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缅甸军队让娃娃兵“复员”(图)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缅甸军队让娃娃兵“复员”

  
图为一名缅甸童兵在站岗。 资料照片
  图为一名缅甸童兵在站岗。 资料照片

  近日,在缅甸最大城市仰光的主要道路两侧,一些新广告牌亮相:画面上数名儿童离开军营,重新回到父母身边。这是缅甸政府在大力宣传停止征募童兵,展示改革形象。

  此间官方报纸《缅甸新光报》报道,根据缅甸政府2012年6月与联合国签署的一项行动计划,缅甸国防军今年1月18日批准在军中服役的96名未成年士兵解除兵役,这是迄今为止军方解除童兵兵役人数最多的一次。当天,缅甸官方在仰光市隆重举行了送别童兵的仪式,国防军总司令办公室代表、政府相关部门和联合国驻缅甸机构官员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缅甸代表发表声明,对缅军方行动表示赞赏,称这是“缅甸军队为停止征募和使用童兵所迈出的历史性一步”。

  根据计划,这些年龄10岁至18岁不等的童兵们将首先接受政府提供的体检服务、生活物品以及继续学习或获得职业培训的机会,之后由政府社会福利部门帮助他们与父母团聚。一名被解除兵役的童兵告诉记者,他因一次考试失利不敢回家,被人诱骗带到军营服兵役。他表示,离开军营后,他将回到学校学习。童兵父母在得知他们的孩子即将回家消息后,也激动万分。

  按照2012年6月签署的行动计划,缅甸承诺停止征募和使用18岁以下未成年人服兵役。过去18个月里,缅甸军方陆续履行这一协定,至今已经举行了5次解除童兵兵役的仪式,272名童兵得以重返家园。缅甸军方负责人表示,国防军将继续推进这一行动计划,尽快解除现有童兵的兵役,并停止招募未成年人服兵役,以确保未来18个月以后军内再无童兵。缅甸军方还加大监督执行的力度,依据相关军事行为准则,处罚了征募童兵的40名军官和229名军方人员。从2012年起,缅甸军方因征募童兵而被投诉的案例已大幅减少。

  缅甸军队中童兵现象的存在,一方面是因为军队招收成年人当兵屡屡遇到困难,只好用童兵为替代兵源;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多数缅甸底层民众家庭生活困苦,部分儿童为求谋生,或被人欺骗而寄身于军营。事实上,在缅甸,不仅国防军征募童兵,缅甸现存多支少数民族地方武装也存在征募童兵的现象。为此,联合国也呼吁缅甸少数民族地方武装停止征募童兵行为。

  2013年以来,缅甸政府积极推动与少数民族地方武装达成全国性停火协议,政府军与少数民族武装之间的军事冲突减少,这在客观上为缅甸军队内消除童兵现象创造了有利条件。不过,此间分析人士指出,缅甸要想根绝童兵现象,最为关键的是铲除滋生童兵现象的土壤,努力发展国家经济,提高民众生活水平。

  (本报仰光2月15日电 本报驻仰光记者 汤先营)

  作者:汤先营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2/16/c_126140139.htm report 1547 原标题:缅甸军队让娃娃兵“复员”图为一名缅甸童兵在站岗。资料照片近日,在缅甸最大城市仰光的主要道路两侧,一些新广告牌亮相:画面上数名儿童离开军营,重新回到父母身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缅甸军队让娃娃兵“复员”(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