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庆熊猫病死郑州 动物园仍未回应“连变其口”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大熊猫“锦意”因病死亡引出诸多问题

  郑州市林业局已暂停郑州市动物园引进国家级珍稀野生动物

  □记者 张丛博 刘瑞朝

  阅读提示 | “锦意”走了,后事进展如何?昨日记者了解到,郑州市林业局已向郑州市动物园下发通知,要求其整改,并暂停动物园引进、交流国家级珍稀野生动物。同时,记者从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了解到,熊猫死亡信息发布无需经过中心,郑州市动物园可自行发布死亡信息。针对动物园所说的只负责场馆不负责日常喂养,中心称其负责提供技术支持,双方都参与熊猫的日常饲养。

  新进展

  暂停郑州市动物园引进国家级珍稀野生动物

  “锦意”死了,后事处理如何?昨日,记者从郑州市林业局了解到,该局已向郑州市动物园下发通知,要求动物园对熊猫生病后采取的措施等情况作出总结和检查,并暂停动物园引进、交流国家级珍稀野生动物。针对动物园在熊猫死亡后“连变其口”的做法,通知还专门提出,动物园要实事求是地处理善后工作,对市民的疑问要认真答复。

  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尚光铸说,林业局是在13日下午接到动物园对“锦意”死亡的书面报告后下发通知的。他还透露,昨天下午,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和郑州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已到动物园了解具体情况。

  一只大熊猫死亡,为何要暂停所有珍稀动物的引进?尚光铸解释说,这是在大熊猫死亡的特殊情况下,采取的一项处理措施,目的是希望动物园能认真处理此事。“如果最终查明原因,属正常死亡,且动物园具备技术能力,各方面达到要求,会取消该措施。”他说,如果发现是人为原因造成死亡,会延续此决定。

  忆“锦意”

  点蜡烛、送祝福,网友为“锦意”祈福

  到今天“锦意”已经离世6天了,网友们纷纷点蜡烛、送祝福,为“锦意”祈福。

  @怡然n秀珍:制作了一段几分钟的视频,记录了“锦意”的降生、成长以及在郑州市动物园留下的点点滴滴。

  @番茄鸡蛋妹:“锦意”宝贝,对不起,天堂再也没有痛苦了。

  @滚滚滚滚我爱你:“锦意”,你从没机会知道这世界是什么样子,这不是你的世界,你的世界是绵延的山、茂密的林、潺潺的水……因为难过,我坚信生命的轮回!

  @回到该回到的地方:希望相关部门予以重视,每个动物都是有尊严的,更何况咱们的国宝,希望以后熊猫租借可以正规起来,杜绝这种事件再次发生。

  [追问 ]

  “锦意”的死亡信息该如何发布?

  动物园在发布会前,曾向媒体谎称“锦意”不是死了而是发情被送回四川。昨日,记者再次求证:在信息发布方面,动物园是否违反了相关规定?

  郑州市动物园

  郑州市动物园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一方面,“锦意”是从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租借的,动物园无归属权,平时是通过饲养员与中心进行沟通。动物园也是第一次经历这种事情,不知道对外发布的具体程序,只能逐级上报,不敢贸然发布。另一方面,“锦意”死亡后需等中心确定死因,同意对外发布后,动物园才能公布死讯。动物园是12日晚上才从研究中心得到反馈意见,13日上午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宣传部一负责人说,他并不清楚对外信息发布程序是否有规定,但大熊猫死亡信息发布,是无需经过研究中心同意的,也就是说动物园方可自主决定公布死讯。

  [追问 ]

  “锦意”的饲养管理该谁负责?

  昨日,记者见到了双方签订的《大熊猫借养合作意向协议书》。其中第四条规定,“甲方(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负责向乙方(郑州市动物园)提供技术支持,包括大熊猫圈舍修建、饲养管护和医护等技术指导和支持”,其中并没提到中心负责大熊猫饲养管理。针对动物园和中心在“锦意”饲养管理中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双方仍各执一词。

  郑州市动物园

  昨日,记者再次向郑州市动物园核实,是否负责日常的喂养,说法仍与新闻发布会一致。园方只负责提供展出馆舍,中心负责饲养管理工作,动物园不参与饲养管理,饲养员也是中心派过来的。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

  记者随后联系到中心派到郑州抢救“锦意”的兽医李先生。他说,动物园和中心都参与大熊猫饲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动物园也有饲养员。

  对于“郑州市动物园所说的其不参与饲养管理”的说法,李先生犹豫后说,“不知道合同上具体是怎么规定的,我也不清楚他们为何这样说”。而中心宣传部负责人说,如果最后调查结果是非正常死亡,动物园要向中心进行一定的赔偿。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2/15/content_1027487.htm?div=-1 report 2420 大熊猫“锦意”因病死亡引出诸多问题郑州市林业局已暂停郑州市动物园引进国家级珍稀野生动物□记者张丛博刘瑞朝阅读提示|“锦意”走了,后事进展如何?昨日记者了解到,郑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为何“连变其口” 动物园仍未回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