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质疑安倍的积极和平主义:靠军事维持和平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2月19日报道 日本《东京新闻》2月17日发表题为《质疑积极和平主义》的社论称,“积极和平主义”已成安倍政府的外交与安全政策招牌,但却隐藏着依赖军事力量维持和平的傲慢,人们对此深感忧虑。

  文章称,日本的外交与安全政策历来以宪法第九条为核心依据,但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一直被指责为只顾“一国和平”。日本向多国部队方面提供了130亿美元的资金,科威特战后在美国报纸上登载感谢公告,感谢名单中却没有日本。因此,日本国内舆论强调,“国际社会没有正面评价日本的资金贡献”。

  实际上,在科威特战争纪念馆中,有一块纪念牌注明了日本的贡献,除了资金以外,内容提到横须贺、佐世保、岩国、冲绳嘉手纳等驻日美军基地的作用非常之大。但是,日本政府在海湾战争后反省日本的作为,开始迈向人员贡献,派自卫队到海湾扫雷,到柬埔寨执行维和行动。

  当时,联合国副秘书长明石康担任了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代表,日本有600名自卫官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这是日本一次成功的国际贡献。尽管民间志愿者与警察付出了牺牲,但民主选举实施后柬埔寨最终迎来和平。20年后的今天,吴哥窟古迹游人如织,柬埔寨经济发展迅速。

  成功的关键条件是什么?当时记者采访得到的实感是,争端当事方的厌战气氛与国家内部的和平要求。此后,日本自卫队被派遣到世界各地参加维持和平行动,但派遣自卫队有一个先决条件,那就是必须有停战协议。其缘由也很好理解。

  文章称,日本的国际贡献至上个世纪90年代被称为“能动和平主义”,有别于所谓“消极和平主义”。但出于维护宪法第九条的原则,日本自卫队一直没有参加战斗行动。安倍似乎对“能动和平主义”没有感觉,提出“积极和平主义”。不过,由于安倍的目标是为行使集体自卫权而修改宪法解释或直接修宪,因此“积极和平主义”与“能动和平主义”有明显的不同。作者认为,日本政府试图实现由“非军事贡献”到“军事贡献”的重大转变。

  安倍在施政方针演说中表示,“日本要与美国携手为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更积极作用”。但如果没有了宪法第九条的制约,日本就没有权利拒绝美国的派兵要求,就像当年越南战争那样,韩国、泰国和菲律宾应美国要求向越南派兵。这样行吗?

  现任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的父亲任美国总统的上个世纪60年代是美国的黄金时期。大卫·哈伯斯塔姆撰写的《出类拔萃之辈》分析了集结于年轻有才总统之下的美国精英们是如何将国家拖入残忍愚蠢的战争泥沼的。哈伯斯塔姆所说的是“智者的傲慢”。由于对自身能力、军事实力以及经济实力的过分自信导致这些精英产生傲慢心理,不愿对越南进行学习和分析,同时他们也缺乏坚定的道德信念——那些不让他们作出错误判断的道德信念。

  时任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后来所撰写的越战回忆录列举了美国的11项失误,包括低估民族主义;对历史、文化和政治无知;现代高科技武器装备存在极限;没有对国民做充分的解释说明等。所采取的军事行动也没有遵守国际社会所支持的与多国部队联合行动的原则。在越战中所犯下的愚蠢错误在伊拉克战争中又重演了,美国并没有从越战中汲取教训。

  对于因为认为正确才进行了8年的越南战争,麦克纳马拉不得不承认的是,大家都是人,是人就会犯错误。20世纪有1.6亿人死于战火。麦克纳马拉想说的是,不能让20世纪的悲剧在21世纪重演。

  现在人们是不是也对军事力量和经济实力过分自信了呢?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会不会跑偏?2013年年底日本内阁会议通过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和新防卫计划大纲就日本的防卫基本方针这样写道,要遵从这样的方针:在日本国宪法之下,贯彻专守防卫原则,不作军事大国。作者认为,这才是基于国际合作主义的日本和平主义的正道。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olumn.cankaoxiaoxi.com/2014/0219/348926.shtml report 1759 参考消息网2月19日报道日本《东京新闻》2月17日发表题为《质疑积极和平主义》的社论称,“积极和平主义”已成安倍政府的外交与安全政策招牌,但却隐藏着依赖军事力量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日媒质疑安倍的“积极和平主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