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莞风暴 > 14东莞扫黄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莞扫黄风暴小姐包车逃离 员工看消息后不敢回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量人口涌入世界工厂引发酒店业投资热潮
大量人口涌入世界工厂引发酒店业投资热潮

  “你真正了解东莞吗?”2月10日晚,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其官微上发布了一条微博:“因为勤奋,这里制造着全世界1/5的数码产品;因为包容,这里吸引着千万人生活……”在同一天,东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莞香花开”也陆续发布了多条展示东莞城市形象的宣传片,力求展现“真正的东莞”。

  事情的起因,源自2月9日上午,央视播出了东莞部分娱乐场所存在卖淫嫖娼等违法行为的报道。这座以盛产莞草得名的城市,立即成为公众和舆论关注的“焦点”。

  跻身“世界工厂”之后,东莞酒店业的投资热潮致使大大小小的酒店已有上千家,酒店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为了提高入住率,提供色情服务,就成为一些高档酒店吸引客源的“杀手锏”,而这些星级酒店的年接待总人数迅速从1995年的89万人次激增至2011年的2615万人次。

  东莞的地下色情业也走过了从发廊、夜总会再到高级酒店的“发展壮大”之路,更已形成了涉及多个行业的产业链。甚至有媒体报道称,东莞的GDP中,就有地下色情产业的“贡献”。

  尽管在过去10多年里,当地政府一直在加大“扫黄”力度,以求改变外界对东莞的印象,但要想“正名”,让更多的人真正了解东莞,仅靠一场场“扫黄风暴”恐怕是不够的。

  几年前曾表示“东莞没必要去理会”因“涉黄”带来负面形象的东莞理工学院文学院院长田根胜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也直言,“涉黄”背后是盘根错节的利益使然,这次央视报道,可能更多是现象,而现象背后的深层次的问题如何解决,才是核心所在。

  扫黄风暴小姐包车“逃”离

  2014年2月13日,东莞市旗峰路上的国安酒店内格外冷清,1到5楼的客房,几乎没有住客。酒店的6楼是桑拿部,如果没有工作人员用磁卡刷录,电梯根本无法到达。法晚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一层的电梯口,已经被当地公安部门贴上了封条,4名派出所协警在该层值守,禁止任何人靠近。

  此前的2月9日晚,该酒店桑拿部被警方查抄,多名涉嫌卖淫嫖娼人员被抓获。这一晚,出现在东莞市区及各街镇参与清查娱乐场所的警力,多达6000名,被称为东莞史上最强“扫黄风暴”。

  已经在东莞生活了10年的出租司机李大齐(化名)告诉法晚记者,2月9日晚当地警方对国安酒店展开清查行动时,他同行的老乡,在该酒店附近拉上了几位连“演出服”都没来得及换“逃出来的小姐”,直接包车连夜跑回广西老家,车费就赚了6000元。

  与同事的“夜半出逃”相比,同在国安酒店做事的李俊(化名),则要“幸运”得多。因为春节回湖北老家过年,警方清理酒店时他刚好不在。李俊告诉记者,2月9日当天他就在家看到了相关报道,很快也从朋友那里知道了国安酒店桑拿部被查封的消息。“原本是要过了正月十五就回酒店上班的,现在肯定不敢回了。”

  被央视曝光的东莞娱乐场所中,还有一家名为“太子酒店”的五星级高档酒店。这家酒店位于东莞市黄江镇。2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这家酒店时,该酒店装修豪华的桑拿中心同样也已被当地警方查封。不过,该酒店住宿餐饮依然正常营业,可能是为了减少负面影响,酒店方面在已经被贴上封条的桑拿中心大门处,摆放了很多柑橘盆栽遮挡。

  一场雨后扫黄与正名同步

  “东莞下了一场不小的雨……”2月9日央视曝光节目播出后的当天下午2时,东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在其官方微博“莞香花开”上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被众多网友认为似乎有所指。

  李大齐说,这是他到东莞后见过的最大力度的“扫黄行动”。这次高调的扫黄行动,最终是否还会和以前一样不了了之?东莞的地下色情行业能否被遏制住?目前都不好说。“在东莞,哪个酒店没有这些特殊服务?出动了6000多警力,抓的可能都是小鱼,有后台的估计依然没事。”李大齐直言。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广东发布”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下午1时,广东全省公安机关共清查各类娱乐服务场所18372间次,共查处涉黄场所187间,抓获涉黄违法嫌疑人员920人,刑拘121人、行政拘留364人,停业整顿歌舞娱乐场所38间,桑拿按摩场所156间,同时也免职、处理了多名官员。

