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掀“反腐风” 地方提速治腐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出版集团通报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1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2013年9月16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中央第七巡视组《关于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对此,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逐条学习,并对照检查,研究整改措施。现将整改落实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特别是坚持正确出版导向方面的整改情况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整改要求,针对出版导向问题上险情不断的状况,集团公司进一步加强了出版导向管理工作,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 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

  集团公司分别召开了出版工作专题会议、重大选题备案专题会议、总编室主任专题会议等。会议强调:第一,坚持正确出版导向,是集团公司出版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要牢固树立正确出版导向意识,并在全集团内形成共识。第二,坚持正确出版导向,要靠制度来保障。必须坚持行之有效的出版管理制度,依靠制度来保障导向,力求优秀产品导向的“零缺陷”。严格执行出版物“三审三校”制度、编校质量检查制度、出版物审读制度等,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读室或出版物质量管理中心。第三,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关键在人才队伍建设。我们立足政治、经济、业务三个方面加强对编辑的综合培训,举办了编辑人员和营销骨干培训班,培训了200多名骨干,有效地提高了编辑人员的把关意识和业务能力。

  (二) 完善五项措施,强化导向管理

  为了确保出版物不出导向问题,必须坚持行之有效的出版管理制度。去年以来,我们持续重点抓了以下各项制度的落实。

  一是抓选题开发。集团公司层面高度重视选题开发工作,严格执行选题计划论证制度。集团公司要采取有效措施,全面了解、及时掌握各单位的选题规划情况,并进行有效的指导,对于涉及敏感问题的选题加强把关,要求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

  二是抓选题备案。为把好政治导向关,在日常出版管理中,严格执行重大选题备案制度。应该履行重大选题备案手续的选题书稿,一律按程序上报。

  三是抓“三审三校”落实。为确保出版物的正确导向,集团公司坚持督促各单位严格执行书稿“三审三校”制度,将关口前移,要求各出版单位切实负起政治导向把关的责任,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三审三校”,对导向问题实行“一票否决”。

  四是抓书号实名申领。为保障出版物的政治导向,集团公司严格执行书号实名申领制度,严格履行初审、复审、终审三审制,聘请专家对申报图书的书稿内容导向、书稿质量和出版活动进行把关,做到守土有责、关口前移。要求各单位与民营公司的合作,一定要做到以我为主,牢牢控制图书编、印、发各环节,严禁“体外循环”,重点是选题管理、出版流程和确保收益。

  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纪检监察机构不健全的问题

  集团公司党组将全面发挥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针对集团公司存在的问题,抓紧建章立制,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要求和管理集团公司及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做到“抓早抓小”、廉洁从业。对各单位纪检组织不健全的问题,集团公司党组已经做出调整补充的安排。

  (二)关于机关纪委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制定《关于群众来信来访的处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来信来访工作。在此基础上,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履行请示报告程序,对举报件做深入细致的调查和及时处理,加强跟进落实的工作。同时研究制定机关纪委查办案件等工作规程,规范机关纪委各方面的工作。

  三、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对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的管理和监督

  为确保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集团公司相继出台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外事工作管理规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投资管理办法》、《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的具体措施》。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严肃认真地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特别是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执行“八项规定”和“四风”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二)进一步改进作风,加强与基层群众的联系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集团公司领导分别主持召开了15次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听取群众意见,同时还采取个别谈心的方式听取群众意见,集团公司下发征求意见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共征得群众意见和建议165条。党组三次召开专题会议,根据群众意见,对照中央要求,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任务书。为了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制定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实施办法》,明确了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加大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困难职工帮扶机制,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四、关于变相买卖书号、与民营企业违规合作问题的整改情况

  集团公司下属个别出版社在与民营公司合作出版教辅图书期间,出现了涉嫌买卖书号等问题,造成了不良影响。集团公司领导已责成该社认真核查处理。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给集团公司党组的有关违纪线索,已经组织人员进行了调查核实。

  为了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书号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合法合规使用书号,确保出版流程不失控,确保合作出版规范有序,在加强书号管理工作方面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是召开出版单位总编辑和总编室主任专题会议。会议强调,严禁买卖书号,并部署全面自查,重点自查合作出版项目及涉嫌买卖书号情况,经查,未再发生类似问题。

