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政商地震 > 四川政商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四川官商旋转门

来源:东方今报

  自2012年12月以来,成都市乃至四川省,反腐力度空前。当地政商两界的重量级人士,被调查者众多。在国资民营企业领域,张俊、何燕、刘汉等多位重量级人物遭调查;在政界,郭永祥、李崇禧等人均牵涉官商勾结利益链。

  国腾电子实际控制人何燕被批捕

  被警方调查半年后,国腾电子实际控制人何燕被正式批捕。15日下午,国腾电子发布公告称,何燕因涉嫌挪用资金罪,被检察机关批准执行逮捕。并称,何燕的涉案行为与上市公司无关。据媒体报道,何燕与多位四川前省领导关系密切,包括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原四川省副省长郭永祥等。

  曾被长期举报非法占有国资

  国腾电子董秘杨国勇称,公司从何燕家人处得知了其被批捕的相关消息,“时间就是在15日下午”。

  据杨国勇透露,公告中所提的检察机关,系湖北省宜昌市检察院。去年7月19日,宜昌市公安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何燕已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公开资料显示,何燕为国腾电子实际控制人,持股51%。

  何燕于2003年创立国腾电子。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围绕北斗导航产业链提供产品和服务。随着国腾系的壮大,何燕曾多次登上福布斯富豪榜。

  但近年来,何燕被长期举报非法占有国有资产。据媒体报道,何燕还涉及成都一宗土地性质变更的问题。

  自去年6月开始,相继有消息传出,何燕已被相关部门调查。一个月后,国腾电子和宜昌警方,相继证实了何燕被调查的消息。

  此外,去年,国腾电子监事会主席王心国,也曾“因协助相关部门调查”,而失去联系过一段时间。

  “美女富豪”最高可判十年

  何燕出生于1961年,大学本科学历。国腾电子实际控制人,曾被外界贴上“天府美女富豪”的标签。她曾多次上榜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和胡润百富榜。2006年,曾被评为胡润百富榜四川IT首富。

  根据公告,何燕被批捕的罪名为“涉嫌挪用资金罪”。而去年宜昌警方调查时,何燕系“涉嫌非法经营罪”。

  “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罪名。”资深刑辩律师唐红新称,非法经营罪主要是指,在经营活动中没有得到经营许可或拿到批准文件,从而扰乱了市场秩序。

  在唐红新看来,挪用资金罪与挪用公款罪比较接近,“区别在于挪用资金罪的主体是非国家工作人员”。

  《刑法》规定,挪用资金数额巨大或数额较大不退还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因涉嫌犯罪 刘汉、张忠元四川省政协委员资格被撤销

  15日下午,因刘汉涉嫌犯罪,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决定,免去刘汉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职务、撤销其省政协委员资格。因张忠元涉嫌犯罪,会议决定撤销其省政协委员资格,并免去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文体医卫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成都建工集团总经理黄铿定被调查

  多个消息源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成都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以下称“成都建工集团”)总经理黄铿定,在2014年1月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

  成都建工集团涉李春城案

  知情人士介绍,黄铿定是在2014年1月上旬,由四川省纪委带走,尽管黄铿定属于成都“市管干部”。生于1956年的黄铿定系大专学历,高级会计师。他早在2003年6月起,就担任成都建工集团的总经理、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等职。

  2013年1月,时任成都建工集团董事长张俊,因牵扯进原四川省委副书记、原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案,被调查。知情者称,张俊与李春城颇为关系密切,且常在北京为李春城打点各方关系。最初办理张俊一案的,也并非成都市纪检部门。张俊接受调查后,建工集团“风波不断”,包括张俊、黄铿定在内,该公司一年间被调查者据称已有6人。

  川大副校长安小予一案亦相关

  2013年12月中上旬“落马”的四川大学副校长安小予一案,亦与建工集团窝案相关。“安小予任职川大校长助理、副校长期间,分管基建、后勤工作,在包括江安新校区建设等方面,张俊等人与之存在大量的利益输送。”

  始建于1954年8月的成都建工集团,是成都市国资委全资企业,也是成都市唯一的房屋建筑特级施工企业。

  实际上,自2012年8月,时任成都工业投资集团董事长戴晓明案发后,仅仅在成都国资领域,就有多家企业和银行的高管落马。2013年11月21日,戴晓明案率先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此案的判决结果尚未对外公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挪用资金罪

  根据《刑法》相关规定,挪用资金罪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挪用本单位资金归个人使用或者借贷给他人,数额较大、超过三个月未还的,或者虽未超过三个月,但数额较大、进行营利活动的,或者进行非法活动的行为。

  《刑法》规定,挪用资金罪一般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而挪用资金数额巨大或数额较大不退还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有机构推出的《2013年中国企业家犯罪研究报告》称,挪用资金罪等与企业经营相关的罪名,是民营企业家屡屡触犯的雷区。

  去年底,真功夫创始人蔡达标,一审被判决成立的两项罪名中,其中之一即是挪用资金罪;稍早之前,原托普集团董事局主席宋如华,则因挪用资金罪罪名成立,被判处9年有期徒刑。据新京报

  相关新闻

  广东徐闻原副县长包养多名情妇牵出腐败窝案

  16日,广东湛江市纪检机关通报2013年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其中徐闻县原副县长包养多名情妇牵出系列腐败案,并有7名涉案人员被法办。

  通报称,2010年至2013年,杨杰在担任徐闻县副县长、徐闻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期间,利用职权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回收及土地拆迁平整等,贪污、受贿368.8万元人民币,还滥用职权虚增工程,套取公款给有关人员送礼及违规使用176.08万元。此外,该案共涉及处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3人、其他人员3人,目前,其7人均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13年3月,网络论坛上相继出现一封热帖,曝称徐闻县副县长杨杰因抛弃包养多年的情妇,在徐闻县城东大道北侧清水湾酒店附近一麻将房内,遭到6名女子围殴报复。

  据介绍,2013年3月,杨杰被立案检查,7月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此前,杨杰因涉嫌经济问题遭人举报,当地纪检部门早已介入调查。据新华网

news.sohu.com false 东方今报 https://www.jinbw.com.cn/pdf/dzb/dfjb/html/2014-01/17/content_157591.htm?div=0 report 3150 自2012年12月以来,成都市乃至四川省,反腐力度空前。当地政商两界的重量级人士,被调查者众多。在国资民营企业领域,张俊、何燕、刘汉等多位重量级人物遭调查;在政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四川官商旋转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