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废除劳教制度 > 废除劳教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被训诫老人获释回家 称受到对方威胁

来源:京华时报

  河南多地存在“非正常上访训诫中心”,被质疑成变相的劳教所,13日,河南宣布取缔清查。14日,河南已派出9个督查组和两个暗访组奔赴各地,对“非正常上访训诫中心”的清理整改进行拉网过筛式督查和暗访。

  官方称训诫中心违法

  针对媒体报道河南多地存在“非正常上访训诫中心”,质疑其成了变相的劳教所,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月13日晚,河南省委政法委、省信访局做出回应称,训诫中心的做法不符合法律规定。相关部门连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整改,全面彻底排查,取消各种形式的非正常上访人员教育训诫场所,并对有违法违规行为的认真查处。

  河南省信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以来,按照有关要求,为维护信访稳定,河南省相关部门曾要求省内各地公安、司法、信访等部门,对当地赴京非正常上访者采取多种形式的教育、训诫。具体工作中,有的在上访人家中,有的在所在单位,有的选择较为固定的场所进行教育、训诫。近几年来,多数县市区已取消了较为固定的训诫场所,但个别地方依然保留,甚至擅自挂上了“训诫中心”的牌子,这种做法不符合法律规定。

  河南全省取缔上访训诫中心

  2月13日,河南省委政法委已做出部署,由省公安厅、信访局立即对全省“非正常上访训诫中心”进行彻底排查,本着有错必纠的原则,对非正常上访训诫中心一律取消。河南省信访局表示,将诚恳接受媒体和社会监督,认真总结反思过去几年对非正常上访人员的训诫教育工作,本着对人民群众负责、对法律负责的态度,依法处理。决不护短,决不遮掩。

  派9个督查组和两个暗访组

  14日,由河南省公安厅、信访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组成的9个督查组和两个暗访组已奔赴河南各县(市)区,对各地“非正常上访训诫中心”清理整改情况进行拉网过筛式督查和暗访。

  督查组的任务是不仅要督促各直辖市及各县(市)区立即取消非正常上访人员训诫场所,还要调查摸清原有训诫场所的底数、运行情况及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对有违法违规行为的要认真调查处理。

  据新华社电

  专访

  被训诫老人昨日回家

  昨天中午13时许,经过儿子杨金国多次找多部门负责人要人,70岁的老人张凤梅终于从河南南阳卧龙区非正常上访训诫教育中心回家。目前,挂有该中心的牌匾已经摘下。

  老人在路口给儿子打了电话,儿子杨金国将母亲扶回了家。“妈妈回家后哭着睡着了,从中午一直睡到现在,”昨天晚9时43分,杨金国告诉记者,“晚上6点的时候,我做好了疙瘩汤,想让母亲喝一点儿,但是母亲只是"嗯"了一声,又睡着了。”

  第一次进京上访被关受训诫

  杨金国反映,这已是母亲第二次被关进训诫中心。第一次是因为母亲为了反映哥哥坐监狱成了残疾的事情。母亲和妹妹杨金芬一起进京上访,“上访了两年,政法委、纪委、公安、法院检察院,都去了无数次了。今年1月4日,妈妈在北京上访时被黑保安发现,被押回来关进了训诫中心,同去的妹妹,被强押回来关进了拘留所。”

  杨金国称以前妈妈并不知道这个训诫中心,是和妈妈一起上访的老乡告诉说妈妈被关在那儿,自己才找到的,“我隔着铁栏杆和妈妈说了几句话,妈妈一直哭,说他们威胁她。”

  第二次无拘留手续再次被关

  1月14日,张凤梅被放回家后,有时在儿子杨金国家住,有时在女儿杨金芬处住,“差不多在家呆了10多天,妈妈又一个人去北京上访了,”杨金国说,他一直以为妈妈在妹妹家,而妹妹以为妈妈回了自己家,直到2月9日,自己接到另一位在北京上访的老乡的电话,说妈妈不见了,可能被押到老家了,让家里人找下。

  2月9日,杨金国一天到训诫中心找了3次,傍晚时隔着铁栏杆看到有几名街道的人,在妈妈之前关的那个小屋里站着,“我问他们,"知道我妈妈在哪儿吗?"他们都不吭声,这时听见妈妈喊我,"儿,我在这儿。"

  找到母亲后的几天里,杨金国一直跑政法委、派出所、街道等部门,想让妈妈尽快回家,或者给自己一个正式的拘留或训诫手续,“但一直没要到。直到今天妈妈被放回来。”

  获释归家称受到威胁

  昨日13时30分许,见杨金国没在家,张凤梅借了路边的电话,打通了儿子手机,说自己被放回来了。“她见到我就哭,回来就睡觉,告诉我说他们威胁她,我问"咋威胁你啊?"她就又哭。”杨金国说,妈妈从下午两点一直睡到了夜里10时,“刚才我喊她吃饭,她说不想吃。”

  京华时报记者张淑玲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2/15/content_64033.htm report 2273 河南多地存在“非正常上访训诫中心”,被质疑成变相的劳教所,13日,河南宣布取缔清查。14日,河南已派出9个督查组和两个暗访组奔赴各地,对“非正常上访训诫中心”的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河南取缔上访训诫中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