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渣土车将装GPS 燃油京六标准2016年实施

来源:新京报 作者:饶沛
昨日,国贸央视新址旁的工地能见度很低,工人们在雾霾中施工。新京报记者 高玮 摄
昨日,国贸央视新址旁的工地能见度很低,工人们在雾霾中施工。新京报记者 高玮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没有苫盖的渣土车在马路上“撒野”,车后留下滚滚灰尘,这一幕经常在北京城区上演。昨天上午,市市政市容委发布《建筑垃圾土方砂石运输管理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工地管理、行政许可、运输环节、消纳管理等方面综合整治,规范建筑垃圾土方砂石。今年年底前将改造和购置7000辆装有GPS定位的渣土车,严控渣土车遗撒。

  年底前改造更新7000渣土车

  市市政市容委环卫处处长谢国民介绍,今年北京市将从渣土运输车辆整治入手,在限速、限载、车厢密闭等方面进行改造,并且加装识别系统和GPS,对渣土车进行GPS定位。根据测算,目前北京对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的需求量为7000辆左右,今年力争对2000辆渣土车进行改造,其余5000辆力争年底前完成更新。

  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强建筑垃圾、土方、砂石运输车辆管理,摸清建筑垃圾、土方、砂石运输车辆及驾驶人底数,对不符合本市建筑垃圾、土方、砂石运输专用车辆规范要求的,将不予核发检验合格标志,并督促整改。

  渣土运输费专用账户几十万元起步

  建设施工单位将建筑垃圾、土方、砂石运输费和处理费预存至专用账户,专用账户开户银行根据建设施工单位、运输单位、处置场所三方签字和盖章后的结算单拨付费用。

  市住建委负责人表示,专用账户的方案正在研讨当中,具体钱数要根据工地规模来测算,不会是几万,至少是几十万元的规模。

  对话

  多部门为何管不住一辆渣土车?

  市住建委副主任王钢表示,法规碎片化及多头管理导致渣土车监管难

  一边是多个部门对渣土车等货车的多头管理,一边是道路上几乎每天都能“碰面”的违章渣土车。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市住建委副主任王钢表示,正是因为法规的碎片化及多头管理,导致渣土车路上“撒野”。

  新京报:一些建筑、运输企业不重视渣土遗撒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王钢(市住建委副主任):建筑企业给渣土运输的钱都够,概算里有这笔钱,由发包人给他们。不是钱的问题。一些人追逐利益不惜破坏公共环境。

  新京报:对渣土车遗撒、扬尘的管理实施多年,为什么五六个部门管不住一辆渣土车?

  王钢:跟井盖的问题是一个道理。原来很长一段时间大家讨论井盖掉了归谁管。这是政府体制问题,我们是多头管理,我们的法规是碎片化的。比如我们想让交通管理部门扣违规渣土车,他说物权法有规定,没有权力扣车,但可以扣他驾照。运输企业换一个司机,第二天接着干。司机还可以把这车扔路上锁车走了,我们要抓他,交通就要瘫痪。

  我们住建委可以管建筑施工单位,但是不能管运输企业。运管局发运输许可证,原则上谁许可谁负责,但是他也负责不了后端执法,我们后端执法又负责不了源头。

  新京报:各政府部门是否考虑整合行政资源,提高执法效果?

  王钢:希望每个部门都向前跨一步。由市政市容委把建筑垃圾的问题管起来,住建委建立起信息联动,城管、交通分头执法,大家共同来做,让违法无处可逃。

  新京报记者 饶沛

  新规

  燃油京六标准2016年实施

  多项环保指标限制更严格,副市长戴均良出任首标委主任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昨天在首都标准化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市质监局表示,北京今年起将着手研究第六阶段车用燃油和机动车排放的地方标准,多项环保指标将限制更加严格,预计在2016年发布。

  京六标准多项环保指标加严

  首标委副主任、市质监局局长赵长山介绍,今年将针对首都特大城市治理、空气污染、环境保护等方面,制定一系列北京的地方标准。其中,北京今年着手研究第六阶段车用燃油和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

  市质监局标准化处负责人介绍,继京五标准后,按照计划,2014年到2015年,市质监、环保局会牵头主要研究起草制定第六阶段车用燃油地方标准。

  京六燃油将进一步“加严汽油中的硫、烯烃、芳烃、苯、蒸气压、馏程和柴油中的硫、多环芳烃等主要环保指标”,力争在2016年发布实施。

  家具制造汽车修理也将有排放标准

  此外,为防范空气污染,首标委表示,还将对包装印刷、木质家具制造、汽车制造、汽车修理、化工、工业涂装行业制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对产品挥发性有机物制定限值标准。

  昨天经市编委批准,北京市副市长戴均良任首标委主任。同时,首标委除原有35位成员外,此次还把国家标准委、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新纳入到首标委内。

  其他严控措施

  ●明年建成6个建筑垃圾再生工厂

  明年,北京将建成6个建筑垃圾再生工厂,届时处置能力将提升到每年800万吨。

  ●5000平米以上工地出入口安装“电子眼”

  今年要把远郊区等新开的符合要求的工地全部安装“电子眼”。

  ●遮挡污损号牌车辆不许驶出工地

  无准运许可证的车辆、密闭装置破损、排放不达标的车辆不许进入施工工地。超量装载的车辆不许驶出施工工地,遮挡污损号牌、车身不洁、车轮带泥的车辆不许驶出施工工地。

  ●运输渣土垃圾新增企业许可

  以前运输建筑垃圾要有三个许可,一是建筑垃圾许可,二和三是建筑垃圾场所设置许可和车辆准运证许可,今年又新增了建筑垃圾运输企业经营许可,严格渣土垃圾运输的许可管理。

  数说

  目前,北京市每年建筑垃圾、土方量约有3500万吨,其中大部分是便于二次利用的土方。但是建筑垃圾的正规消纳场地也日趋紧张,据了解,北京目前有112个非正规的建筑垃圾消纳场所,27个正规场所。全市的正规建筑垃圾填埋场总容量近3000万吨。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2/21/content_496011.htm?div=-1 report 3175 昨日,国贸央视新址旁的工地能见度很低,工人们在雾霾中施工。新京报记者高玮摄新京报讯(记者饶沛)没有苫盖的渣土车在马路上“撒野”,车后留下滚滚灰尘,这一幕经常在北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7000渣土车年底装GPS 防“撒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