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病亡大熊猫最后40小时曝光 一直吃农药竹子

来源:大河网
2011年锦意刚来郑州时,还是个羞涩的“娇娇女” 本报资料图
2011年锦意刚来郑州时,还是个羞涩的“娇娇女” 本报资料图

  2月13日中午,郑州市动物园里,大熊猫龙昇在悠闲地踱步。隔壁锦意的房舍连夜消毒后空空荡荡,这只7岁的雌性大熊猫于4天前的凌晨因病死去。昨日,官方将消息公之于世,并称,死亡熊猫已火化。

  从2月7日中午12点出现异常,到2月9日零点40分死亡,大熊猫在40小时内死去,28岁的饲养员熊良波和60岁的清洁工老范陪它走完了最后时光。至今,这两个人还处在“混乱中”,说话也常常语无伦次。

  2月7日8:30

  平静

  饭点时,锦意和龙昇

  还在外舍转悠觅食

  老范年纪大了,睡得轻也起得早,每天早上7点30分,他就来到了熊猫馆。动物们都还睡着,他就先把走道扫扫。

  2月7日上午8点左右,熊良波到饲料房领来热腾腾的精粮——窝窝头,因为前段时间换了新厨师,他就先自己尝了尝,“味道还好”。这窝窝头是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给的营养配方,每天都要给熊猫喂上4顿。不过在那之前,得先让它们吃点主食——竹子。

  8点30分,锦意和龙昇知道到饭点了,就到外舍转悠觅食,因为怕打架,熊猫都是隔开圈养。老范说,也只有趁这个时候才能好好清扫一次熊猫房舍,“吃饱了,就不好叫出去了”。

  熊良波算是锦意和龙昇的贴身管家,他于2013年7月从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来到郑州市动物园,就住在熊猫隔壁,24小时看护。他房间里有一个监控电视,可以看到熊猫们的实时动态。不过监控并没有保存下来。

  来郑之前,熊良波已经在卧龙大熊猫保护基地工作了一年多,直到今年的2月9日凌晨,他都认为自己完全可以胜任饲养熊猫的工作,“现在已经是乱七八糟的”。

  2月7日14:00

  突变

  锦意打了俩喷嚏

  呕吐并开始拒食

  最早发现问题是在2月7日下午2点,熊猫们第三次进食的时间。不过锦意却躺在外舍呆望着远处,中午的窝窝头也没动,熊良波和老范就唤它。锦意进来了,“还是不吃饭,只是满屋子转来转去”。

  “突然就打了两个喷嚏,过了5分钟开始呕吐。”看到此景的两人有些意外,熊良波这才想起中午就应该有了预兆,但他转念想,是不是肠胃消化不良了。随后两人开始分别向各自的领导报告情况。

  郑州市动物园的兽医最先赶到,按照他们的说法,当时锦意虽然拒食,但精神状态不错,园方根据这种状态进行了促消化、抗生素的治疗。在一旁看着的熊良波也没太担心,“谁还没个生病的时候。”

  2月7日夜

  惶恐

  锦意趴在墙根,偶尔走来走去

  不过当夜,熊良波还是不敢多睡,通过监控,他看到锦意趴在墙根,偶尔会走来走去,“应该是吃过药后不舒服”。

  困了熊良波就上上网,翻翻手机。他手机里大多是锦意和龙昇的照片,“长得可爱,谁都喜欢这萌物”。7岁的锦意已经成年,站起来比他还高点,但锦意是个温顺的“姑娘”,碰见敲打窗户的游客只会往屋里跑。

  按计划,这个春天它要回到四川老家配种,繁衍后代,“我也能顺便回家看看”。熊良波突然感到沮丧,漂泊在外,他本想着坚持一年就能回到卧龙基地,“一般都是一年就可以调回去”,如今他已手足无措。

