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父母逼婚被指亲情绑架:虽不违法但也不道德

来源:南方周末
    逼婚背后,是两代人的价值鸿沟,个人自由和家长制的矛盾,城市和乡村的差距,而这恐怕一时难以弥合。 (CFP/图) 

  2014年春节回老家期间你被长辈逼婚了吗?日前百合网以外婆逼婚为故事的广告引起众多网友的吐槽甚至抵制,不过许多盼望子女成婚心切的父母们却表示认同。故事如下:“见着我,她只会说,‘结婚了吧’”,这样的对话从女主角上大学时,持续到工作后,直至外婆躺在了病床。最后,在外婆的病床前,女主角穿着婚纱告诉外婆,“我结婚啦”。许多网友称故事的前半段简直就是自己经历的写照。那么,长辈逼婚是否为亲情绑架?

  正方:现在许多父母与长辈还活在宗法社会,总想事无巨细地按照自己的设想规划子女与晚辈的生活:什么时候结婚啦,什么时候生子啦。不尊重子女与晚辈的私生活与人格,不认为子女与晚辈是人格上与其完全平等与独立的人,而不是其附庸,要是子女不结婚,就一而再再而三地催逼子女直到子女就范为止,以孝道之名,夸张的甚至寻死觅活地威胁子女,不自重。

  反方:那你有没有想象父母与长辈为什么要做恶人呢?你受到了父母与长辈的道德压力就受不了了,觉得是逼婚,那你有没有考虑过邻居与熟人对你亲人的舆论压力呢?别人的子女成家立业了,别人享受了天伦之乐,不会在你父母面前以关心你为名炫耀自己的子女吗?即使什么都不说,你父母看到了也会有压力吗?这就是裹挟了所有人的舆论与道德压力传导机制。

  正方:这只不过是熟人社会的那一套,如果父母明事理,就会将别人的话头挡回去,站在子女的角度设身处地想一想。毕竟,在大城市讨生活的子女面临着激烈的生存竞争,要像父母一辈或生活在乡村与小城镇的童年玩伴们一样早婚早育是不可能的。长辈逼婚本质上是传统社会与现代社会碰撞的一种体现,随着文明观念的普及,必将被越来越多人的认为是不道德的。

  反方:你真认为父母逼婚是不道德的?恰恰相反,这正说明了道德制裁机制在起作用。社会习俗具有长期稳定性甚至一定的强制性,大多数人在某个年龄阶段做什么,你也做什么,总是大致不错的;如果你不想随大流,想离经叛道,那就要承受社会舆论压力与制裁的相应代价。父母逼婚其实不是父母逼婚,而是这种制裁机制的人格化表现,离经叛道你就别想太轻松。

  正方:晚一点结婚怎么啦?不结婚怎么啦?结婚后不生孩子怎么啦?这些都是个人的选择自由。个人权利与尊严是现代社会的基础,侵犯个人的权利、强迫个人做他不愿做的事,如果不违法至少也是不道德,父母做出的也不例外。因为逼婚而起的冲突,其过在不文明的父母。从道理上讲,父母说到这类话题,子女完全可以不回答,可反过来给父母普及基本的权利观念。

  反方:结婚生子,表面上只是一种社会制度,实际上是对个人基因绵延本能需求的制度化,是演化出来的,不是人为的设计,功能上就是为了实现基因绵延与财产传承。在此基础上,有促进婚姻建立与存续的整一套道德规范,功能上是为了提高不结婚生子的社会成本。如果这些都在文明的名义下被冲击而逐步失效,那这样的文明就因为内生的低生育率而处在危机中。

  【点评者说】那些在读了大学、背井离乡在大城市打拼的白领,承受着高房价、高子女教育费用与高医疗费用的三座大山,承受着个税与社保税的重负,工资要么多年不见涨,要么上涨幅度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收入不如搞基建与装修的农民工,在21世纪头十年,是输掉的一个阶层,想要在大城市买房扎根结婚成家真心不易,也只好让抱孙心切的父母失望了。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98273 report 1993   逼婚背后,是两代人的价值鸿沟,个人自由和家长制的矛盾,城市和乡村的差距,而这恐怕一时难以弥合。(CFP/图) 2014年春节回
(责任编辑:UN645) 原标题:长辈逼婚是亲情绑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