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盛顿邮报:日美沟通嫌隙甚于中美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2月18日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17日发表社论,引述了解美日关系人士的说法称,华府与东京的沟通断层比华府与北京还深。美国官员认为,无法确认日本首相下一步动作,他可能不再需要美国的意见。

  据台湾“中央社”网站2月18日报道,《华盛顿邮报》社论版副总编辑迪尔在文中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民族主义路线和参拜靖国神社指出,有3项因素可能引发亚洲安全危机。

  首先,参拜靖国神社摧毁东京与北京和首尔间冰封外交关系解冻的可能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韩国总统朴槿惠都拒绝与安倍会面,中日双方外交与军事接触中断,在钓鱼岛问题升高之际更见危机。

  此外,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严重损害与奥巴马政府的关系。社论引用一名了解事态人士的话称,华府与东京的沟通断层比华府与北京之间还要深。美国官员认为,无法确认安倍在岛屿争议引发区域紧张下,下一步动作为何,安倍可能不再需要美国的意见。

  这名人士还表示,白宫和美国国务院内缺乏有日本经验,或与日本有亲近关系的高级官员,这对安倍的措施毫无帮助。

  最后,上述两项因素可能导致北京高层利用安倍与奥巴马的嫌隙,测试中国的实力。北京如果对钓鱼岛万船齐发或派兵登岛,安倍是否会祭出《美日安保条约》?如果安倍拖美下水,届时奥巴马该如何响应?

  《华盛顿邮报》的社论还表示,安倍晋三倒向强硬民族主义,不仅敲响中国与韩国的警钟,美国政府也高度警戒,日本可能为美国带来最严重的国安危机。

  这篇题为《日本的挑衅举动》的文章首先问道,日本会不会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带来最严重的国家安全危机?几年前,这个问题对人口老化、经济停滞,缺乏国际影响力的日本而言,听来不可置信。

  但许多观察家相信,安倍晋三是保守的民族主义者,可能把日本带向有动力却危机四伏的年代。

  迪尔称,安倍上任第一年成功刺激经济,加强与邻国友谊,安全事务上走亲美路线;面临中国与朝鲜的威胁,提高日本军事预算与设立国家安全保障会议都是可以理解的做法。

  不过过去几个月,安倍不再粉饰民族主义倾向,倒向强硬路线,这不仅敲响中国与韩国的警钟,连他想拉拢的美国政府也高度警戒。

  迪尔表示,2013年12月,安倍不顾奥巴马政府高层官员呼吁,在中方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仍高调参拜靖国神社,当然会升高中日紧张情势。

  此外,安倍任命日本放送协会(NHK)4名董事,当中有人宣称南京大屠杀不存在,美国审判二战日本战犯不过是为了掩饰美国自身战争罪行;还有人曾撰文感谢神风特攻队,让天皇神格化;新任NHK社长更公开说各国都有慰安妇,不该批评日本政府核电政策与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驻美大使佐佐江贤一郎致信《华盛顿邮报》说,“亚洲和国际社会最担忧的不是日本,而是中国。”迪尔认为,除了朝韩问题外,这个说法无可否认,但安倍重投民族主义怀抱,更可能升高亚洲安全危机。

  奥巴马将于4月访问日本,迪尔认为,上述议题虽不在公开讨论范围内,但防止危机扩大将是奥巴马此行的重要任务。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orld.cankaoxiaoxi.com/2014/0218/348283.shtml report 1497 参考消息网2月18日报道美国《华盛顿邮报》17日发表社论,引述了解美日关系人士的说法称,华府与东京的沟通断层比华府与北京还深。美国官员认为,无法确认日本首相下一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华盛顿邮报:日美沟通嫌隙甚于中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