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反垄断“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锁定民生领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子约

  过去一年,中国在反垄断领域因查处多起大案要案并开出多张天价罚单而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日,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反垄断工作将对更加关切民生的领域进行优先调查。

  许昆林肯定了发改委正在对高通和IDC进行调查,并称调查源于举报,并没有任何外界猜想的背景。对于银行业乱收费现象突出的问题,许昆林表示,要在市场条件下,建立规范的商业银行服务收费长效机制,解决收费不规范的问题。他介绍,目前已经组织查了150家银行分支机构,并对其中64家进行处理,责令把乱收费退还给企业,大概4.09亿元,罚款4.16亿元。

  将重点监察民生领域

  对于今年反垄断工作,许昆林表示,只要有垄断问题存在,国家发改委就会调查处理,发改委也在积极找线索,但并没有设定要重点向哪个领域开刀。

  “反垄断工作将对更加关切民生的、社会比较关注的领域进行优先调查。”他表示,反垄断的主要目的是恢复竞争秩序,保护消费者利益,最终使老百姓受益。

  针对社会上“反垄断只打苍蝇不打老虎”的质疑,许昆林回应,对存在的垄断问题,不管大小都会去查处。“什么叫苍蝇、什么叫老虎大家会有自己的判断”,他表示,发改委办的案子中也涉及大的企业,包括跨国企业,老虎、苍蝇都是一起打。

  对于目前的反垄断工作,许昆林称还处于起步阶段,所以肯定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他同时提出,我们还比较缺乏竞争的文化,也没有明确竞争的政策。在一些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竞争政策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所以,未来要大力推动包括竞争政策的普及、反垄断法的宣传,还有竞争政策的建立和完善等工作。

  重拳整改通信业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许昆林和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巡视员卢延纯介绍的两个重要案例都与通信行业相关。

  首先是许昆林在答记者问时肯定了发改委近期对美国IDC公司、高通公司等企业开展了反垄断调查,并表示对高通和IDC的调查是源于举报,没有任何背景,是很纯粹的反垄断执法,和4G、3G无关。“该调查是工信部去年年底发放4G牌照之后,发改委在无线通信领域反垄断亮出的一把利剑。”

  卢延纯表示,发改委对IDC公司的调查时间比较早,从2013年5月份一直持续到现在。此外,近期刚收到了IDC公司提交的中止调查申请,目前正在研究,将按法律程序作最后决定,对高通公司还只是进行了前期调查。

  银行乱收费现象突出

  近期,国家发改委还对商业银行收费进行了全面检查。许昆林指出,由于缺乏长效的机制和明确的办法,乱收费现象还是比较突出,也比较普遍,譬如借贷款之机捆绑强制收费、把自身监管之责变成有偿服务等。

  “检查工作还在进行中,是边检查边处理。”他称,现在已经组织查了150家银行分支机构,并对其中64家进行处理,责令把乱收费退还给企业,大概4.09亿元,罚款4.16亿元。企业融资贵的问题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

  2012年以来,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商业银行收费得到一定程度的规范,收费项目大幅度减少,800多项减成400多项,有的银行是300多项甚至200多项,更加透明了。

  许昆林表示,要在市场条件下,建立规范的商业银行服务收费长效机制,解决收费不规范的问题。最近中国发改委和银监会就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包括收费项目标准都公布了相关办法,这是规范商业银行收费的一项重要举措。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2/20/content_203745.htm report 1708 过去一年,中国在反垄断领域因查处多起大案要案并开出多张天价罚单而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日,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反垄断工作将对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反垄断“老虎苍蝇一起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