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房产商爱恨马佳佳:高考状元 卖情趣用品 不买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她是人群中的异类。她是人群中的异类。”当一家民企开发商的营销总监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聊起马佳佳时,重复了这样一句评价。

  马佳佳—高考状元、叫卖情趣用品的“90”后创业红人,如今她又增加了一个标签:给万科(万科A:000002.SZ)演讲的“不买房女孩”。

  昨天,马佳佳告诉本报记者,自己是在本月上旬左右受邀前往万科,讲了一点年轻人的状态和经历,大约两个小时。她说,当时的反响比较正常。

  然而,当这份演讲PPT以《“90后”压根儿就不买房》为题传遍微信圈后,马佳佳变得和房市沾边了,她也成为了开发商老总们眼中的争议人物。

  点赞抑或是不屑,这些都没有影响楼市大佬们开始审视马佳佳背后的新一代消费群体。博弈已经开始:如何把房子卖给不买房的“90后”?

  多点赞就能多卖房?

  马佳佳不能左右楼市,这是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撰文的观点,他近日撰文称不能让马佳佳左右房市,并就马佳佳的论点谈了三点看法:“90后”不买房是个伪命题、项目做“细分市场和垂直领域”一定小众、房地产就是房地产,别老把未来前景和社区服务忽悠在一起。

  但有一些开发商拥抱并接受了这些新鲜事物,华南一家开发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他们愿意接受马佳佳新鲜的观点,这带来了很多的触动。

  万科东部某区域的负责人对此表示,这背后是移动互联给营销工作新的启示,给这个时代带来变革。拥抱这些变革,积极响应这些变革,是他们的态度。

  最近,玩房地产开发的不谈互联网都不好意思。就在马佳佳去万科之前,万科刚刚跟小米手机有过“亲密接触”,万科总裁郁亮亲自带队组团去小米学习。此前,本报报道,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曾发问郁亮,“你们盖的房子价格能不能跌一半”时,郁亮也曾一愣。

  但仔细思考后,郁亮觉得这个可能性不是完全没有。2013年底,郁亮在一次内部演讲中说,他担心未来房地产行业会不会出现类似“小米”的搅局者,以互联网思维模式打破旧秩序,威胁甚至取代以万科为代表的行业模式。

  “万科的担心源自于它是行业的龙头企业,龙头企业在想的就是变革。”阳光城副总裁王锋对本报记者说。

  “创新有一种说法,领先半步叫超越,领先一步就是死。”本报记者采访的另一家开发商人士却称,目前的转型不能操之过急,房地产企业想改革成一家技术公司,或者迅速植入互联网思维,现阶段都不太现实。

  对于马佳佳等新新人群所提出的营销想法,有的房地产业内人士甚至抛出了这样的观点,光是炒作并不能代表懂互联网,“从单个购房行为来看,很难。就靠你点个赞?还是靠你的淘宝评级就买一个?很扯。”

  赞也好,嘘也罢,马佳佳已经成为热词,就连万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近日也表示,“现在我们的性生活被一个"90后"的马佳佳在颠覆。”

  互联网思维和业绩导向

  现实是,浙江的一些开发商刚刚组了个团,准备这个周末去小米学习“互联网思维”。

  在越来越多的“85后”、“90后”成为购房的主力军的背景下,开发商的这些改变,并不是一朝一夕发生的。比如,万科此前在杭州推出的一个楼盘,30岁以下的购房者占到了七成,“从前期产品定位的时候,就瞄准了年轻一族。75平方米的户型、精装修,包括定价,都是符合年轻客群的需求。”万科浙江区域的一名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

  “这是价值多元的一代,跟"70后"相比,很难用一个统一的价值标准去贴标签,找到了若干个他们的价值观念,你就能套用到房地产里边。”一家深耕长三角的大型开发商人士说,马佳佳是幸运的,可以选择个性化的生活方式。

  但有时很难区分,这是年轻人的属性还是刚需。“调控才有刚需盘的说法,商业逻辑是,不管有没有互联网思维,卖出房子才是真道理。”王锋说。

  这一说法得到了许多楼市业内人士的支持,“看什么楼盘挖掘什么客户,拿到一块地的时候就在想,要针对什么样的客群,开发什么类型的产品,营销手段在不断变化,可以引进互联网的思维做推广。”福建一家开发商人士说,探索的营销方式越来越互联网化。

  “能改革的要么是社区商业、房地产金融,其他的都是小打小闹。”一名万科内部人士表示,他曾经操盘过多个成功的案例,其中不乏很多针对“85后”的楼盘,不过,他表示,光是营销方式的改革,并不能算风暴式的行业变革。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2/19/content_203645.htm report 2121 “她是人群中的异类。她是人群中的异类。”当一家民企开发商的营销总监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聊起马佳佳时,重复了这样一句评价。马佳佳—高考状元、叫卖情趣用品的“90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房产商爱恨马佳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