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国98岁老兵逃脱日军魔爪 回忆往事放声大哭

来源:新华网
上图:英国98岁二战老兵塞克向本报记者展示他画的泰缅铁路。本报记者 黄培昭摄
上图:英国98岁二战老兵塞克向本报记者展示他画的泰缅铁路。本报记者 黄培昭摄

  英国98岁二战老兵塞克曾被日军强迫修筑泰缅铁路,

  从死神身旁逃脱的他永远无法忘记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

  ——忘记历史充满现实危险

  由伦敦驱车向西北方向行驶,两个半小时后抵达沃斯特郡。郡首府沃斯特城不大却整洁宁静。拉温戴伍街22号是一幢一层的别墅式建筑,红墙黑瓦,与周围的绿树碧草相得益彰。英国98岁二战老兵弗莱德·塞克就住在这里。

  看到中国驻英大使发表批驳安倍文章,塞克深受感动,致信作者并附《永远不能忘记》一文

  客厅中央,一位老者正尽可能地挺直身躯站在那里,他就是塞克。塞克特意穿上西装,佩戴上所获的各种勋章,黑底红花领带打得一丝不苟。看得出他行走并不方便,沙发上还摆着他的双拐。

  “我在1月2日的《每日电讯报》上看到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的文章,中国大使有力批驳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思悔改、决意将日本带上军国主义道路的错误行径。我完全同意文章的观点,随即致信中国大使,并附上我作为泰缅铁路劳工幸存者写下的《永远不能忘记》一文。中国大使给我回了一封3页的信,进一步批驳了日本军国主义。”塞克说。

  眼前这位倔强的老人,言语中充满了对日本军国主义罪行的愤慨,他强调,“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世人更应该铭记历史,决不能让悲剧重演。”

  忆及当年躺在身旁的战友在睡着时死去,塞克情不自禁地放声大哭

  塞克是二战北大西洋战队老兵,也是二战期间被日军强迫修建泰缅铁路的劳工幸存者。这条从泰国西部至缅甸东部山区的铁路全长415公里,二战时期,日军为给侵缅部队提供给养装备,先后强迫30多万战俘和劳工修筑这条铁路。该铁路是以1.3万名盟军战俘和来自缅甸、马来西亚及荷属东印度群岛9万名劳工的死亡为代价建成的,堪称“死亡铁路”。然而,日本靖国神社的游就馆称该铁路为“世界工程奇迹”,对铁路修建过程和造成的人员伤亡只字不提。

  “那是用我战友们的鲜血和生命铺就的铁路啊。”塞克深有感触地说,历经劫难的幸存者中有数千人落下了终身残疾。1946年回到祖国时,不到31岁的塞克因为长期饥饿导致内脏全面受损,勉强能够站立,还患有严重的恐惧症。

  塞克回忆,在修铁路的过程中,作为战俘,他们受尽了非人的待遇。“从早到晚,在皮鞭和枪口的威逼下,你只能一刻不停地埋头劳动、劳动、再劳动,稍有一点懈怠,便会遭到鞭子抽、枪托砸,或者被拉去上刑、毒打。只要你没倒下,你就得干重活,直到干不动了一命呜呼。”

  “一天晚上,我们从桂河大桥收工回来—收工总是很晚—睡在我旁边的约翰对我说他当天晚上感觉不好。我说没事,明天早上就好了。第二天早晨醒来一看,约翰已经死了,睡着的时候死的。有人嘟囔着说,这小子真幸运,再也不用活受罪了。”说到这里,塞克哽咽了,后来竟情不自禁地放声大哭。直到意识到身边记者的存在,他显得有些尴尬。于是,一边拿出纸巾擦泪,一边自嘲说:“对不起,男人是不应该流泪的。”

  看着这位从“死亡铁路”工程中幸存下来的二战老兵老泪纵横,记者感慨良多。“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这位老战士的眼泪,正是对日本军国主义罪行的有力控诉。

  “我是代表战争的幸存者说话,人们不能忘记日本军国主义罄竹难书的罪行,永远不能忘记”

  说到日本领导人近来一系列否定侵略历史、美化侵略罪行的行为,老人气愤地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故意参拜靖国神社,他要让日本忘记曾经对中国犯下的罪行,妄图把日本拽回到军国主义的过去。日本从来没有承认过战败,更没有忏悔。”

  “我是代表战争的幸存者说话,人们不能忘记日本军国主义罄竹难书的罪行,永远不能忘记 。”“我不能承受遗忘之痛,如果我忘记了,我就不再是我的战友们和我自己所经历这段恐怖历史的见证人,忘记历史是一条充满现实危险的道路。”塞克激动地说道:“永不忘记,铭记历史,你可以用过去的经历捍卫未来。我不能轻言宽恕,因为如果我这么做了,我就背叛了我的战友,我可以一一叫出他们的名字来。他们不能再为自己说什么,也听不到任何忏悔了,我就是他们的代言人。”(本报伦敦2月15日电 )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2/16/c_119351641.htm report 2370 上图:英国98岁二战老兵塞克向本报记者展示他画的泰缅铁路。本报记者黄培昭摄英国98岁二战老兵塞克曾被日军强迫修筑泰缅铁路,从死神身旁逃脱的他永远无法忘记日本军国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英国98岁老兵逃脱日军魔爪 今忆军国主义罪行不禁放声大哭(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