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北京“单独二孩”政策的注意事项

来源:新京报

  北京开始实施“单独二孩”政策,针对哪些夫妻可以申请办理第二个子女《生育服务证》,申请需要提交哪些材料等问题,新京报以制图的形式进行了解读。

  噢,还有一个重要信息要提醒大家,就是针对“抢生抢怀”情形,市卫生计生委已明确,新政实施前“单独”夫妇不符合再生育子女政策已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属于违法生育,须按当时条例及生育政策予以处理,该罚还得罚!新政实施前已怀孕但未生育的符合条件者,虽可申请补办生育服务证,但也会被批评教育。

  1

  北京的单独夫妻

  双方或一方具有北京市户籍,且一方为独生子女。

  (注:按北京规定,独生子女是指夫妇生育(或合法收养)的唯一子女,即没有同父同母、同父异母、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或曾有兄弟姐妹但兄弟姐妹均于生育(或合法收养)子女前死亡。)

  2

  适用“单独二孩”的夫妻

  只生育(或合法收养)一个子女的单独夫妻,符合“单独二孩”政策,可申请办“二孩”生育证。

  (注:“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之日前,符合条件但已怀孕未生育的夫妻,可以依法申请补办《生育服务证》,但将接受批评教育。)

  3

  “单独二孩”申请时间

  据《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自2014年2月21日起,符合条件的夫妇可以申请生育第二个子女。

  (注:全市政策城乡统一,同时实施。)

  4

  如何办理“二孩”审批

  要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单独夫妇,需双方申请,填写《再生育一个子女申请审批表》,由双方单位或村居委会盖章,提交相关材料到本市女方户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人口计生部门审核,最终由区县人口计生委审批。

  一方为本市户籍的单独夫妇,符合条件的,可到北京市一方户籍所在乡镇(街道)申请。

  需提交材料:

  独生子女父母生育子女情况证明(双方单位或村居委会出具):(1)其父母的户口簿(首页、本人页及变更页)原件及复印件一份;(2)其父母存档单位出具(无存档单位的人员由户籍地村居委会出具)的生育子女情况证明;父母为外省市户籍的,由父母户籍所在地区(县)人口计生部门出具生育子女情况证明。

  (注:其父母原生育两个子女的,需提供相关部门出具的其他子女死亡的有效证明;其他子女达到法定婚龄后死亡的,村居委会应出具其未生育或收养子女的证明。)

  申请人的户口簿、《结婚证》、生育子女情况证明(双方单位或村居委会出具)等原件及留存复印件。

  (注:审批再生育时,申请人的父母是否办理过《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不是界定“独生子女”的必备材料。)

  5

  “单独二孩”申请时长

  “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符合条件的夫妻应当在怀孕前进行再生育申请。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在材料齐全并真实有效情况下,本着“即来即审”的原则优先进行审批,提高办事效率。

  (注:目前各区县已可办理“单独二孩”的生育服务证,但因相关部门的文件和培训下周才到位,建议市民延后一周再申请办理。)

  追访

  单独夫妇在“二孩”政策实施前已生育第二个孩子怎么办?

  按生育时的规定该罚还得罚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耿玉田:“单独二孩”新政出台之前,“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前,单独夫妇不符合再生育政策已经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属于违法生育行为,要依照《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或生育行为发生时北京市施行的生育政策,以及《北京市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规定进行处理。其中,作出的处理决定并已执行到位的继续有效,维持不变;已作出处理决定但没有执行到位的,按原处理决定执行;对未经批准已经再生育,但还没有作出处理决定的单独夫妇,依照《条例》或者生育行为发生当时的政策规定,作出处理决定并执行。

  已申请再生育的单独夫妻原获奖励如何处理?

  已享受优惠待遇不予收回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耿玉田:单独夫妇原办理过《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符合条件申请再生育的,注销其《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从批准再生育次月起停止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优惠待遇,已享受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优惠待遇不予收回。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2/22/content_496161.htm?div=-1 report 3741 北京开始实施“单独二孩”政策,针对哪些夫妻可以申请办理第二个子女《生育服务证》,申请需要提交哪些材料等问题,新京报以制图的形式进行了解读。噢,还有一个重要信息要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新政前“抢生”者仍要挨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