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路面爆炸亲历者:有人点燃窨井沼气

来源:楚天都市报
爆炸现场受损的车辆。记者陈卓 摄
爆炸现场受损的车辆。记者陈卓 摄
路面被爆炸掀开数十平方米的一个大口子。记者陈卓 摄
路面被爆炸掀开数十平方米的一个大口子。记者陈卓 摄
消防人员用水枪稀释地下排水箱涵内可能发生爆炸的气体。记者陈卓 摄
消防人员用水枪稀释地下排水箱涵内可能发生爆炸的气体。记者陈卓 摄

    昨日下午3时22分,古田二路与长丰大道交会处,地下排水箱涵沼气爆炸,20余平方米路面被掀翻,致2人受伤6车受损。市、硚口区相关部门人员赶到现场处置。目前2名伤者均无生命危险,正在加紧修复路面,排查事故原因。

    记者 唐煜

  ■目击者 突然一声爆炸 路面石块被炸飞

  记者下午4时许赶到现场看到,路面石块散落排水箱涵旁,箱涵顶部距离路面约50厘米。周围拉起警戒线,数名警察正在维持秩序,从古田三路到古田二路的长丰大道、长丰大道古田二路至三环线路段被限行。天然气人员不停用仪器检测是否引发燃气泄漏。4台推土机和环卫人员清理爆炸掀翻的路面石块。

  现场目击者刘先生称,当时从事发地路边经过,突然听到一声爆炸,吓了一大跳,抬头看见路中间的石块被掀翻,有的石块被炸飞约数米高,停在路口等红灯的几辆车子被砸受损。其中一个石块砸在一辆黑色大众朗逸车的天窗上,男司机头部被砸伤,鲜血直流。

  刘先生说,看见司机受伤较重,路人急忙拦住一辆出租车,将其送往医院。之后,警察、消防、120救护车赶到,将另一位伤者送往医院,交警将被砸损的车拖离现场,有人开始清理路面的石块。

  ■亲历者 目睹有人点燃窨井沼气

  在市普爱医院(西院)急诊科,躺在病床上输液的44岁的杨和平头部裹着纱布,两只手上、衣领上沾满鲜血,护士正用药水为他清理血渍。

  回忆起受伤一幕,杨和平仍心有余悸:他从三环线途经古田二路,在路口等红灯,准备拐到长丰大道。距离约6米远处的机动车道上,一窨井盖打开,井盖放在路面上,4名没有穿制服的男子站在窨井旁,用打火机将一根红绳子点燃,然后将点燃的绳子伸到窨井内,“可能是试探窨井内有无沼气,准备下到窨井内施工”。突然,一股蓝色火苗从窨井内窜出,“像电视上看到发射火箭的场面一样”。站在窨井旁的4名男子撒腿跑开,接着传来一声爆炸,路面被掀起,一石块从空中落下砸中他车子的天窗,将他的头部砸伤,“前后时间只有两三秒,根本来不及躲避”。

  事发后,他爬出车子报警。路人帮他拦停了一辆出租车,出租车司机将他送到医院,未收取车费离开。

  ■排查 周边其他管道安全正常

  在现场,燃气公司、水务人员等迅速检查是否波及地下其他管道。一身穿制服的天然气工作人员称,爆炸点距离天然气管道约4米,经多次检测,未发现天然气泄漏。

  一水务集团人员称,现场检测未发现自来水管道被殃及,事发点周边的自来水管道一切正常。一水务人员称,此事也未殃及地下排水管网。

  硚口区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介绍,古田二路长丰大道排水箱涵发生爆炸10分钟后,区公安、消防、交管、城管、水务、安监、建设(建管)、长丰街等部门即赶到现场紧急处置,市燃气公司技术人员初步检测为沼气积聚引发爆炸。随后,公安、消防迅速洒水稀释可燃气体,交通大队、公安防暴大队疏导人员并控制现场,防止再次发生事故。组织相关部门救治伤员,查明事故原因,消除安全隐患。

  昨晚9时49分,市政府应急办的官方微博发帖称,经相关部门检测分析,初步判断为地下沼气积集引发爆炸,造成6辆小型车辆不同程度损坏,2人轻微受伤,路面破损20余平方米。2名伤者送医院救治,1人无碍,当时已自行离开。

