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多学校暴发病毒感染 致400多学生呕吐腹泻

来源:现代金报
海盐教育部门通过微博发布的调课通知(微博截图)
海盐教育部门通过微博发布的调课通知(微博截图)

  近日,嘉兴市海盐县与海宁市两地的部分学校,连续出现了多名学生呕吐腹泻情况,一度有人怀疑是集体食物中毒。经采样检测后发现,这些学生实际上是得了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胃肠炎,据初步统计,约有400多名学生感染就医。昨日,海盐县和海宁市两地教育部门相继宣布当地所有学校暂时停课。

  记者 陆冠均 尚淑莉

  事件 海盐海宁两地,400多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

  2月13日,嘉兴海盐第二高级中学的高三学生返校上学。

  当天晚上,有家长反映,自己孩子在学校里吃坏了肚子,“我的孩子在晚上出现了腹泻,学校里有几十个学生也都这样,听说有几个学生还发烧住院了。”

  “先拉后吐,挂完盐水就好多了,医生说是胃肠炎,可能是吃坏了肚子。”一名高三学生说道。记者了解到,这些生病的学生都出现了呕吐腹泻等症状,就医后情况得到了好转,一名学生表示,和自己有类似情况的同学有不少,好像每个班都有,但是具体数字不知道。

  事发后,海盐县卫生局、教育局联合通报称:事实上,自1月下旬以来,海盐县就出现了学生因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到医院就诊的病例。2月13日至19日,海盐县海盐高级中学、海盐第二高级中学、县商贸学校、县理工学校、六一幼儿园等陆续出现了部分学生聚集性呕吐腹泻症状。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海宁市的宏达高级中学、南苑中学、紫薇高中、海宁卫校也陆续发生了类似状况。病例以呕吐为主,少量病人伴有腹痛、腹泻,个别病例有发热症状,无重症和死亡病例。

  据初步统计,海宁有241名学生感染就诊,海盐有180名学生感染就诊。

  通报 并非食物中毒,系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胃肠炎

  海盐县教育局接到学校反映后,马上将情况汇报给了卫生局、疾控中心,以及食品药品监督局,相关部门联合成立了调查组。由于发病的学生并非都在学校食堂用餐,所以集体食物中毒的可能性很小,当地教育局工作人员推测可能是一种肠胃性的流行疾病。

  昨天,海盐县公布官方通报:疾控中心对有关食品、饮用水与病人肛拭子采样检测,检测出4例肛拭子诺如病毒2型阳性。本次部分学校聚集性呕吐腹泻症状,从发病症状、发病时间、病例分布、实验室病毒检测,均符合诺如病毒流行特征,确定为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胃肠炎,排除食物中毒可能。

  据了解,诺如病毒是急性胃肠炎最常见的病原体,诺如病毒感染以肠道传播为主,聚集性感染常见于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幼机构、孤老院及军队等处,诺如病毒病程自限,一般为2~3天,恢复后无后遗症。

  记者获悉,目前浙江省疾控中心已经对当地送检来的样本进行再次分析确认,同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的专家已经赶往发病地区。

  应对 为防诺如病毒,海盐、海宁两地学校停调课

  诺如病毒暴发后,海宁市教育局和卫生局要求各学校加强晨检,学校要询问学生有无呕吐或腹泻症状,一旦发现疑似病人,要立即隔离治疗;同时加强学校饮食饮水卫生,防止疾病通过食物、饮水传播;注意环境卫生,保持居室、教室清洁。清除苍蝇、蟑螂的滋生地;做好消毒工作。一旦发现校内有呕吐物,先试用含氯消毒液进行消毒处置,清洁人员要佩戴手套和口罩等防护用品。

  海盐县卫生局、县教育局、县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组织人员赴学校,针对春季传染病容易流行等情况,指导学校对教室、寝室、厕所等开展全面消毒工作。县食药局及时组织人员对学校食堂卫生进行督查和指导彻底消毒。

  为了防止诺如病毒在更大范围的传播和确保全县师生的身体健康,海宁市教育局昨天已经通知该市学校从即日起至周五停课,双休日正常休息,下周一再恢复正常教学。与此同时,海盐县教育局昨天下午也发布了调课通知,决定从2月20日起,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职成校调课两天,下周一(2月24日)正常上课。

  另外,海盐县政府于2月19日下午启动了一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V级)应急响应,加强各部门的协作配合,进一步做好事件的调查处置和疾病的防控工作。

  提醒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要进食未熟食物

  我们要如何防止诺如病毒侵袭呢?记者了解到,食物和饮料很容易被诺如病毒感染,而且摄入少量就能使人发病。

  “食物可以被污染的手、呕吐物或者粪便污染的物体表面直接污染,或者通过附近呕吐物的细小飞沫污染。”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称,尽管病毒在人体外很难繁殖,但是一旦存在食物或水中,就能引起疾病。

  现在虽然已经过了“立春”,但春天还没有真正来到。进入2月份以来,浙江省气温持续偏低,冬季传染性疾病开始呈现抬头趋势。

  据了解,除了胃肠道疾病,近期呼吸道疾病也成为高发性疾病,有医生就说:“天冷,一个不注意就感冒,尤其是小孩和老人。”呼吸系统疾病包括哮喘、肺炎、气管炎等,冬季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进入冬季后,因为天气原因,人们长时间关闭门窗,室内空气流通差,一旦有病菌和病毒,会更容易侵入人体,引发感染,带来疾病。医生提醒,天气转冷后,老年人、儿童和身体脆弱的市民由于免疫力较低,更应注意保养,以免一时大意染疾上身,给工作、生活和学习带来不便。

  此外,我们还应注意不要进食未熟食物(如海鲜,沙拉类),不吃变质、不洁、生冷、生腌食物;保持居室及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勤剪指甲,一旦出现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学生出现症状后应及时报告班主任。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02/20/content_260684.htm?div=-1 report 4155 海盐教育部门通过微博发布的调课通知(微博截图)近日,嘉兴市海盐县与海宁市两地的部分学校,连续出现了多名学生呕吐腹泻情况,一度有人怀疑是集体食物中毒。经采样检测后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400多学生呕吐腹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