再次就“锦意”死亡情况采访曾给出“交配”一说的李朝军。

  “今天上午,你们正式公布‘锦意’因患病死亡,为啥2月10日上午却说‘锦意’被拉回四川‘交配’去了?”

  李朝军沉默两分多钟后说:“当时之所以没说‘锦意’死亡,是因为还没有弄清‘锦意’的死亡原因。”“为啥要隐瞒真相呢?”记者追问。李朝军又是沉默两分多钟后说:“这个,这个问题你不要再问了。”

  B

  所说的两医院专家

  到底参加抢救没?

  此前,李朝军曾说:“2月8日,‘锦意’的精神状态逐步变差,病情迅速恶化,郑州市动物园积极协调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卧龙基地和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人民医院、河南农大专家尽全力抢救,经抢救无效,‘锦意’于2月9日零时40分死亡。”不过昨天,记者从河南省人民医院负责宣传的陈先生,以及郑州人民医院负责宣传的马女士处分别获悉,在“锦意”病重期间,郑州市动物园确实通知了两家医院,要求派专家前去救助,但两医院的专家还没到现场,动物园就通知有关专家“锦意”已经死亡,不用再去救助了,两家医院的专家并没有参加救助。

  C

  园方是否考虑再租借一只?

  “锦意”死掉后,郑州市动物园就只剩下一只熊猫,园方是否考虑再租借一只,来代替死去“锦意”的位置?对此,郑州市动物园有关人士称,他们正在考虑此事。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2/14/content_1026829.htm?div=1 report 6570   郑州市动物园正式承认大熊猫“锦意”因病死亡我的可爱您可记得?“锦意”去世三天前,本报记者到动物园拍摄雪景时,恰巧拍到了她在雪中玩耍,憨态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玩过马年首场雪后,“锦意”走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