  2月8日中午

  恶化

  一切来得太突然

  事情没有转好的迹象,起初还是趴着的锦意,到8日中午已经蜷缩成一团,不见动弹,喊它也不应。慌了的熊良波再次向大熊猫保护中心和动物园求救,下午,动物园方面开始召集省内的专家对锦意进行会诊。

  郑州市动物园动管科科长李朝军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除了河南农业大学和郑州牧专的动物专家外,他们还请了省人民医院、郑州人民医院的人医专家一起会诊。根据锦意的表现症状进行了抗生素注射治疗、补充液体增加能量。

  不过,一切都已经晚了。2月9日凌晨,专家们告诉熊良波,锦意抢救无效,已经死亡。

  死亡后专家进行了尸体解剖,经多方专家初步诊断:锦意因急性出血性胃肠炎致大量出血、休克,导致急性心肺功能衰竭死亡。但具体病因需要待实验室化验诊断后才能够确诊病原体。

  饲养员回忆

  “出了这个熊猫馆,我啥话也说不上”

  熊良波说,就在几天前,他还在动物园的院子里找没有喷过农药的竹子,给大熊猫吃。作为饲养员,在食物供应渠道上,他没有太多的发言权,“说是大雪封路,送不来”。

  昨日,听到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动物园负责提供展出馆舍,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负责饲养管理工作,动物园不参与饲养管理”的说法,熊良波叹了几口气。他更倾向于用“共同协作”来形容两者的关系,“保护中心在这边就我一个人,动物园怎么可能不参与饲养管理”。

  说到这儿,熊良波开始细数熊猫们的生活质量。他来时,单独的熊猫馆因故已经关闭,新馆还在建设,所以锦意被安排到珍稀动物馆中暂住。但熊良波对此并不满意,因为“暂住”的期限不确切,与熊猫外舍仅一张铁网之隔的猴馆总让锦意心烦意乱,“影响熊猫们的正常活动”。

  更让他感到无奈的还是主食竹子的供应问题,他只能对竹子的重量、品质给予参考意见,“出了这个熊猫馆,我啥话也说不上”。

  不过在发布会上,动物园方面的回答是,吃的都是新鲜的竹子、时令水果,都是空运过来的,比人吃得还好。

  “争论这些已经没什么意义了,锦意都走了。我只是个饲养员,只想在剩下的时间把龙昇养好。”熊良波最后说,锦意死后就被拉走了,他通过新闻发布会才知道,郑州市动物园管理处已协助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对锦意尸体进行了无害化处理——火化。

  游客质疑

  “地上都是粪便

  熊猫怎能健康生活?”

  昨日中午,刚走进郑州市动物园珍稀动物馆,一股骚味就扑鼻而来。大熊猫屋舍分隔成两间,面对游客的一面是透明玻璃。右侧的房舍内已清理干净,另一侧有熊猫,门口牌上写着“大熊猫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动物之一,数量十分稀少”等文字。

  熊良波说,这只熊猫就是郑州市动物园目前仅存的一只大熊猫——龙昇。被打扫干净的地方,是死去的锦意的屋舍,“已经消过两次毒了”。不过在龙昇房舍里,可以看见不少没有清扫的粪便,与熊猫日常食用的竹子、秋千、水槽混杂在一起。龙昇则坐在笼舍的墙边,啃着竹子。

  “以前就带孩子来参观过,每次都是进来转一圈马上走,里头太臭了。”一位游客认为,锦意的死亡,与这环境脱不了干系,“太脏乱差了”。

  这引起不少游客的共鸣:“这里头熏人的气味,谁能受得了?每次看到熊猫馆地上都是粪便,我就想熊猫怎么能够在这里健康生活?”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s.dahe.cn/2014/02-14/102634751.html report 3809 2011年锦意刚来郑州时,还是个羞涩的“娇娇女”本报资料图2月13日中午,郑州市动物园里,大熊猫龙昇在悠闲地踱步。隔壁锦意的房舍连夜消毒后空空荡荡,这只7岁的雌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郑州市动物园回应锦意死亡详情 最后40小时曝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