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电力高管吴周春落马举报信曝光 亲属或涉案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吴侨发 杨兴云 2月13日,广州寒雨不断。位于越秀区东风东路的广东电网,大厅一片冷清。早在几天前,广东电网前总经理吴周春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广东省纪委带走调查。

  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吴周春卸任总经理职位五年以来,外界对他的举报不断,举报内容主要涉及电网建设项目的招投标。

  记者从广东电网独家获得的一封举报信提及,吴周春的亲属在广州某集团持有干股,由该公司组织工程施工和生产物资货源,把生产的产品源源不断地卖给广东电网。

  据悉,广东电网已把这封举报信转交给中纪委和广东省纪委。2月14日,广东省纪委有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证实,广东省纪委信访室已经收到这封举报信,由于举报资料特别详细,会把这个线索转给办案组。该人士表示,相关线索正在侦查处理过程中,具体情况只有案件侦办人才了解。

  2002年9月,国家电网原党组书记、总经理高严因贪腐问题暴露逃亡澳大利亚。时隔十年,再度有电力系统高管落马。广东电网隶属南方电网,后者为国资委直属央企,拥有员工31万,2013年世界500强排名第132位。广东电网是中国最大的省级电网公司。

  吴周春落马

  2月9日,广东省纪委通报,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这是农历新年后广东纪委发布的第一个国企高管被调查的消息。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接近广东省纪委人士处获悉,广东省纪委对此案比较公开,2月8日吴周春被带走调查,随后一天就公开公布此事。据悉,吴周春目前被控制在东莞。

  广东电网办公室一位人员称:“我们这边很忌讳公开讨论这些事情。”该人员说,吴周春任职后很低调,这一作风烙在广东电网企业文化上。记者注意到,广东电网门匾挂在一楼,与其他公司将门匾挂在楼顶不尽相同。上述广东电网办公室人员说,很多送外卖的经常找不到广东电网的大楼。

  在湛江供电局曾经与吴周春共过事的梁先生回忆说,刚进供电局时吴周春身上还有农村小伙子的朴实气质,但随着职位的快速上升,就变得难以接近了。他提到一个细节,“后来见到我们这些老同事,握手时基本就是碰一下,目光都没有对视。”南方电网一位与吴周春工作上有过交集的官员则表示,吴周春的心气很高,除了南网董事长外,很少人能入得了他的眼。

  2月12日,黄壮盛听到吴周春被调查的消息后,猛地咳嗽了一声。

  黄壮盛曾经是吴周春的老部下,他和吴周春私交颇深,两人同为华南理工大学校友,并一起加入该校的广东电力校友会,而吴周春就是该校友会会长。

  提及吴周春,黄壮盛加快语气,“这是属于他个人的问题,对南方电网的发展应该没多大的影响。”黄壮盛历任汕头电力局局长、广东电网总经理顾问等职位。现在退休的他,并不愿意多讨论吴周春一事。

  吴周春现年63岁,出生在湛江东海岛。1972年,刚满21岁的他考上华工配电专业。他当年的老师周老师说,在那个特殊年代,吴周春备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先后担任副班长、班团支部书记、班党支部书记。

  1976年,毕业的吴周春在湛江供电公司线路工区段任技术员。1984年,33岁的他被任命为湛江市供电局局长,成为当时全省电力系统最年轻的局长。1991年至2003年,吴周春任广州电力工业局局长。2003年到2009年,吴周春任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随后调任南网国际公司董事长,2012年前后退休。

  吴周春执掌大权时,恰逢中国部分地区发生严重电荒,广东经济发达,电荒尤为严重。广东电网面临有史以来最大的挑战。2007年8月2日,广东电网统调负荷达到历史新高点4477万千瓦,净增850万千瓦,增长23.4%。这相当于新增一个内地中等省份的负荷。

  在此背景下,吴周春快马加鞭进行电网建设。上任后的前3年里完成建设投资超过500亿元,超出原计划投资141亿元。此后,2006年,广东电网建设总投资196亿元,2007年194亿元,2008年211亿元。与此同时,广东电网主营业务收入节节攀升,2006年1585亿元,2007年1803亿元,2008年1966亿元。

