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警方全力追查出逃精神病人 学校加强戒备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两会”现场,广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谢晓丹接受采访,表示广州目前已经收紧了对收容教育制度的适用。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昨日,“两会”现场,广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谢晓丹接受采访,表示广州目前已经收紧了对收容教育制度的适用。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新闻追踪

  南都讯 记者沙龙 截至昨晚发稿时,前日从芳村明心路广州市脑科医院逃脱的嫌疑犯王某仍下落不明。

  昨日,广州市脑科医院附近的小学依旧照常上课。下午放学时,广州市荔湾区芳村实验小学门口,有身穿防暴装备的保安在门口把守,保安称还有派出所的民警到场巡逻。有到学校接孩子的家长说,知道还没抓到嫌疑人,所以昨日准时准点到学校接孩子放学,“一放学就带孩子回家。”还有家长称,幸好今日是周末,学校不用上课,孩子可以呆在家中。

  比起学校加强了安保,广州市脑科医院附近的居民区不见有特殊警戒,市民日常活动照旧。“如果真要逃跑,不会还呆在这附近啦。”一名住在周边的老伯称。

  在嫌疑人王某出逃的广州市脑科医院,昨日也正常运转,院道里有保安巡逻。在王某出逃的医院后门,有一个治安监控摄像头。

  针对王某出逃,有市民质疑,“一个精神病人,身上又没钱,警方都公布了照片长相,怎么会失踪了几十个小时还找不到?”

  目前,广州市公安局等多个广州市政务账号都发布了追踪嫌疑人王某的信息,并且配发了照片。警方表示已通传治安、刑警、便衣、特警和各派出所加强巡逻盘查,加强沿线周边学校等重点场所安全防范,全力追踪嫌疑人。市民如有相关线索,要及时拨打110电话报警。广州市脑科医院提醒,如果发现此人,不要正面接触,以免受到伤害,应该尽快报警。

  [对策]

  广州正筹建精神病等特殊疾病嫌犯监区

  建特殊疾病嫌犯监区 安保将由警方负责

  南都讯记者吴笋林 针对近日发生的精神病犯罪嫌疑人王某从市脑科医院逃脱,引发群众忧心公共安全事件,广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谢晓丹昨日在广州市“两会”现场表示,警方已经加强了布控和查找该名当事人。他同时披露,广州市建于南海的精神病强制所,仅拥有床位90多个,但送往该处的精神病人却过百。“装不下。”据悉,该处收治的均为经司法裁判需要强制医疗的精神病患者。另外,谢晓丹还透露广州市正在第八人民医院筹建精神病等特殊疾病嫌犯监区,专门收治该类犯罪嫌疑人,安保将由警方负责。

  “广州去年没审批一个收容教育案例”

  广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谢晓丹表示已经收紧该制度的适用,但未透露尚有多少在教人员

  南都讯记者吴笋林徐艳实习生丘恺琦针对今年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提议广州可率先停止适用收容教育制度的意见,广州市副市长、广州市公安局局长谢晓丹昨日向媒体披露,广州目前已经收紧了对该制度的适用,“去年没有审批一个案例”。不过对于广州目前尚有多少在教人员,以及对该项“类劳教”制度的改革处置方案和时间表,谢晓丹昨日暂未作出说明,表示具体情况还需要了解。

  “我觉得还是应该废除的。因为收容教育还是限制了人的人身自由,而且没有经过法定程序,程序上不合法,所以应该废止。”昨日,广州市人大代表、律师陈茵明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不废止,也应该要经过法定程序,比如经过法院审查。她还补充说,如果废除了收容教育,要考虑加大社区矫正的力度,这些还涉及很多法律方面的问题,要确立程序。

  [回应]

  针对涉刑精神病人王某事件,广州市卫生局党委副书记刘忠奇认为原因有二:

  脑科医院没有一对一看护

  公安部门也没有全程陪护

  南都讯记者张艳芬实习生张琦“如果陪同人员在,如果医院管理做好,不会出现(这个问题),确实需要共同检讨”,昨日,广州市卫生局党委副书记刘忠奇对南都记者说,此前从广州市脑科医院失踪的涉刑男子王某患精神分裂症并有暴力倾向,走失原因包括两方面,医院看管不力和没有公安部门的全程陪护。

  刘忠奇说,医院走失精神病人不是第一次,每年都会发生一两次个案,“不是犯罪的,是送去久了偷偷跑回家的”,而这次是首次走失涉刑的精神病人。他说,对于公安部门押送有罪在身的精神病人前往医院,不同的医院有不同的做法,有的要求公安部门全程陪护,有的则直接移交给医院,由医院负责看护直到其康复出院。

  但经过这次事件之后,估计会调整医院和公安部门的移交协议内容,要求公安部门必须对涉刑精神病人全程陪护。

  刘忠奇说,这次王某溜走,原因有二,一是当时医院不是一对一看护病人,看护的过程中可能没有看牢;二是公安部门直接把病人交给医院,而没有全程陪护。

  刘忠奇说,未来协议内容肯定要修改,而且这是必须的,“医院应该明确提出必须由谁送来谁陪护”。而且,应该不局限于修改协议,针对这个问题,“肯定要把所有制度都梳理一遍,不是单纯改那一点点的问题,之前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然肯定要全面梳理的”。

  刘忠奇对记者说,王某患的是精神分裂症,在此之前有暴力倾向,吃药后暴力倾向会被控制,住院期间没有伤害过医护人员或病人。“现在只希望早点找回来,找回来就对社会没有影响了”。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2/22/content_2024118.htm report 2723 昨日,“两会”现场,广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谢晓丹接受采访,表示广州目前已经收紧了对收容教育制度的适用。南都记者冯宙锋摄新闻追踪南都讯记者沙龙截至昨晚发稿时,前日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广州全警受命追踪出逃精神病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