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广播协会会长道歉 曾称慰安妇哪个国家都有

来源:现代金报
2月19日,日本广播协会(NHK)会长籾井胜人在东京出席会议 新华社发
2月19日,日本广播协会(NHK)会长籾井胜人在东京出席会议 新华社发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上月抛出“慰安妇在战争地区司空见惯”的错误言论后,日本广播协会(NHK)会长籾井胜人18日在出席自民党总务会会议上发表第三次致歉,可见此番错误言论在日本国内外引起了怎样的震动。

  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

  三番道歉 “痛切反省,今后将慎重发言”

  据日本《每日新闻》18日报道,日本广播协会会长籾井胜人当天出席自民党总务会会议时,再次就其有关慰安妇的言论所引发的争议表示道歉。籾井胜人说:“我在记者会上做出了个人性质的发言,令各方产生担忧,对此很抱歉。我发自内心地痛切反省,今后将慎重发言。”

  1月25日,籾井胜人在就任NHK会长记者会上宣称:“慰安妇问题在如今看来似乎不符合道德伦理,但是在当时战争地区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慰安妇是哪个国家都有的。”这一言论立即引发了国际舆论的批评。

  1月27日,籾井胜人就这一言论道歉称:“在慰安妇事件上我缺乏判断力,没有理解各方面的规则,我认为在那样的场合发表那样的评论非常不恰当。”

  1月31日,籾井胜人在日本众院预算委员会再次道歉,声称:“对给大家带来的误会与麻烦表示由衷歉意。我对自己的身份还非常不习惯。今后将履行职责,一如既往地遵守不偏不倚、公平公正和言论自由等原则进行播放。”

  屡放厥词 另一高层否认南京大屠杀

  日本广播协会高层人物近来就历史问题屡屡语出惊人,从而使这家公共媒体机构的政治中立性受到质疑。

  在籾井胜人抛出有关慰安妇的错误言论后,本月3日,NHK另一名经营委员百田尚树也在公开演讲中否认存在南京大屠杀,并且称美军在二战期间对东京进行空袭,向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的行为是大屠杀,进行东京审判是为了掩盖美军的战斗罪行。

  美国驻日大使馆发言人8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认同籾井的言论,对百田的言论感到忧虑。美国新任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拒绝接受这家日本最大公共媒体机构采访。由于新任会长籾井胜人和经营委员百田尚树的言论,美国政府和卡罗琳担心,如果她在NHK露面,将影响美国的形象,因而难以安排专访。

  日本媒体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试图把NHK作为私人工具。立教大学媒体社会学教授服部孝章说,NHK新高层发表不当言论是安倍“试图实现民族主义理想的计划之一”,“他以民族主义激怒韩国和中国、煽动敌意,从而帮助他获取支持,达成个人目的”。

  狂挨痛批 高层错误言论遭广泛批评

  日本广播协会会长籾井胜人、经营委员百田尚树有关历史认识问题的错误言论近日在日本国内招致广泛批评。

  日本多家主流报纸发表社论,对NHK高层的谬论提出批评。《东京新闻》社论指出,籾井将“慰安妇”问题正当化的言论,让人怀疑他是否有资格作为公共媒体负责人。《日本经济新闻》的社论指出:“日本政府也有需要反省的地方,因为如果追溯问题的根源,就会发现安倍政权下选出的NHK新一轮经营阵容动摇了NHK的公共性。为了不让NHK的独立性受损,今后应该探讨构筑与政府保持距离的NHK人事结构。”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在出席民主党相关会议时说:“首相把自己的朋友推荐到NHK,这些人反复发表脱离常识的言论。这些发言的背后有首相的想法。”

  据日本媒体报道,NHK已收到1.6万条针对籾井言论的观众意见,约六成持批评态度。

  《朝日新闻》2月19日报道说,籾井12日在NHK经营委员会上曾就自己在就职记者会上的历史问题言论进行狡辩,称自己没有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表示,事实再次表明,日本国内一些政治势力仍在顽固坚持错误历史观,对日本军国主义给受害国人民带来的巨大伤害丝毫没有忏悔之意,仍在极力企图为侵略历史翻案,挑战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这与日本领导人开历史倒车的错误行径一脉相承。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02/20/content_260682.htm?div=-1 report 2187 2月19日,日本广播协会(NHK)会长籾井胜人在东京出席会议新华社发据日本媒体报道,在上月抛出“慰安妇在战争地区司空见惯”的错误言论后,日本广播协会(NHK)会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痛切反省 NHK会长三道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