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石化欲引民资活水 混合所有制重构石油销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佑

  中石化准备拿出旗下盈利颇丰的石油销售板块做混合所有制经营的试验田。

  昨日,傅成玉执掌的中国石化(600028.SH,下称“中石化”)对外宣布称,将重组旗下的油品销售业务这一资产,引入社会及民营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

  《第一财经日报》昨晚从一位接近中国石化的高层人士处获悉,此次重大改革举措中的突出一点在于,中石化对于重组石油销售板块、引入新资本的比例不设上限。而在引入条件成熟后,各方会成立一家崭新的油品销售公司。

  这一重大重组,是昨日该公司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上,以书面议案方式决定的。其董事会同意,在对中石化油品销售业务板块现有资产、负债进行审计、评估的基础上进行重组,同时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

  “社会、民营资本在新公司的持股比例,将根据市场情况确定,这是这次重组的亮点之一。”该高层人士透露,公司会成立一家崭新的油品销售公司,其中,民营及社会资本的持股比例不超过30%时,中石化的董事长会被授权确定投资者、持股比例及参股条款及方案。但如果上述新的资本占新公司持股比例超过30%的话,中石化将召开董事会会议进行审议。这位人士同时表示,中石化所引入的各类资本中,既可以是社保基金、保险、私募,也可以有各类大型民营企业,暂时还没有标准可对外透露。

  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一位券商人士则表示,虽然中石化在规章中未必设定民资持股上限,但在实际操作中民资持股比例很难达到50%。

  目前,中石化拟重组的油品销售业务属于其“销售事业部”板块。该板块在各地约有30家地方石油销售公司(如上海、四川、浙江、重庆),同时还有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中外合资企业)及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等,“不过,大量的省市油品销售公司并不是独立法人,而都只是中石化的下属分公司。”该高层说。

  他表示,之所以中石化选择将油品公司拿出来单独吸引民营和社会资本,主要是希望体现一种诚意,“此前很多人也指责石油公司垄断,而针对中石化的指责也多数集中于油品销售。中石化希望拿出一些资产,来与社会共同经营,并且这种资产质地是不错的。”他并没有透露这一想法是否由傅成玉提议,“这是董事会的一个决议”。

  “成品油销售”业务在中石化的主营业务中,盈利能力较强、资产回报率较高。该业务板块也促使了中石化在近几年来成为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的成品油供应商。

  截至2013年底,中石化销售业务板块拥有自营加油(气)站30532座、成品油管线超过1万公里、储存设施的总库容约1500万立方米。2013年境内成品油经营量持续增长至1.65亿吨,同比增长3.8%,零售量1.14亿吨。

  2011年和2012年,中石化成品油的“营销与分销”板块(即油品销售)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35万亿元和1.47万亿元,占中石化总收入比例的53%左右,而主营利润分别为903亿元和912亿元,毛利率分别为6.7%和6.2%。

  “引入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有利于在公司内部进一步构建由国有资本与其他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共同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体,有利于通过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加快中石化专业化发展步伐。可以在投资者和监管机构的共同监管下,促使企业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提升市场化运营水平。”中石化强调。

  2013年9月,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在第二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上发表演讲时也称:“今后中国将继续推进石油流通领域的改革开放,以公平市场准入、完善主体结构为主线,以保障能源安全、稳定市场供应为出发点,加快推进统一、开放、多元、高效的石油流通体制建设。”

  而在2013年6月27日,中石油也迈出了吸引民资的重要一步,其拿出了“西气东输”西一线西段、西二线西段等5条天然气管线、5条原油管线、5条成品油管线,作为以资产出资,保险、养老金、银行、公益基金等所组成的合资方以600亿元现金出资,共同成立了中石油管道联合有限公司,双方各占有50%的股份,合资期限为20年。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2/20/content_203702.htm report 3254 中石化准备拿出旗下盈利颇丰的石油销售板块做混合所有制经营的试验田。昨日,傅成玉执掌的中国石化(600028.SH,下称“中石化”)对外宣布称,将重组旗下的油品销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中石化欲引民资活水 混合所有制重构石油销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