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落马官员借保外就医越狱 反腐需堵住漏洞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2月18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7日发表文章称,随着中国领导层誓言抑制猖獗的腐败,几乎没有一天不听到关于官员因为受贿被撤职查办或被判处漫长刑期的宣布。

  文章称,许多内地民众对于反腐运动的效果仍有怀疑。但至少让他们感到欣慰的是,被判罪的腐败官员们将在狱中长时间地憔悴下去。但事实上,由于法律漏洞和腐败的监狱系统,多数被判罪的腐败官员通常在服完一部分刑期之后会出狱。有些人甚至在审判结束后就直接打道回府。

  其中一个例子是广东江门市原副市长林崇中。2009年他因腐败被判处10年徒刑,但据称他在审判当天就直接回了家。他的亲属设法以不到10万元人民币对医生和看守所所长行贿,于是林崇中凭借一纸声称他患有高血压的假证明获得了保外就医。

  林崇中在所谓的监外执行期内依然抛头露面,出入夜总会等声色场合,全无患有高血压的迹象。2010年,中国政府在获得关于这起丑闻的告发后启动了对他的案件的复查,随后他被送到另一所监狱服刑。

  中国从1990年开始引入保外就医制度以显示同情或照顾人道状况。根据条例,服刑人员在30种情况下——主要取决于服刑人员所患疾病的类型——可以按保外就医的规定离开监狱。

  但是文章称,这些已经有20多年历史并且极少修订的规定包含有许多漏洞,它们使监狱拥有在与警方和检方磋商后批准犯人保外就医的决定权。不言而喻,这种制度给了富人和精英人士、甚至有势力的黑社会人物充分空间来寻求假释、保外就医和远离监狱,只要他们找到合适的行贿对象。

  文章称,在贪污了纳税人的金钱以及在审判结束后不再有媒体关注的情况下,被关进监狱的官员成了利用这些漏洞最多的人。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可以利用自己在职期间建立的强大关系网帮助自己轻易地逃脱惩罚。有许多贪官不仅在服了一小段时间的刑期后便扬长而去,而且还设法保留下了自己的大部分赃款,因为内地法院在决定给予较为严厉的判刑之后很少还会追究现金的去向。

  文章称,保外就医、假释制度的广泛滥用最近在政府内部受到了高度关注。据报道在截至2013年3月份的5年内,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涉及5.2万多人的案件中的不当缩短刑期或假释决定作出了更正。

  文章认为,尽管存在这种关注,但中国政府在堵塞漏洞和收紧有关假释的规定方面一直动作缓慢。对于在反腐运动中落网的官员们来说,没有比这更好的消息了。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4/0218/348270.shtml report 1196 参考消息网2月18日报道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7日发表文章称,随着中国领导层誓言抑制猖獗的腐败,几乎没有一天不听到关于官员因为受贿被撤职查办或被判处漫长刑期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南华早报:反贪腐需堵住“保外就医”漏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