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亲信不满美批评参拜 质疑奥巴马对华太软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这是参议员卫藤晟一的个人发言。卫藤也因为可能招致误解收回了发言。”安倍20日在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试图与卫藤晟一批评美国的言论划清界限。他还表示,事先并不知情,“看了报道才知道”。自民党的执政盟友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当天表示,日美关系是日本的外交核心,政府及执政党相关人士应该注意言行。自民党前外相町村信孝批评称,“这会被用作证明自民党整体已变得松懈傲慢的例子”。

  令日美舆论场震动的这场风波始于卫藤晟一的一段视频。去年年底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后,美国政府曾发表声明表示“失望”。作为日本首相助理,又是参议员的卫藤最近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传视频说:“应该说是我们感到失望,美国为何不重视有同盟关系的日本呢?” 他强调,安倍为恢复日美同盟关系做出了努力,解决了转移普天间美军基地等日美间悬而未决的问题。《朝日新闻》称,卫藤还说,“美国越来越无法说服中国,那句话就是说给中国听的”。此外视频中还提到在安倍参拜前卫藤曾要求美国“尽可能表示支持,如果不可以的话也至少不要反对”。随着卫藤批评美国的言论逐渐扩散开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9日致电卫藤,要求其收回发言。

  虽然视频被删除,但美日关系的裂痕却进一步暴露。日本共同社题为“首相助理批评美国发言或动摇日美同盟”的报道称,在安倍参拜引发日美关系遇冷的局势下,被认为是“首相盟友”的卫藤晟一批评美国,此事在政府和执政党内引发争议。安倍政府视为外交战略中心的日美同盟的基轴或已发生动摇。韩国《朝鲜日报》20日以“日首相助理对美国批评拜鬼"反咬一口"”为题称,6次当选议员的卫藤在日本是重量级政客,是安倍的心腹。他否认日军强征慰安妇、赞成修宪,是极右分子。

  “安倍的政治心腹接连发表挑衅性的民族主义言论,促使分析人士警告安倍右翼政府与奥巴马政府之间的关系将进一步降温。”发出这一警告的《纽约时报》20日称,卫藤的言论是日本近来对美国最为直接的批评之一。此前安倍任命的日本广播协会(NHK)经营委员百田尚树在演讲中批评美军在二战期间空袭东京、向广岛和长崎投放原子弹是“大屠杀”,并称东京审判是为了掩盖美军的战争罪行。美国驻日使馆则批驳百田的言论“荒谬可笑”。东京拓殖大学国际关系专家川上隆史说:“这是我所见到的美日关系中最危险的时刻之一。日本感觉孤立,一些日本人开始认为日本必须捍卫自己,甚至针对美国。”

  20日,因给安倍参拜辩护而惹上麻烦的不止卫藤一人。据共同社报道,安倍的另一名智囊、担任首相经济顾问的内阁官房参事本田悦朗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就安倍参拜之举表示,“总要有人来做,勇气可嘉”。报道称,本田含泪称,日本的和平与繁荣是建立在太平洋战争末期神风特攻队“牺牲自我”基础上的,“所以安倍首相是必须要去参拜靖国神社的”。《华尔街日报》说,本田无意隐瞒安倍经济学的背后有着国家主义性质的目标,考虑到中国军力增强,安倍政府力争在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

  路透社称,安倍许多助手都持保守主义观点,包括在安全领域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并认为日本应停止对战时行为进行“自虐式的过度道歉”。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0日不得不连续第二天就安倍助手的讲话回答质疑,菅义伟表示,本田的话遭到曲解。

  安倍助手们批评美国的言论到底是他们的个人观点,还是反映了安倍的真实想法?这个问题成为日本和美国舆论纠结的一个重点。共同社分析称,卫藤曾向身边人士透露说,“我无意与首相看法不同”。自民党内有意见认为,卫藤的发言“可能被认为是亲信讲述的首相心声”。日本外交评论家天木直人20日撰文说,这场闹剧暴露出安倍政权的致命缺陷。卫藤在视频中说 “对美国失望”,这是安倍的真心话。并且卫藤并不是首个吐露这种心声的人,安倍的安保幕僚谷内正太郎多次表达对美国的不满。强烈建议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议员萩生田光一也多次批判奥巴马政权干涉日本内政。对奥巴马有如此不满和不信任的安倍政权反对美国,最后却只能听命于美国。

  《朝日新闻》20日称,接近安倍的政府消息人士称,安倍对美国政府在参拜问题上的立场感到担心。另外,日美在应对中国的政策措施方面也存在分歧。安倍政府因东海主权之争对中国立场强硬,但美国则希望避免双边对抗。美方此举让日本官员不好受。日本驻美大使佐佐江贤一郎1月底在华盛顿一次研讨会上说:“我希望美国分清谁是朋友,谁是麻烦制造者。”《纽约时报》20日说,美国分析人士和官员指责安倍及其政府未能与民族主义言论保持距离。与之相反,安倍政府仅仅表示这些言论只代表“个人观点”,丝毫没有批评他们。

  一名熟悉日本政治的消息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安倍骨子里是最痛恨美国的,这一点日本政治圈里许多人都清楚。因为美国是日本战后体系的主导者,而安倍最希望日本摆脱“东京审判”的桎梏,使日本成为正常国家。只不过为了对抗中国,安倍没有别的办法,不得不继续寻求加强日美同盟。“与其说卫藤等人发言不当,不如说他们就是在传播安倍的意愿。”【环球时报驻日本、美国特约记者 李珍 李勇 甄翔】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2/4848483.html report 223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这是参议员卫藤晟一的个人发言。卫藤也因为可能招致误解收回了发言。”安倍20日在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试图与卫藤晟一批评美国的言论划清界限。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安倍亲信不满美批评参拜 质疑奥巴马对华太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