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动物园大熊猫病死 园方曾解释“回四川交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河南郑州市动物园内,住着两只从四川租借的大熊猫,就在前不久,不少游客发现其中一只熊猫“锦意”不见了踪影。随后,郑州市动物园正式发布消息称大熊猫“锦意”患病死亡,这让不少人感到吃惊。

  尽管大熊猫作为珍稀动物,会得到更多的呵护,但是生老病死仍然是难免的。不过,“锦意”的死亡,好像却没有这么简单。在它刚刚从笼舍里去向不明的时候,园方最初给出的解释是“回四川交配去了”。更有一些说法,认为是人为原因造成了、或者至少是促成了“锦意”的死亡。那么事情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动物园最初又为什么要隐瞒真相呢?

  过年期间,不少家长带孩子去郑州动物园游玩时,都发现原本有两只大熊猫的动物园仅剩一只。就在大家寻觅猜测这只大熊猫的去向时,郑州市动物园宣布了大熊猫“锦意”的死亡消息。

  动物园办公室主任陈静:2014年2月9日凌晨12点40分,大熊猫“锦意”因患病抢救无效死亡。经各方专家初步诊断,大熊猫“锦意”是因为急性出血性胃肠炎导致大量出血,导致急性心肺功能衰竭死亡。

  2011年3月初,大熊猫“文雨”和“锦意”分别从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卧龙基地及北京来到郑州动物园落户。当时,两只大熊猫的年龄都还不足4岁,很年轻。锦意是雌性大熊猫,今年七岁。两只从四川租借来的国宝,由郑州市动物园负责提供展出馆舍,由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负责饲养和管理工作。在今年2月7号中午,饲养员突然发现大熊猫开始不吃不喝。

  郑州市动物园动物管理科科长李朝军:2月7号中午出现拒食以后,及时地跟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进行了沟通,按照他们兽医专家提出来的治疗意见已经开始进行治疗。在8号出现呕吐精神状态差的情况下我们就组织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兽医、我们还联系了省内的农业大学还有包括人医方面的一些专家进行会诊,尽全力的去抢救,但是还是经抢救无效不幸死亡。

  那么,大熊猫是什么原因患上急性出血性胃肠炎呢?李朝军说,这要等到权威部门的检验结果才能最后确诊。

  李朝军:大熊猫死后专家进行了解剖,并采集样品送到长春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进行了实验检测,待实验室诊断结果确诊它的病原体以后才能知道。结果出来以后我们会及时的和媒体进行公布。

  大熊猫锦意突然离世,让不少游客唏嘘吃惊。一些网友质疑,锦意的死亡是和平日生活的环境有关。记者昨天下午来到郑州市动物园珍稀动物馆实地探访,刚走进馆内,一股骚味就扑鼻而来。在目前园内仅存的熊猫房舍里,可以看见不少没有清扫的粪便,与熊猫日常食用的竹子、秋千、水槽混杂在一起。熊猫则坐在笼舍的墙边,啃着竹子。

  游客:以前就带孩子来参观过,里头味道太大了,谁能受得了?地上都是粪便,熊猫怎么能够在这里健康生活?

  在痛心的同时,更有网友指出,大熊猫曾在夏天顶着酷暑被逼与游客合影,不配合就会被鞭打,冬天只有窝头吃。对此,园方予以否认。熊猫作为国宝,大家都非常喜爱,动物园既然把它租来就应该视作珍宝,倍加爱护。郑州动物园到底有没有虐待熊猫,双方各执一词,目前还很难下定论。而之前游客对熊猫“锦意”去向纷纷猜疑时,园方先是说回四川交配了,后有承认熊猫已经死亡。前后两种相左说法让人疑窦重生,对此,评论员盛大林认为:

  盛大林:动物园开始一再隐瞒他的实情,明明已经因病去世了,还说什么去交配了,又说在户外玩了,就是不说实话,我觉得一个公共服务部门,你公然的说谎,欺骗公众,是非常要不得,这是对服务机构的信誉是极大的损害,我觉得有关部门应该把这个事查清楚,给公众一个说法。

  其实,大熊猫之所以这么珍稀,里面肯定有饲养难度大的原因,在饲养过程中出了一些意外,大家都能理解。怕就怕这个一有问题就先想隐瞒逃避和稀泥的这种作风。不管“锦意”的死是天灾还是人祸,我们还是期待一个真相,期待科学的结论。(河南台记者 周晓洁 郑州台记者 马松林)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4/02-15/5841193.shtml report 312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河南郑州市动物园内,住着两只从四川租借的大熊猫,就在前不久,不少游客发现其中一只熊猫“锦意”不见了踪影。随后,郑州市动物园正式发布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