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元宵节京城严重污染 市民:此时不放 更待何时

来源:法制晚报

  明天下午空气质量或好转 马年花炮销量下降近三成

  春节清运爆竹皮减少五成 PM2.5浓度同比下降一成

  元宵闹出重污染 蓝色预警今持续

  法制晚报讯(夜线报道组 记者 白冰 张雷) 本来就是重度污染的天儿,晚上一顿烟花“添料”,将京城空气质量推至严重污染。《法制晚报》记者上午从市环保监测中心获悉,从昨晚18时开始,全市PM2.5浓度一路飙升,22时抵达峰值,全市平均浓度高达522微克/立方米,是昨天白天的两倍。

  今天零时起,五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但由于天公不作美,高浓度的污染水平还将维持一段时间,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要等到明天的一场弱冷空气来“救场”了。

  昨夜的严重污染是马年春节期间北京遭遇的最严重的一次污染,这与昨天白天污染“底子”较厚密切相关。总体来说,今年春节期间的燃放强度较去年仍有所降低,PM2.5浓度同比下降了一成左右。

  市市政市容委上午表示,今年元宵节共清运烟花爆竹皮332.44吨,同比减少27.2%。而今年春节期间,全市共清运烟花爆竹皮2935.66吨,同比骤减50.77%。

  现场 市民:元宵不放 更待何时

  昨天夜幕降临,大街小巷响起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市民在享受灿烂烟花的同时,也给这座城市留下了浓重的“火药味”……直到今天凌晨零点以后,京城才逐渐恢复平静,但雾霾仍挥之不去。

  “此日不放,还待何时?”说起元宵夜放炮,不少市民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家中存放了很多鞭炮、烟花,有的是没放完,有的是故意留给元宵夜……总之这一晚,必须“一扫而光”,不然就只能留到明年了。

  今天零时许,记者在石景山区鲁谷南路看到,由于周边相对空旷,沿街遍地都是爆竹皮残渣。“感觉这元宵节的爆竹皮比大年初五的量还多。”一名环卫工人说。

  文/夜线报道组

  监测 昨夜空气质量“最严重污染”

  昨天一早,全市空气质量就已经达到重度污染水平。18时以后,烟花爆竹燃放高峰到来,PM2.5浓度进一步上升。19时,全市空气质量上升至严重污染,即空气质量新标准的最严重水平。22时,全市PM2.5平均浓度被推升至522微克/立方米的峰值。

  从单站情况来看,通州站点在21时达到最高,PM2.5浓度为860微克/立方米,而该站点18时左右的PM2.5浓度只有293微克/立方米。

  相比除夕夜,全市昨夜的PM2.5浓度峰值高出了50%。昨夜的严重污染大致受三方面因素影响,除静稳的气象条件、烟花爆竹燃放外,区域污染传输的影响也不能忽视。

  “昨天白天的污染水平比较均匀,但随着偏南风的影响,夜间南部地区的浓度要比中心城区高出二三百微克左右。”市环保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孙峰说。

  对比 PM2.5浓度 略超去年元宵节

  虽然昨夜遭遇了最严重污染,但今年元宵节的燃放强度仍比去年有所降低。据孙峰介绍,今年元宵夜的噪声水平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监测显示,昨天18时至今天零时的噪声强度比去年同期平均下降了二至三个分贝。

  孙峰表示,噪声强度和燃放强度的关联度大,且这一因素不受气象条件影响。由于空气污染的形成是由多个因素叠加造成,尤其是昨天的气象条件非常不利,所以从噪声水平来反映相对客观。

  若单从浓度数值来看,去年元宵节的峰值出现在21时,当时全市PM2.5的平均浓度达到444微克/立方米,而去年元宵节白天的本底浓度大约在200微克/立方米至250微克/立方米之间,这一浓度相比今年稍微低一些。

  春节期间 PM2.5降幅超一成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春节期间的空气质量还是好于去年,相比之下,今年包括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各项污染物的浓度水平均有下降,且降幅超过10%。