  东莞市官方表态称,要实行“两个一律”:凡是查处不力,再被举报仍有涉黄活动并查实的,属地镇街党委书记、公安分局局长、派出所所长、村(社区)一律先免职再按规定从严处理;凡党员干部参与经营涉黄场所、充当涉黄场所“保护伞”的,同样一律先免职再按规定从严处理。

  这场风暴,也引起了公众的极大关注。“东莞”成为几天里网络上的热搜词,其另一个并不光彩的“名号”——东方“性都”,也再次被更多人提及。

  也许是为了“正名”,消除这次风暴给公众带来的负面印象,2月10日开始,“莞香花开”陆续发布了多条展示东莞城市形象的宣传片。同一天晚上,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也在其官方微博“广东发布”上发出了题为“你真正了解东莞吗?”的信息,引起了众多网友的转发和讨论。

  在这条微博中,“广东发布”配发了如下一段文字表述:“因为勤奋,这里制造着全世界1/5的数码产品;因为包容,这里吸引着千万人在此生活……”

  为东莞“正名”,已经和扫黄行动一起,同步进行。

  莞草之乡打造“世界工厂”

  不曾到过东莞的人,对于这座城市的印象,是模糊和陌生的。人们可能知道虎门销烟,但并不一定了解,那段闻名中外的历史,就发生在这里。

  而自改革开放至今的30多年时间里,东莞已经从1978年只有一百多万人,GDP只有6亿多元的农业县,一跃成为GDP超过5000亿元、总人口超过千万的中国制造业名城和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之一,完成了从“洗脚上田”,到“世界工厂”的华丽转身。

  谈到东莞印象,东莞市总商会秘书长叶柱波向《法制晚报》记者表示:“东莞是一座包容的城市。”这位土生土长的东莞人,见证了过去30多年里东莞的社会、经济的变迁和发展。叶柱波说,上世纪70年代的东莞,主要以农业为主。居民甚至常常吃不饱肚子。一部分人因忍受不了经常挨饿,纷纷跑到香港打拼,他的堂叔就是其中一员。而以其堂叔为代表的那批到香港打拼的人,大多都成为后来返莞投资的港商。

  东莞真正的改变,源自于改革开放。1978年8月底,全国第一家对外来料加工厂落户东莞虎门,揭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名不见经传的东莞始终走在改革开放的前列。

  东莞的社会经济发展模式,也自此开始了从农业直接向工业的转变,以这种外向型的经济完成了最初的原始资本积累。

  浮华背后源自“洗脚上田”

  叶柱波介绍,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期,随着东莞经济的快速转型,社会也在发生着变化。1985年9月,当时还是县的东莞经国务院批准列为珠江三角洲经济开发区,同年9月撤县建市(县级市)。1988年1月升格为地级市,成为“广东四小虎”之一。而随着城镇化的加快,东莞大批农民完成了“洗脚上田”的转型。

  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东莞成为了“世界工厂”。“当时可以说在代加工方面,每个镇都有自己的特色。大朗镇以毛衣加工为主,虎门镇以服装设计为主,厚街镇以家具为主,黄江、清溪则以电子产品加工为主,后来的石龙是以IT为主。”叶柱波一一细数。

  对于东莞“世界工厂”的评价,IBM亚洲区的一位副总裁曾做出过如下表述:“如果东莞到深圳的高速公路塞车,全球将会有70%的电脑产品缺货。”

  东莞市一位资深酒店业人士向记者介绍,在1994年,这一年东莞跃身成为“世界工厂”,随之,蜂拥而至的港商和台商带着财富来到东莞。庞大的务工人口大潮涌入东莞,也使得房地产、酒店业迅速发展,并由此引发民间资本对东莞酒店业的投资热潮。东莞的地下色情行业起步基本在1995年,这个行业最初的发展缘于一些常年离开老婆孩子来东莞投资的台商、港商,还有全国各地来此打工的众多工人的需求。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网 https://news.youth.cn/jsxw/201402/t20140219_4704673.htm report 3901 大量人口涌入世界工厂引发酒店业投资热潮“你真正了解东莞吗?”2月10日晚,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其官微上发布了一条微博:“因为勤奋,这里制造着全世界1/5的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东莞扫黄风暴小姐包车逃离 员工看消息后不敢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