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乌克兰动乱 > 乌克兰动乱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乌克兰成大国势力火拼焦土 未来取决俄美欧角力

来源:环球网
图片说明:图为19日乌克兰首都基辅的骚乱现场,示威者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 新华社发
  图片说明:图为19日乌克兰首都基辅的骚乱现场,示威者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 新华社发

  反对派激进分子和安全部队在基辅市中心爆发流血冲突造成至少26死388伤 乌克兰成大国势力火拼焦土

  昨天开始乌克兰局势再次发生突变,反对派激进分子和安全部队发生流血冲突。截至记者发稿时,冲突已造成至少26人死亡,388人受伤。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19日发表讲话,谴责反对派政客违反宪法,试图“武力夺权”。

  俄罗斯官方19日宣称,这是乌克兰反对派发动的“褐色革命”,是乌克兰内战的开始。同一天,欧盟召集成员国领导人就乌局势举行特别会议,考虑对乌克兰施加制裁。

  独立广场“一片狼藉”

  18日,乌克兰反对派在最高拉达(议会)会议上要求恢复2004年宪法和议会总统制。情绪激动的示威者试图靠近议会大楼,激进分子闯入基辅市中心的大楼,点燃车胎,向警方和汽车投掷石块。乌安全部队于当晚18时开始清场,引发激烈冲突。

  经过一晚“激战”,基辅独立广场“一片狼藉”,示威者“总部”工会大楼被熏黑,楼内冒出黑烟。乌克兰安全部队眼下占据大约三分之一广场,这部分广场靠近议会和政府办公楼。仍有不少示威者进入广场“增援”,一些示威者将己方占领的广场区域称作“欧洲广场”。

  据报道,目前冲突已造成至少26人死亡,包括10名内务部军人和1名记者。乌克兰内务部表示,反对派激进分子首先使用了步枪,10名军人被射杀,头部或颈部中弹身亡,另有74名执法人员遭受枪伤。亚努科维奇通过总统网站宣布,20日为遇难者全国哀悼日。

  目前,基辅市地铁关闭,只有几条交通线路进入市区。市政府建议商店关门。学校与幼儿园已经关闭。一些消息人士说,不少示威者从乌克兰西部由大巴车运至基辅。

  乌当局和反对派相互指责对方应承担责任。乌反对派“打击党”领袖克利奇科表示,在19日凌晨的谈判中,亚努科维奇只是不切实际地要求反对派立即停止骚乱。亚努科维奇则呼吁反对派与挑起流血冲突的激进势力划清界限,并发表声明称:“他们(反对派领导人)呼吁人们拿起武器时越线了。这是公然违法的,违法者应当受到审判。”有媒体报道称,反对派领导人呼吁国民带上枪械进入广场。

  欧盟考虑制裁乌克兰

  美欧在要求冲突双方停止暴力时,将施压的重点对准了乌克兰当局。美国副总统拜登呼吁亚努科维奇保持克制,将安全部队从冲突现场撤离。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18日致电乌克兰外长,要求乌当局寻求政治解决方案。

  俄罗斯在强调“不干涉”的同时,指责乌反对派试图通过发动内战夺取国家权力。俄外交部新闻局19日发表声明,将乌克兰正在加剧的冲突称之为“褐色革命”,认为反对派应对激进势力的行为负全部责任。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指出,克里姆林宫密切关注乌克兰局势,但依旧遵循不干涉原则。同时他还确认,18日至19日夜间俄乌总统曾通电话,但普京未向亚努科维奇提出什么建议。

  欧盟19日召集成员国领导人就乌克兰局势举行特别会议。与俄罗斯表态不同,欧盟官员和成员国首脑大多指责乌克兰政府,称将考虑对乌克兰施加制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他希望欧盟可以“对过度使用武力和(加剧)暴力的责任人,采取针对性措施”。这些措施可能包括对乌克兰领导人施加旅行禁令、冻结资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表示,希望乌克兰有关各方以国家利益和民族大义为重,通过协商对话消弭分歧。

  国家面临“东西分裂”

  乌克兰政治危机的直接导火索虽然是乌政府去年11月决定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但最根本原因还是国内民众在“向东走”还是“向西走”问题上的深度对立。

  从人口和地理因素分析,大约三分之一的乌克兰人讲俄语,大多生活在靠近俄罗斯的东部地区,主张与俄罗斯保持密切关系;大约三分之二人口讲乌克兰语,主要生活在中西部地区,倾向于更亲近欧盟。因此,无论谁当选总统,都会被其中一派视作“自己人”,而被另外一派视为“敌人”或者某一境外势力的“代言人”。这种对立情绪始终没有得到缓解,从而成为酝酿更多危机的温床。

  18日的流血冲突就在乌克兰东西部引起激烈反应,已出现国家分裂的迹象。在西部利沃夫等几个州,激进的反对派民众冲击州政府大楼和州警察局,试图解除当地强力部门的武装。而驻扎着俄罗斯黑海舰队的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则要求总统采取强硬措施控制局势。该议会新闻处发表声明说:“首都街头的屠杀表明,反对派把当局的许多让步视为软弱的表现。这已经不是和平抗议,甚至不是大规模骚乱,这是内战的开始。”当地的“地区党”议员卡里斯尼琴科今天在议会发言提出:“如果乌克兰局势不能控制,我们作为议员应提出将克里米亚归还俄罗斯。”卡里斯尼琴科的发言立即获得一片掌声。前苏联于1954年将克里米亚半岛划归当时的乌克兰加盟共和国。

  原标题:乌克兰成大国势力火拼焦土 专家:未来取决俄美欧角力

  未来取决俄美欧角力

  有俄罗斯专家表示,虽然尚无直接证据,但严重怀疑乌克兰事态是由美国幕后操纵。美国在乌设立了大量的非政府组织,对包括反对派激进分子在内的乌克兰社会各阶层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不久前在网上被曝光的美高官“粗口门”事件已经清楚地表明,美国认为欧盟在乌克兰问题上立场软弱,并对此颇不耐烦。

  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马尔格洛夫认为,被美国国务卿克里称为“绝大多数乌克兰人争取欧洲民主未来”的聚众闹事,实际上是由战斗经验丰富的人员组织的。他表示:“大多数评论乌克兰事件的人认为,没有人组织独立广场事件,这是‘人民自发的运动’。但基辅市中心的流血冲突驳斥了这一看法,武装分子能沉着和有条不紊地打退安全部队的袭击。他们的任务是成立反对派政府并修改宪法,随之而来的应该是西方金融援助。”

  乌克兰政治学家尤里·戈罗德年科相信,乌克兰事态的进一步发展将取决于外部势力。他表示:“乌克兰现有局势与地缘政治有关,主要是美国、欧洲与俄罗斯的对峙。唯一解决的方法在地缘政治层面,毕竟反对派在物质上完全依赖西方,政府也需要贷款,而且谁给钱,就依附谁。”莫斯科2月19日专电 (驻莫斯科首席记者孙长栋)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depth_report/2014-02/4845790.html report 3159 图片说明:图为19日乌克兰首都基辅的骚乱现场,示威者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新华社发反对派激进分子和安全部队在基辅市中心爆发流血冲突造成至少26死388伤乌克兰成大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乌克兰成大国势力火拼焦土 未来取决俄美欧角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