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孩高位截瘫 同学的肩膀为他搭起1500米求学路

来源:新华网
2月19日,北碚区兼善中学博和楼,初三508班教室。

  2月19日,北碚区兼善中学博和楼,初三508班教室。

  放学铃响起,508班学生曾鹏蹲在地上,背起一位瘦小的同学,而同学李兆博则帮忙拿起他们的书包。走下5层楼梯,穿过行政楼,来到1500米外的公交站,当看到小文外婆走过来时,曾鹏就把同学背到公交车座位上,直到看着公交车离去,曾鹏和李兆博才会各自回家。

  近三年来,这样的情景每天都在上演。他们背的那位瘦小同学名叫小文(化名),是一名高位截瘫者。这几名十五六岁的男生,用自己的肩膀,为他搭起了求学路。

  近日,兼善中学将小文和同学们之间的故事拍成了微电影,并传到微博上,让不少网友为之感动。

  不幸

  初三班的“特殊同学”

  小文,北碚区兼善中学初三508班的一位“特殊学生”。

  小文出生于一个单亲家庭,母亲常年在外打工,他一直与70多岁的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

  四岁时,一次意外让小文高位截瘫,胸部以下基本失去知觉,由于教室和家里没地方放,小学6年,小文很少使用轮椅,一直都是外婆背他上下学。

  昨日中午,在兼善中学博和楼的教室,记者见到了小文。还没来得及说话,他便拉住了身边的一位男生:“是他们每天背我上下课的。”

  帮助

  同学的肩膀 每天背1500米

  被小文拉住的男生名叫曾鹏,是小文的同班同学,是班里最壮实的男生。这三年来,他强壮的肩膀,就是小文的“轮椅”。

  “初一刚入学没多久,我看到小文外婆每天背着他上下学蛮吃力的,就想替他外婆背他,反正我力气大。”曾鹏轻描淡写地回忆着当初出手相助的原因。

  这一背,就是将近三年。

  初二时,李兆博转学来到班上,同样身高马大的他和另外几个男生也加入到了背小文的队伍中。

  慢慢地,“爱心小组”形成了固定的“工作模式”,每天早上,外婆用三轮车将小文送到校门口,再由先到学校的同学将小文背到教室,而每天放学时,曾鹏和李兆博就把他从教室背到1500米外的公交车站,风雨无阻。

  踊跃

  背他上课成爱心接力

  除了两位“固定”人手,其他同学也会时不时帮忙。

  小文的同班同学李进告诉记者,早上上学时校门口人多,很多高年级同学看到小文都会主动去背他。如果上音乐课或是微机课,需要到楼下的教室上课,这时很多瘦弱的同学也会去背小文,就像爱心接力一样。

  “刚开始背完他后,我的手都会发抖,胳膊也会酸痛,差不多一个月时间才适应过来”,曾鹏说,背小文回家已经成了他的必修课,每逢学校节假日或放长假时,自己甚至都会觉得不习惯。

  而李兆博也表示,背小文不过是举手之劳,“同学之间就应该互帮互助”。

  感恩

  记得所有帮助过他的人

  对于同学的帮助,小文很少说感谢的话,他从来都用行动表达他的感激。

  田老师告诉记者,她平时很少看到小文喝水,因为想上厕所就得麻烦别人背他,因此每天上午,小文很少上过厕所。

  整个采访过程中,小文一直都在微笑,笑容像所有同龄男生一样,腼腆而阳光。对于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小文说,这些他都知道,也都放在心里。

  每天早上,背小文的同学都不太固定,有些高年级同学考上大学后就会换一批新的,但小文记得,“一共有近30个同学背过我”。

  未来

  “还将继续背下去”

  昨日,兼善中学吴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已经免除了小文所有的学杂费,每天中午,外婆都会到学校食堂打饭给小文吃,外公也时常过来探望,为此,学校还特意让他们可以在食堂免费就餐。

  吴校长表示,小文平时学习很努力,成绩在班上中上等左右,考取本校的高中没有多大问题,学校也会继续免去他所有的学杂费,“有爱走遍天下,不放弃就有希望,将爱心传递,这也是我们的理念”。

  而曾鹏和李兆博也表示,如果能考到同一所高中,他们还会继续背下去。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2/20/c_119417430.htm report 2261 2月19日,北碚区兼善中学博和楼,初三508班教室。放学铃响起,508班学生曾鹏蹲在地上,背起一位瘦小的同学,而同学李兆博则帮忙拿起他们的书包。走下5层楼梯,穿
(责任编辑:UN624) 原标题:男孩高位截瘫 同学的肩膀为他搭起1500米求学路(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