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外不动产登记一箭多雕 已成征税反腐利器

来源:参考消息
在很多国家,不动产登记制度已实施多年,成为征税与反腐的“利器”。《国际先驱导报》资料图
在很多国家,不动产登记制度已实施多年,成为征税与反腐的“利器”。《国际先驱导报》资料图

  近日,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国土部副部长徐德明明确,国土部将尽快协调有关部门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快组建不动产登记局,目前将以做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顶层设计、制度安排为重点,逐个落实建立统一登记机构、出台统一登记依据、建设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制定统一登记簿证的各项工作。此后,不动产统一登记引发了很多猜想。

  在国外,不动产登记制度已实施多年,这一制度在让不动产信息公开透明化的同时,还成为了征收房产税及国家反腐的“利器”之一。

  德国:公开透明防权力寻租

  如果想要深入理解德国的房产登记制度,恐怕先要从如何买房说起。

  谙熟德国房地产市场以及相关制度的张琳帮助许多国人实现了在德国的置业梦。她介绍说,购房人看中了房子之后,购房的程序正式开始。等到付款完毕之后就可以通知公证处了,这个时候才开始房屋的交接工作。整个过程走完之后公证处会到法院去正式办理房产登记。

  正式房产登记需要时间,因此往往购房人办理完房屋交接之后可能还需要等几个月房子才能登记在其名下。至此,整个买房过程结束。而此时购房人的房产证就存在了法院的房产登记机关的档案库里。

  有人也许会觉得留份纸质版的证件放在手上比较有成就感,购房人随时可以去将房产证打印出来。如果仅就房产关系进行查询是完全免费的,打印一份简单的房产登记证摘要需要交付一定费用。

  “(打印出来的)德国房产证很厚,里头有很多内容,”张琳说,德国的房产登记证摘要里面详细记录了房屋的许多历史信息,其中包括历任房主是谁,债权关系如何等等。

  德国不动产登记的做法由来已久,其法律依据可以追溯到1897年生效的《土地登记条例》,1900年生效的《民法典》以及之后陆续颁布的一系列法律。一百多年以来,德国权利登记制度作为房地产交易的法律依据一直为人们所奉行。不动产权属的变更必须登记,登记之后方才具备法律效力。

  据介绍,德国房地产登记簿通常包含一份清单和三个分簿。有关房地产本身的情况诸如地点和面积,所有者的相关信息和房产获取方式,使用负担以及抵押权情况都有详细记载。该登记簿是记载房地产权属关系的权威文件,也是所有者财产关系的证明。房地产登记簿由德国当地法院负责管理并开放查询。

  由于公证机关的参与,交易自身以及交易方的信息的准确性都能得到保障。张琳表示,由于购房人的身份信息的真实性都会得到严格审查,在德国几乎从来没有听说过在房产交易中使用虚假信息的事情。

  而德国房产登记制度在很大程度是公开的。如果能够证明与房屋存在法律或者经济方面的合法关系,房屋登记簿的相关信息可以在房屋登记处进行查询。德国相关部门提供了登记号码、地籍单元、地址和所有人姓名等几项方式进行查询。

  在一直以来以历史资料保存完整著称的德国,只有人们有兴趣,完全可以查询到一栋建筑早到20世纪初的所有历史记录。

  张琳认为,德国房屋登记制度事实上配合着德国的税收政策对房价起到了调节作用。正因为登记制度提供了可供查询的准确记录,无论是自然人还是公司购买房产都避免不了德国防止房产投机的税收。按照相关规定,自然人购买房产之后10年之内如果出售的话必须缴纳投机税。

  登记制度在一定程度上的公开与透明也极好地防止了权力寻租等问题。2008年时任下萨克森州州长的伍尔夫想购买一处房产,由于手上钱不够,于是从企业家朋友的妻子处以优惠的私人贷款利率得到了一笔50万欧元(1欧元约合8.4元人民币)的贷款。伍尔夫2010年成为德国总统,此事后来被德国媒体曝光。伍尔夫竭力否认却最终不得不承认,最终成为导致其辞职的原因之一。

  美国:成征收房产税利器

  作为联邦制国家,美国并没有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体系,而是各州根据自己的登记法对不动产进行登记,主要分为契约登记制度和托伦斯登记制度两种,以县、市为登记单位。不动产登记时,主要是对不动产的交易情况进行登记,通常是将所有不动产转让文件做成一份复印件,放入土地登记簿中,并建立一个公共的供人检索和调阅的索引系统。

  对于契约登记制度的州,采取不动产登记主要起公示作用和作为地方政府征收房产税的基础,并不担保登记的产权一定成立。当事人可通过代理律师查阅登记机关的档案资料和提供法律意见、向专业的产权保险公司购买产权保险、或者在产权转移契约中要求转让人提供产权保证等措施来确保不动产产权的真实性。

  美国仅有少数州实行托伦斯登记制度。该制度起源于澳大利亚,并不需要对不动产转让的每一份文件进行登记,而是经实质审查后由登记机关颁发不动产所有权证书,具有公信力。

  不动产登记一般由买方的代理律师、产权保险公司或者不动产交割代理机构代理。普通民众可以到地方政府的土地登记办公室或相关政府网站进行查询。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土地登记办公室主任本·丹福斯告诉记者,在该办公室提供的多台公用电脑上,普通民众可按房产号、房产所有人姓名或房产地址等条件免费查询本辖区内的所有房产信息,包括交易年份、交易金额、合同文本、土地与房屋评估价值等。此外,普通民众可在阿灵顿县政府网站上通过房产地址查询到上述信息,但看不到合同文本,也不提供按房产所有人姓名查询的选项。由于各司法辖区的房产信息数据库并不共享,美国并没有一个全国性的查询网络。