  2009年,也就是吴周春卸任广东电网总经理职位的一年,在国家“四万亿”投资计划的刺激下,广东电网史无前例地投资459亿元用于电网建设,同比增长113.27%,占全国电网建设总额的八分之一。广东电网成为全国最大的省级电网。

  广东电网一位中层人士介绍,“搭建电线杆和电线,这些不是我们来做的,而是通过招投标,请外面的人来做。先请外面的设计院设计,再请施工队来施工。建好之后,交给我们来运营。”

  “为监督每年上百亿资金的投向,南方电网出台了招投标法,设计得非常严谨。我们还有监察局,一环扣一环。”上述广东电网中层人士说。

  南方电网监察局主要受理针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纪问题的检举、控告。广东电网等五个省级公司正是在其监察范围之内。

  利益金三角

  即使如此,仍未能杜绝招投标上的猫腻。经济观察报记者从广东电网有关部门独家获得一封针对吴周春的举报信,举报人自称南方电网知情人士。

  举报信提及,广东某企业与吴周春关系密切。随着吴的升迁,该公司的业务从广州供电局一直辐射到整个广东电网。吴周春的亲属在该公司持有干股。

  此外,举报信称,广州某大型项目需启动110KV地下变电站方案,在此过程中,吴周春亦存在违纪行为。对此方案,广州供电局已同意并上报广东电网公司,经广东电网公司主管部门会审通过,报主管副总经理签字同意,最终送到吴周春面前。

  但举报信称,吴周春为了让其关联公司获得这个项目,一方面故意借口该项目存在安全问题而不予批复,另一方面却要求该项目要发包给其关联公司,并承诺,如此十天内便可批复。

  举报信称,由于运营该项目的是一家国际性上市公司,在外包工程运作上有严格的操作指引,必须通过正规的招投标,所以没有答应吴周春的要求。为此,该公司高层被迫回香港“避风”。

  广东省纪委有关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证实,广东省纪委信访室已经收到这封举报信,由于举报资料特别详细,会把这个线索转给办案组。

  值得注意的是,在吴周春被调查后,举报信中提及的关联公司官网只能打开首页,其他链接都已无法打开。2月14日,记者致电该公司,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那些事儿

  上述广东电网中层人士说:“公司内部类似违纪的事有一些,也引起过一些反思,但都没有这次这么震撼。”

  2011年5月,国家审计署发布南方电网2009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审计时间范围从2003年到2009年,吴周春正是在这一期间担任广东电网总经理。这一时间段,也是广东电网的大投资阶段。

  审计发现,2006年至2009年,广东电网等公司未报国家发改委批准,按照地方政府的要求在电价外收取燃气燃油加工费等56.28亿元,其中35.10亿元用于补贴未经核准违规建设的电厂。

  审计还发现,2007年至2009年,广东电网等公司所属25个地市供电局通过人为调节购电量和售电量的方式,合计调减利润6.16亿元。2003年至2009年,广东电网等公司未严格执行差别电价和优惠电价政策,依据地方政府部门文件少收电费共计11亿元。

  此外,2008年至2009年,广东电网公司所属深圳供电局在其代管的深圳市农电总公司财务账列支会议费、招待费等1239.31万元。

  上述审计报告指出,南方电网尚未出台“三重一大”制度有关的实施细则,对大额资金、对外投资和产权转让的审批权限未予以明确或界定模糊。另外,职务消费没有单列预算,也没有进行单独核算,不够公开透明。

  这些审计出来的问题未必都与吴周春有直接关系,但作为企业一把手,其责任不可推卸。广东电网为何问题频发,主要和公司的集权管控有很大关系,高层领导在电网项目建设上掌握较大的裁量权。上述广东电网中层人士说,吴周春是在制度外面进行个人操作,任何好的法律和制度,都会存在体系外的人为操控。这些东西,并不是完善内部制度就能克服的。

  这是自去年以来频密的反腐行动的最新进展。从中纪委网站收录和公布的15个省份反腐成果看,2013年落马的厅官已远超200人。数量为2003年以来最多的年份。可以确定的是,一切都还在进行中。

news.sohu.com false 经济观察报 https://www.eeo.com.cn/2014/0215/256166.shtml report 3822 经济观察报记者吴侨发杨兴云2月13日,广州寒雨不断。位于越秀区东风东路的广东电网,大厅一片冷清。早在几天前,广东电网前总经理吴周春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广东省纪委带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