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住院费超1万者被逼出院 院方:否则医院要贴钱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治疗得好好的,医院非得让我们停止治疗出院,然后办入院再接受治疗”,近日晨报热线接到读者周小姐的电话,她的父亲在南京某家医院住院治疗的时候,被几次要求办出院再入院,差点耽误了病情,而对此,这家医院的解释竟然是为她们好,因为住院费超过1万多,医保就不报销了,全部由自己掏钱付。

  事情回顾:

  老人治疗还没结束,医院催着办出院

  “这样,也太不负责任了”,周小姐介绍,她父亲春节前突然晕倒,送到南京某家医院检查后得知得了重病,医院建议用进口药治疗效果会好一点。全家人都很担心父亲的健康,就听了医生的意见,采用了进口药治疗,可是治疗了10天左右,病情是控制了,可离痊愈还差很多,医院就来人让家人办理出院手续,这让家人很纳闷,身体还没有康复,哪有让人出院的道理,再说各家医院病床这么紧张,出去了到哪去治疗呢?

  周小姐随后便找到医院的相关负责人理论,坚决不同意出院。可这位负责人却跟她们解释说,这都是为了她们好,因为医保中心有“规定”,每个医保患者单次住院费都是有上限的,超过上限的部分,都将由患者自己承担,也就是自费。而这家医院的上限标准是1万多元,周小姐父亲的住院费已经达到了这个标准,如果不出院,下面的所有治疗费用都由自己出,估计要近10万元。这位负责人还说,到时候把床位留着,周小姐办了出院手续立即去办住院手续,继续接受治疗,这样就能继续用医保报销。听这么一说,周小姐也觉得“有道理”,可她不清楚,办出院的时候是需要终止治疗的,然后重新办住院的时候,才能继续治疗,就在这出院入院的间隙,差点耽误了病情。“医保真的设了上限,而且超过就不报销吗?”周小姐向记者咨询到底有没有这样的政策。

  院方解释:

  患者不出院,医院要贴钱

  记者随后与该院负责医保事务的部门取得了联系,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介绍,以前医保中心根据不同医院类型、等级以及收治患者的情况,给定点医院设置住院费用结算控制指标,他们医院的结算控制指标是1万多元,意思就是医保中心对每个患者单次住院费用给付的最高标准就是1万多元,超出的部分自己承担,所以医院才会要求患者在住院费用达到这个标准后,就需要办理出院,然后再办入院手续,这样才能继续使用医保报销住院费用。

  住院费用结算控制指标,是医院与医保中心之间的结算标准,与参保人员没有任何的关系,为何要让患者这么折腾呢?对于记者的问题,该负责人说:“如果不这样,那么医院就要受损失,我们也是没办法。”最后,他说这方面的政策是医保部门出的,具体的问题让记者与医保部门联系。

  业内人士:

  不少医院都是这么干

  “不少医院都是这么干的,这种现象比较普遍”,采访中,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医院这么折腾患者,其实也是有苦衷的,就拿住院费用结算控制指标来说,患者来医院看病,特别是一些大病患者,如果使用进口药的话,住院费用很快就会达到结算控制指标,比如医保中心核算的结算控制指标是1万元,如果不办理出院手续,连续治疗,最后住院费用为3万元,那么超出的2万元则由医院来承担,虽然说这个标准与患者无关,可医院不这么“错误地”宣传,不这么做,就要自己掏腰包,谁也不愿意干这样的事情。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有些患者其实已经达到了出院的身体条件,可他硬是不肯走,那怎么办呢?就以结算控制指标为理由,不出院超出部分将由自己承担,医保不报销了,那么这些已经可以出院的患者估计也就不会这么坚持了,想想下面住院费用全要自己付,还是早点出院吧。

  医保部门:

  2008年4月起,取消大病支付限额

  当天,记者来到了南京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医保部核实相关政策。该部门综合科的宣科长介绍,如果周小姐所反映的情况属实,那么该医院的做法明显有欠妥的地方,首先,南京市自从2008年4月份出台了相关政策,从当年4月1日起,取消了原先大病医疗救助基金20万元的最高封顶限额,也就是说,医保患者在住院期间,住院费用报销没有上限,不存在该院所说,超过1万多元的费用,都需要患者承担,医保不支付了。

  另外,有关设置住院费用结算控制指标方面,医保部门的出发点是要求医院合理控制医疗费用增长,确保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收支平衡,这个标准是根据医保基金收入增长和住院医疗费用增长的情况核定的,标准相对来说还比较客观公正,另外对于高值医用材料费用、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危重病案费用等因素将在年终决算时予以考虑。“说到底,这个指标是医保部门与医院之间的事情,与医保参保人员没有关系”,宣科长说,医保患者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可以向医保稽核部门举报投诉,由稽核部门来处理医院的这种违规行为。记者 端木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https://njcb.jschina.com.cn/mp3/html/2014-02/20/content_954949.htm report 2311 “治疗得好好的,医院非得让我们停止治疗出院,然后办入院再接受治疗”,近日晨报热线接到读者周小姐的电话,她的父亲在南京某家医院住院治疗的时候,被几次要求办出院再入
(责任编辑:UN646) 原标题:住院费超过1万多 医院就要患者办出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