  二是重申落实关于出版管理的各项制度。组织编辑人员进一步认真学习《出版管理条例》、《书号实名制申领管理办法》等有关出版管理规定,并严格落实和执行,对申报选题进行严格把关和甄别。

  三是严格把控各单位与民营书企的合作出版业务。依照新闻出版总署《关于进一步推动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出版经营活动的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精神,做好与民营书企的合作工作,坚决杜绝买卖书号和变相买卖书号的行为。

  五、关于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制度建设,努力促进选人用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一是出台两项制度。集团公司党组在认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专门召开党组会议,原则通过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管理干部职务名称表》两项制度,在征求上级主管部门意见后实施。《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将依照中央有关规定,同时兼顾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所带来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的新变化,既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有关要求,又切合集团公司实际;既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又充分落实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管理班子的用人权,做到依法选任和管理。同时,突出集团公司文化企业特点和市场化配置要求,对不同职位的企业领导人员实行分层分类管理,使之形成区别于党政干部和其他干部管理模式的鲜明特色。

  二是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近年来,集团公司比较重视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和考核工作,但是对考核结果的应用不够充分。按规定,考核结果反馈到各单位一把手,各单位副职的考核结果由一把手反馈,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必要的谈话、提醒等,但是部分单位一把手没有向副职反馈考核情况,对考核结果没有充分利用。今后,集团公司将高度重视考核结果的应用,一方面及时向各单位一把手反馈考核结果,并明确要求考核结果必须与本人见面。一方面对满意率较低的领导班子或班子成员,由集团公司党组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或者诫勉谈话,要求单位或个人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并由相关部门进行跟踪了解,促进提高工作水平。

  (二)根据职位空缺及时配备所属单位领导班子,优化班子结构

  针对目前集团公司中层领导干部职位空缺较多、以及部分领导干部超龄未退的情况,集团公司党组在认真研究分析所属单位领导班子状况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尽快按照统盘考虑、分步实施的原则对所属单位领导班子进行调整配备。2013年9月份以来,党组已召开6次专门会议,研究干部工作,共涉及4个内设机构和13家二级企业,共33人次调整任免。目前,已经决定两个内设机构和5个二级企业11名干部的任用,已经有5个二级企业7名干部进入推荐考察程序,对3个二级企业班子5名正职提出了任免意见,已经决定9名达到退休年龄的干部退休。

  一是一把手空缺、问题较为突出的单位优先调整配备。由于市场原因,新华书店总店生产经营陷入困境多年,领导班子建设相应滞后,现有领导班子4人,其中总经理自2010年空缺至今,党委书记自2007年空缺至今,2名副职已超龄。由于生产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的配备十分困难,集团公司党组把尽快调整配备新华书店总店领导班子作为改进选人用人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新华书店总店班子已经调整完毕。世界图书出版公司从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分立后也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领导班子不够团结,干部职工对此有意见。为此,集团公司党组精心物色一把手的合适人选,在该公司总经理兼总编辑到龄后较短时间内配备了该公司总经理。

  二是加大干部交流使用力度,着力优化领导班子结构。近几年来,我们把调整结构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着力点,一方面推荐领导班子人选时,力求更好地兼顾班子成员的知识结构、年龄梯次、性格互补性等因素,一方面加大干部交流提拔使用力度。通过几年的努力,集团公司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有所增强。但是总的看,集团公司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结构的科学化、合理化程度仍然有待提高。下一步,集团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干部交流使用力度,把干部用好,把领导班子的结构调整好。

  (三)加大对所属单位选人用人工作、干部监督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力度,进一步提高所属单位选人用人工作质量

  “四项监督制度”正式颁布实施后,集团公司党组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四项监督制度”的学习宣传力度,人力资源部向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人事部门负责人转发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法规选编》和“四项监督制度”有关文件,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有关规定和要求,制定健全各单位干部选拔任用规章制度,在实际工作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工作水平。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所属单位选人用人工作检查力度,一是把“一报告两评议”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评议结果与领导班子考核情况挂钩,与被评议干部的职务调整挂钩。二是指导督促各单位尽快建立和完善中层领导人员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对拟任人选进行民主推荐和考察的相关规定,用制度来确保选人用人工作的规范化。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4/02-21/5868750.shtml report 4813 中新网2月21日电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2013年9月16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中央第七巡视组《关于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对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中国出版集团通报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