  该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莫·穆扎法尔说,美国所有州和地方政府都对房产所有人征收房产税,而政府记录的房产信息是征税依据。地方政府设有专门的房地产评估办公室,每年对私人房产做一次评估作为当年的征税基准。房产税属于地方税,税率由州和地方议会决定。目前全美平均房产税税率约为1.4%,是地方政府非常稳定的税收来源。以阿灵顿县为例,2012财年该县政府实现财政收入10.45亿美元(1美元约合6.11元人民币),其中房产税收占53.5%。

  穆扎法尔说,如果房产所有人想保护个人房产隐私,可选择成立一家空壳公司,然后以这家公司的名义购置房产,这样可避免公众通过自己的名字搜索到相关房产信息。不过,美国国税局、联邦调查局和银行机构仍然可以通过社会安全号查询到个人的房产等财务状况。社会安全号类似于中国的身份证号,是在美国工作和向美国政府报税的依据。

  有法律人士表示,美国不动产登记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确立了优先权规则,即对于同一出让人处置的同一不动产,两个接续的受让人之间谁能获得优先权的问题,为降低交易风险提供了保障。用通俗的话讲,就是如果卖家将同一处房产以同样的价格先后卖给了两个买家,法律应该保护哪个买家的利益。这取决于美国各州的登记法是如何规定的,裁定结果不尽相同。

  新加坡:能以房查人 难以人查房

  新加坡的不动产登记制度来源于英联邦广泛采用的托伦斯登记制度,这一制度随着上世纪60年代新加坡土地所有权法案的生效而逐步取代原有的土地契约制。

  托伦斯土地登记制度是一种制度严密、权责分明的登记制度,登记具有绝对的公信力。政府通过设立土地登记机构,专门负责土地登记事宜,所登记的土地或不动产,由政府担保,保证其产权的权威与合法,而不是以双方交易或转让契约合同为保证。已登记的土地及不动产,其权利人、土地面积、地块位置、边界及其相关权益等都经过政府登记机构的审核和认定,政府保证其准确、真实。

  “这一套系统就是一个中央登记系统。在以前没有电子化之前,一套不动产单位就会在土地局有一张卡片,上面记录着这个单位从建成以来所有的买卖信息,这就避免了一些不法之徒利用原始的契约凭证去作弊或者行骗,”新加坡资深律师钟庭辉说。他将这套系统比喻成图书馆的借书卡,记录着所有书的借出收回记录,而以往的地契形式则像现在的户口本,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交换,缺乏保障。

  虽然土地所有权法案生效较早,但新加坡也经历了较长一段地契系统与中央登记系统两套系统并存的时期,在一些比较老的社区,房屋不动产依然依赖老的地契系统。到了上世纪90年代,新加坡相关土地管理部门开始加速新老系统的转换,要求所有不动产都必须转换至中央登记制度下。经过数年整合,到本世纪初,新加坡全境不动产基本上已经统一在中央登记系统下。而随着电子科技的进步,新加坡政府也在同步推进电子政府以提高生产力,使得不动产登记系统电子化成为必然发展趋势。

  钟庭辉介绍,目前的电子系统在房产交易过程中,基本上可以做到让所有人查到某一块地契所在地块的详细信息,房主姓名、国籍等信息,这套房子在建好后有多少买家转手,以及目前这套不动产有没有相关贷款、按揭等信息。如果支付更多金额的信息费,甚至可以查到房子所在地块的规划图,可以凭此判断未来地铁线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是否会影响到未来房子的发展。“不光是我们房屋买卖的委托律师可以查到,房产中介可以查到,任何普通人都可以顺利得到这些信息。就算你不精通电脑,你去土地管理局,他们的工作人员也会很乐意给你提供这样的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坡的不动产登记制度能够通过某一个房产查询到业主信息,而反过来如果普通民众要查询某一个人名下有多少房产则是不被允许的。“这涉及个人隐私,所以信息的公开也需要平衡。”

  在谈到不动产登记制度对反腐的作用时,钟庭辉介绍了2000年新加坡航空公司曝出的一起案件,虽不涉及国家公职人员的腐败,但却具有借鉴意义。当时,新航每购买一架新飞机时,公司一名较为低级的出纳就通过某种途径将购买飞机的零头转移到自己的账户里面,经过12年的时间,这名出纳共积累了1200万新元(1新加坡元约合4.8元人民币)的不义之财,于是他用这笔钱买了3、4套不动产。新航的审计师团队后来发现了这个人的收入与他的资产不成比例,事件一经曝出,这名出纳被判有罪,所有资产连本带利都还给了新航。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ihl.cankaoxiaoxi.com/2014/0221/350109.shtml report 4804 在很多国家,不动产登记制度已实施多年,成为征税与反腐的“利器”。《国际先驱导报》资料图近日,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国土部副部长徐德明明确,国土部将尽快协调有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国外不动产登记一箭多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