  此外,从空气质量级别天数来看,去年虽然和今年一样有7天是优良天,但今年有4天是一级优水平,去年只有两天。重污染日方面,去年有4天,今年只有正月十四和正月十五两天。

  预测 今天重污染 明天下午或好转

  昨天上午,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发布了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信号,截至今天上午记者发稿时,预警依然有效。

  今天上午10点,记者登录市环保监测中心网站看到,全市35个监测站的空气质量几乎全部陷入严重污染,PM2.5浓度普遍在300微克/立方米之上。预计今天和明天大半天,全市的PM2.5浓度还将维持在较高水平。去年元宵节次日6时,随着气象条件的好转,全市的PM2.5平均浓度从444微克/立方米迅速下降至180微克/立方米。

  孙峰介绍,根据预报,今天全市空气质量还将维持在重度污染水平,PM2.5浓度相对较高,真正明显改善恐怕要等到明天下午了。从明天下午开始,一股弱冷空气抵达京城,地面开始转刮偏北风。届时,空气中积聚多时的污染物将逐渐消散,空气质量将逐渐回归到一个正常的水平。据气象专家介绍,17日前后本市或将再次迎来降雪天气。由于正赶上中小学开学,市民还需多关注临近天气预报。

  释疑 为啥重污染天儿不禁放?

  有市民不解,本来就是严重污染天儿,而且已经发了空气质量污染预警,为何不禁放?

  对此,市环保部门解释称,达到禁放要求的污染预警级别是橙色和红色预警,这次污染程度只有蓝色预警的级别,所以还达不到禁放要求,只能呼吁市民减少燃放。

  虽然昨夜出现了严重污染,但并没有导致污染预警级别上升,这又是为什么?

  据了解,由于这次污染过程将在明天得到改善,因而污染程度尚未达到预警升级的条件。

  相关 马年花炮销量下降近三成

  本报讯(记者 张雷)市政府烟花办今天凌晨通报,除夕零时至正月十五24时,全市共销售28万余箱烟花爆竹,同比去年38.5万箱下降27.3%。

  另据了解,昨晚,密云一人因燃放违规礼花弹造成重伤,截至记者发稿时还在抢救中。

  重伤者是密云一46岁男子,他因违规燃放礼花弹造成重伤,送往密云县人民医院抢救。目前在ICU呼吸机给氧,症状是颅脑挫裂伤、额骨颌骨骨折、左眼爆裂伤,同仁、天坛、积水潭等市级专家前去会诊。

  烟花爆竹三天内完成回收

  本报讯(记者 张雷)今日零时开始,本市烟花爆竹开始全面回收。三环内的马年烟花爆竹零售网点是首日回收重点;全市零售网点回收也将在3天内完成。今天开始一周内,城六区部分街道社区居委会将设置花炮回收点,居民可以就近上交到派出所。

  市烟花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天的烟花回收将着重在三环内,争取一天内全部回收完毕。同时,重点优先回收学校、医院、集市、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区域周边的零售网点。

  市烟花鞭炮有限公司将同时启动46辆回收车,兵分12路,连夜回收。逗逗烟花准备了25辆车通宵回收,预计回收约2万箱。熊猫烟花的回收工作将在三天内完成,回收数量预计为1.8万箱。

  从今天开始,本市将针对普通居民继续开展往年的“礼品换花炮”活动。全市将公告设置点,最大限度将市民手中零散烟花回收,活动将持续一周。一周后,居民还可到附近派出所上交剩余烟花。

  本版文(除署名外)/记者 白冰

  制图/李铭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215/n395054662.shtml report 3436 明天下午空气质量或好转马年花炮销量下降近三成春节清运爆竹皮减少五成PM2.5浓度同比下降一成元宵闹出重污染蓝色预警今持续法制晚报讯(夜线报道组记者白冰张雷)本来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