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政协常委总结:中国人一生常见证件有103个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刘雪罗 苑尹 谢亮辉 雷辉剑 黄林蛛
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和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合力将“办证接待部门分类统计表”展开。
携“人在证途”长卷曹志伟建言解决“办证难”
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和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合力将“办证接待部门分类统计表”展开。

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带来一箱子证件,称这是一个中国人所有能办的103个证。
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带来一箱子证件,称这是一个中国人所有能办的103个证。

  我们一生要办多少个证呢?常见的有103个。这是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的回答。昨日,正在召开的广州市两会政协各界别委员座谈会上,曹志伟携一张长图亮相,引爆全场。他以这张长达3 .8米的“人在证(征)途”,直观展现市民办证的繁冗和不易。这张图引起了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的极大兴趣。

  曹志伟引起的轰动始于去年广州市两会。他所带来的一张行政审批“万里长征图”,被安排亮相3次,引起全国关注。据悉,去年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15天内,先后两次在会上提到此图。日前,在海南等地,有人大代表也制作了类似“万里长征图”,为本地行政审批改革发声。

  曹希望,用这张“人在证(征)途”,建言政府继续推进行政制度改革,建立公民大数据库网,实现“一证通”,解决市民办证难题,并希望广州首个“吃螃蟹”。“曹委员螃蟹都拿出来了,不吃都不行了”,万庆良当场“接招”。他对曹志伟统计的办证数量表示惊讶。据悉,解决“办证难”问题,已被纳入广州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项目。万庆良表示,将与市民一起努力,把广州“能做的做好”。

  现象

  不是在办证

  就是在办证的路上

  “中国人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去办证的路上”,曹志伟走上发言席,一语中的。他说,从去年8月份开始调查“办证难”这一话题。去年央视一个新闻报道,有一名“北漂”小伙子,为办护照从北京到老家来回6趟,3000多公里,还没有办成事。

  “荒诞”的遭遇也发生在广州市民身上。一对结婚40多年的新疆籍老夫妇住在广州,因为要帮儿女购房做担保,需要出示已遗失多年的结婚证,由于两地部门的信息不沟通,必须回新疆办证。民政部门考虑到他俩年纪大腿脚不方便、来回费用高,提出一个建议:不如在广州重新结一次婚、再办一次结婚证。建议有一点荒谬,但是出于好心。

  曹志伟所组建的大学生调研小组从去年6月开始构思,耗时40多天,调查发现,市民常见的证就有103个。“我们的胎教是从办证开始的,”他打趣道,在娘胎里,人们就需要办理准生证;出生之后,要出生证、疫苗接种证、办户口本;读书时要办学生证、学位证和各种考级证书;就业还有就业证、社保卡、医保卡、职称证、职业资格证等;退休以后,还要办退休证、老人证。“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你得开一份活着的生存证明,才能领退休金;死了还没有消停,要办火化证、死亡证明、骨灰存放证等。”

  问题

  办证部门各自为政

  市民“跑断腿”

  昨日,曹志伟一口气列出中国人一生六个阶段需要办理的证件。他更将一个装有毕业证、身份证、学生证等103个证件的塑料箱搬到会议现场。这些证件有些是搜集得来,有些是用图片自制。对这些证件的名目,人们并不陌生。

  满满一箱的证件引来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的好奇。“人的一生不到100岁,但是证件超过100个!”万庆良也禁不住感叹。

  紧接着,曹志伟亮出3张大图,前两张从职能部门和证件功能,对证件进行分类。其中一张即为“人在证(征)途”。“据我们估算,这里每一个证件,都有超过3000万以上的人需要办理。”曹志伟说。

  另一张图则将103个证件分为六个类别:身份证明类、学历证明类、工作证明类、家庭婚姻证明类、财产保险证明类、生活证明类。办理这些证件需要经过18个部委局办,39个处室、中心、支队和所审批,盖100多个章,并需要缴费。其中,办证最多的是公安部门。

  “不是想办就可以办的,还需要提交材料。在不同的部门,需要重复提交一些材料,其中提交户口本37次、照片50次,身份证(的使用)更离谱,需要73次。”曹志伟说。

  “证件数量多,办证地点分散,办证材料重复。”曹志伟继续介绍,每一个证件上的功能单一,有时一个证件只有一个功能。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原因?他发现,这是由于行政管理部门之间的堡垒,造成了“信息孤岛”。

  “孤岛”的背后,则是各个部门各自为政,导致“办证多”。“所以只好靠我们这些公民,背着这些证件,不断地奔走于各部门之间,传递证件上的信息。让我们感觉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建议

  建立公民信息大数据库

  一证行天下

  怎么办?“打破行政管理壁垒,一证行天下!”曹志伟建议,政府改革公民信息服务管理方式,建立公民信息大数据库网。

  曹志伟向与会人员解读自己的构想:依托公民信息大数据库网,逐步实现“一证行天下”。可以“合并同类项”,提高证件的技术含量和信息含量,取消并合并大部分证件,从而减少证件数量。“比如我们的身份证,身份证的信息就应该可以涵盖我们的退休证、老人证,甚至和五险一金的卡证合并,到时候刷身份证就可以查五险一金的使用情况”。