  昨日15时22分

  古田二路与长丰大道交会处

  地下排水箱涵沼气爆炸

  20余平方米路面被掀翻

  2人受伤

  6车受损

  古田二路

  长丰大道

  空间较小 排气措施差

  易产生和积聚沼气

  下水道缘何积聚沼气

  沼气为何能爆炸

  沼气中含有可燃气体甲烷

  甲烷聚集到一定浓度,遇到微小火源或高温,就会发生爆炸

  引发沼气爆炸火源

  明火

  金属碰撞

  产生的火花

  打火机火花

  抽烟

  制图/方磊

  头部伤口超过10厘米

  2名伤者病情稳定

  伤者>>>

  记者从普爱医院(西院)了解到,两名被石块砸伤的司乘人员,伤口都超过了10厘米,目前病情稳定,无生命危险。

  该院急诊科主任曾昆介绍,两名患者驾驶车辆路过爆炸地点,被爆起的石块砸伤头部,送到急诊科就诊。医生检查发现两名患者头皮裂伤,伤口都超过了10厘米,血流不止,立刻为2人进行了清创和缝合。

  (记者黄洁莹)

  3条线路可绕行

  路面抢修 交通临时管制

  长丰大道古田二路机动车道地面被炸开,造成路口坑陷,目前正在抢修路面。事故导致三环线至古田二路,解放大道、长丰大道至三环线的交通受到严重影响。目前,东西方向已恢复正常。现在起到明晚10时,长丰大道古田二路口南北向暂不能通行。路面修复期间,交管部门将根据实际路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请过往车辆按如下线路绕行:

  三环线经古田二路行驶的车辆绕行舵落口上工农路,或常青路上发展大道;解放大道、南泥湾大道、长丰大道至三环线车辆,绕行工农路舵落口立交上三环线,或发展大道、常青路上三环线;经由长丰大道通行车辆绕行古田四路、南泥湾大道、古田一路。

  (通讯员张建勇 邓钢)

  给全市安全生产敲响警钟

  昨日下午古田二路长丰大道排水箱涵发生事故后,市、区两级安监部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赶至现场紧急处置,截至发稿,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之中。

  安监部门相关负责人称,很多城市都发生过下水道爆炸事故。一般是由于下水道空间较小,排气措施差,产生和积聚沼气引发。由于沼气含有可燃气体甲烷,聚集到一定浓度,遇到微小火源或高温,就会发生爆炸。此次爆炸给全市安全生产敲响警钟,安监部门将对现场勘查取证后进一步明确事故原因,以便明确责任和善后处理,同时,将举一反三开展排查。

  (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张伟)

  沼气占到空气15%

  遇明火即会爆炸

  沼气占到空气15%

  遇明火即会爆炸

  专家>>>

  沼气爆炸何种情况下会产生?记者昨日采访了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中国沼气协会常务理事张衍林。张衍林介绍,沼气不光存在于农村,在城市的地下管道里也有沼气,管道水里有机质在厌氧情况下会产生沼气爆炸,用大白话说,管道里的沼气越来越多,又没有地方去,压力增大就会爆炸。

  沼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他介绍,有些下水道弯上弯下,部分地方形成了密闭空间,沼气在这些“犄角旮旯”里越存越多,就容易爆炸。另外,甲烷在空气中的爆炸极限为5%~15%,沼气占到空气15%、遇到明火时也会爆炸,“抽烟时不留意,或是打火机的火花,金属剧烈碰撞产生的火花,都有可能引起爆炸”。

  张教授主持承担了农业部的生态家园沼气建设质量评价方法的研究,主持承担“武汉市大中型沼气池标准图集”制定。

  (记者李佳)

news.sohu.com false 楚天都市报 https://cjrb.cjn.cn/html/2014-02/21/content_5291509.htm report 4787 爆炸现场受损的车辆。记者陈卓摄路面被爆炸掀开数十平方米的一个大口子。记者陈卓摄消防人员用水枪稀释地下排水箱涵内可能发生爆炸的气体。记者陈卓摄 
(责任编辑:梁飞) 原标题:古田二路排水箱涵沼气爆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