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人政治家2014参政路:低调有余 热情不足

来源:人民网
英国华人参政计划组织者近日在英国国会举行新春酒会,三大政党均有议员出席。

  英国华人参政计划组织者近日在英国国会举行新春酒会,三大政党均有议员出席。

  (资料图片)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当地时间2月19日,高等法院裁定西澳参议员的选举结果,因计票过程中丢失1370张选票而作废,帕尔默团结党候选人、华裔商人王振亚的第二次计票结果不敌绿党参议员斯科特·陆德恩,最终失去了参议员席位。尽管票选结果未能使华裔候选人胜出,但在华人参政的道路上,王振亚的竞选已然又迈出了一步。

  选举如潮 华人参与

  2014年,大西洋两岸的选举热潮将会此起彼伏地出现,各国的选举活动都将相继开锣。在众多机会面前,海外华人组织也开始准备推举华裔代表参选,争取谱写华裔参政新篇章。

  近年来,海外华人在政治舞台上的活跃程度明显提高。2014年1月1日,美国新泽西州温莎市华裔市长薛信夫正式宣誓就任第四任市长,纷纷涌入就职盛典的300多位居民向人们证明了他所受到的拥护和爱戴。2014年11月美国中期选举中,美国加州至少有15位华人行动起来,向联邦国会和加州府会进军。对于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于年初突然宣布离职一事,更是有人猜测他是为了2016年大选。

  在英国,“华人参政计划”的启动为在英华人参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从原本的不问世事,到目前的积极参政,在英华人的不懈努力让华人的政治地位不断提高。今年5月,英国地方选举及欧洲议会选举即将拉开帷幕,部分华裔政治家也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准备。此外,法国巴黎第一副市长Anne Hidalgo也宣布将有一位华裔社会党人参选2014年的市议员。

  低调有余 热情不足

  近年来,海外华人参政的热情较之过去高涨了许多,但整体来说依旧没有很大的改观。与出国留学或旅行的高调相比,华人在参政问题上却显得过于低调。

  法国巴黎拥有欧洲最大的中国城,但活跃在法国主流政治舞台上的华裔政治家却屈指可数。在英华人是出了名的“政治冷漠”,其参政议政的热情也是意兴阑珊。在印尼,华人们更是早已习惯投入工商业界,对参与社会、民族和国家生活等领域的活动却无暇顾及。

  “过去百年中国的动乱政局及制度变化使华人对政治失去了兴趣。”谈及华人参政热情不高的原因,保守党华之友会决策委员李锦怡如是说。历史上的华人在美、英等国曾受到歧视。华人传统上不愿意抛头露面,遇事也常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华人通常只关心有切身利益的议题,对很多国内社会的政治议题漠不关心。因此,总体而言,华人在海外总显得格外低调。

  另外,各国政治本身存在的差异也是华裔政治家踏入政界的难题。在法国,候选人以某个少数族裔代表或发言人的身份举行政治活动很可能会违反法国宪法的平等原则。在加拿大,华裔候选人的竞选活动也通常表现得人员稀少,场面冷清,难以得到当地居民的支持。

  积极参政 为华人发声

  华人参政对于海外华人群体而言具有重要意义。长期以来,华人群体在海外一直处于失语的地位,在很多问题上缺少话语权。华人积极参政,不仅可以推动华人群体更快更好地融入主流社会,更是表达华人社会声音、反对不公正待遇、维护正当权益的有效途径。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表示,国侨办支持海外华侨华人积极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积极为居住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也支持他们积极关心和参与政治,为自己赢得应有的政治和社会地位。印尼人协议长西达尔托·达努苏卜罗托也公开发言,“我希望华人投入政界,成为完整的印尼公民。”

  此外,华人仅在关乎个人切身利益的时候发声还远远不够。华人不仅应关心涉及华人利益的全部议题,还应多关注主流社会的其他议题,并善用手中的选票。只有更多地加入到社会议题当中,高调参政议政,才有可能成为一股积极努力并引人注目的力量,才会真正为当地主流社会所重视,而不是政治人物需要选票时才得到关怀的人群。

  许多华裔都希望,能够有更多像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或者乔治·布什时期的美国劳工部部长赵小兰那样的华裔同胞,成为各国政府高层的官员。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4-02/21/content_1393753.htm report 2119 英国华人参政计划组织者近日在英国国会举行新春酒会,三大政党均有议员出席。(资料图片)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当地时间2月19日,高等法院裁定西澳参议员的选举结果,因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华人政治家2014参政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