  同时,通过组建大数据局,连通政府各部门的“信息孤岛”,还可以建立公民信用体系。这个信用体系涵盖公民的纳税信息、信用信息、贷款记录和违纪违法记录等一切信息。“我们很多领导、很多官员在想,取消证件之后怎么管,没有证件怎么管,这些是落后的想法”。在曹志伟的建议里,建立公民信用体系,可以降低社会治理的难度和风险,同时有助于加强国家安全管理。此外,信息大数据库建立后还可以将分散在各个部门的办事窗口合并,变成公民服务大厅,一站式办公。“嗯,可以利用我们现在的政务中心。”万庆良表示认同。

  “30年前,广州率先取消鱼、肉、粮、油等票证放开物价;去年,在市委统筹下,我们的行政改革率先改革了法人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成为了全国行政改革的起跳踏板。后续的深化行政制度的改革过程中,我们广州就应该先行先试。”

  曹志伟希望广州率先推进公民信息大数据库网的建设,成为全国办证事项最少、行政审批效率最高、办证成本最低、社会治理方式最现代化的城市,实现“一证通”。

  回应

  万庆良:

  “办证难”

  我也深有体会

  “我的建议已经提出,就看市委市政府敢不敢先吃这个螃蟹”,近半个小时的讲话结束,曹志伟补充一句。“曹委员都将螃蟹拿出来了,不吃都不行了”,万庆良接过话,笑了。

  “原来我没统计过,这让人很惊讶”,座谈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万庆良如是表示。他说,自己对“办证难”也深有体会。

  他说,这一问题已被纳入广州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项目。由于涉及顶层建设和多个职能归类,并不是广州一己之力能办到。但是,“地方能解决的,将由地方解决”。针对“办证难”的问题,广州将着手进行研究,逐项推进。

  去年,曹志伟抛出流程审批“万里长征图”,将行政审批难的问题摆上桌面,引起各界关注。万庆良表示,去年,广州已采取了并联审批、流程再造等,推进改革。“今年委员把新的‘螃蟹’端上来了,我们就要一起努力,把‘螃蟹’干掉。”

  苏志佳:

  将提案内容

  带上全国两会

  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刚结束,广州市政协主席苏志佳就被记者堵在了座位上。谈起政协委员曹志伟的《人在征途》提案出台始末,苏志佳说经过了几个月的调研,市政协安排有两个专委会协助,该提案相关内容也将在3月初带往全国两会。

  “这是市政协两个专委会和曹志伟共同打造的提案,通过调研、酝酿了好几个月,其中涉及的观点都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的。”苏志佳介绍,早在几个月前,曹志伟就提出了办证难、用证难的问题,当时的资料就已经很完备。为此,市政协还特意去了解过全国是否还有其他人提出过这样的问题。“这个事情以往议论得很多,也有人提出过,但像这么深入、广泛的调研还没有,而且这个提案的数据还比较多。”

  苏志佳表示,就这个提案的问题,有些是地方政府能解决的,有些需要国家层面进行解决,广州将由全面深化改革小组办公室牵头,对该问题做深入调研,提出相关解决的办法。而国家顶层方面的问题,市政协也准备利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将《人在征途》相关内容作为提案提交给全国政协,希望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上下联动,一起解决这个问题。“这实际上是如何建立公共服务体系,为人民服务的问题。该提案几乎跟所有人有关。”

  这些证你办完了吗?

  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制作的“人在证(征)途”长图,梳理出多达103张名目繁多的证件,又以时间为轴分布在“出生前”、“学前阶段”、“求学阶段”、“就业阶段”、“退养阶段”和“去世后”六个阶段,其中时间跨度最长的“就业阶段”又进一步分为“从业时期”、“置业时期”和“婚育时期”。

  这些证件中,既有人们熟知而且常用的证件,如身份证、户口簿、护照、驾驶证等,也有一些听起来相对陌生的证件,如选民证、再生育一胎子女证明等。其中,与身份确立、就业、结婚、置业、买车等人生大事“绑定”的证件数量尤为密集。对每个证件,曹志伟委员还细心地标注出与之相应的办证部门,还特意将需要收费和需要年审的证件进行了标示。

  由于原图信息量极大且结构繁复,经过整合后得到一张简图。一起来看看,这些证件你都办过了吗?

  数说“办证难”

  据我们估算,这里每一个证件都有超过3 0 0 0万以上的人需要办理。

  办理这些证件需要经过18个部委局办,3 9个处室、中心、支队和所审批,盖10 0多个章,并需要缴费。其中,办证最多的是公安部门。

  办证还需要向不同部门重复提交一些材料,其中,提交户口本3 7次、照片50次,身份证的使用更离谱,需要73次。

  — 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

  采写:南都记者 刘雪罗 苑尹 谢亮辉 实习生 雷辉剑 黄林蛛

  摄影:南都记者 马强

  制图:张许君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2/20/content_2022852.htm report 5416 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和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合力将“办证接待部门分类统计表”展开。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带来一箱子证件,称这是一个中国人所有能办的103个证。我们一生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