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卖萌“国学200题”走红网络:上联孙行者 下联?

来源:现代快报
上联“孙行者”,下联你选谁?卖萌“国学200题”走红网络
上联“孙行者”,下联你选谁?卖萌“国学200题”走红网络
上联“孙行者”,下联你选谁?卖萌“国学200题”走红网络
上联“孙行者”,下联你选谁?卖萌“国学200题”走红网络

  "千里共婵娟’里的‘婵娟’指的是什么?‘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这里的‘屠苏’指的是什么?男子行拱手礼时应该左手在外还是右手在外?”近日,一篇“国学200题,你做对多少”的帖子在网上热传。不过,有网友吐槽,这份冠以国学之名的考题有好多常识性错误。你来做做,看能不能挑出刺来?

  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国学也卖萌

  上联“孙行者”,下联谁最合适?

  当“一站到底”和“汉字听写大会”都已成为浮云,还有没有一种方式能让你自信地笑傲文学或国学界,想挑战一下么,先来做做这些题吧。

  近日,一篇“国学200题,你做对多少”的微博在网上热转。微博中的题目涉及文学和历史知识。如,“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这里的“屠苏”指的是:A、苏州 B、房屋 C、酒 D、庄稼?这两句诗出自宋代诗人王安石的《元日》,诗中描绘出古时候过年的欢乐景象,也道出了古人过年饮屠苏酒的风俗。所以,答案是C。

  又如,下列不属于《三十六计》的是:A、浑水摸鱼 B、反戈一击C、笑里藏刀 D、反客为主

  这四个成语分别都是什么来历呢,所谓“浑水摸鱼”指的是当敌人混乱无主时,乘机夺取胜利的谋略,是《三十六计》中的第二十计,“笑里藏刀”是《三十六计》中的第十计,出自“笑里藏刀,信而安之,阴以图之。”比喻外表和气而内心阴险。

  在《三十六计》第三十计中,则有“反客为主,乘隙插足,扼其主机,渐之进也。”在军事战略方面,往往反映在同盟军中,起主导地位的主盟者,反被颇费心思的从盟方所支配、戏弄,从而陷入从盟方所设计的圈套之中。因此,答案选B。

  除了这些挑战文学和历史常识的题目,还有一些卖萌的题目,网贴称,“1932年,清华大学招生试题中更有一道对对子题,上联‘孙行者’,下面下联中最合适的是?” A、胡适之 B、周作人 C、郁达夫 D、唐三藏。网上给出的答案是A。当代诗人流沙河曾撰文认可此答案:行与适,都是动词,者与之,都是虚词。

  又如,“假如你的一首五绝诗被杂志社采用,按照正文部分每字5元来计算,你应得多少稿费?A、50元 B、100元 C、200元”五绝,每一行有5个汉字,一共4行,这样算来,正文刚好20个字,所以答案应该是100元。

  网友来挑刺

  指鹿为马怎么会与秦始皇有关?

  不过,微博中屡屡出错的题面和答案,也让不少网友吐槽“受误导”。南京市民钱先生国学功底还不错,细心的他也发现了题目中的不少错误。

  例如陕西省一块著名的“无字碑”,它与哪位皇帝有关?“答案是秦始皇,但应该是武则天吧。”钱先生说,民间对于武则天立“无字碑”有两种主流的说法,一是武则天用以夸耀自己,表示功高德大非文字所能表达。二是武则天立“无字碑”是因为自知罪孽深重,感到还是不写碑文为好。

  又如,下面哪个成语与秦始皇有关?A、指鹿为马 B 、奇货可居 C 、图穷匕见。答案是A。不少网友指出,这个答案也穿帮了,答案应为C。记者发现,在《史记·秦始皇本纪》中更有记载,“赵高欲为乱,恐群臣不听,乃先设验,持鹿献于二世,曰:马也。”所以,“指鹿为马”的典故出自赵高和秦二世,与秦始皇无关。

  原本普及国学的帖子变成网友“找茬”的狂欢,还有网友指出更加显而易见的疏漏,例如“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是谁的名句?”张九龄诗中的“生”被误写成“升”。

  卖萌国学题,等你来挑战

  (摘自“国学200题”)

  1.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其中婵娟指的是什么?

  A、 月亮 B、姻缘

  2. “拱手而立”表示对长者的尊敬,一般来说,男子行拱手礼时应该:

  A、 左手在外 B、右手在外

  3. 我国的京剧脸谱色彩含义丰富,红色一般表示忠勇侠义,白色一般表示阴险奸诈,那么黑色一般表示:

  A、 忠耿正直 B、刚愎自用

  4. 《三十六计》是体现我国古代卓越军事思想的一部兵书,下列不属于《三十六计》的是:

  A、浑水摸鱼 B、反戈一击 C、笑里藏刀 D、反客为主

  5. “床前明月光”是李白的千古名句,其中 “床”指的是什么?

  A、窗户 B、卧具 C、井上的围栏

  6. 1932年,清华大学招生试题中有一道对对子题,上联“孙行者”,下面下联中最合适的是:

  A、胡适之 B、周作人 C、郁达夫 D、唐三藏

  7.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描写的是哪个传统节日?

  A、中秋节 B、元宵节 C、端午节 D、 七夕节

  8. 下列哪个成语典故与项羽有关?

  A、隔岸观火 B、 暗度陈仓 C、 背水一战 D、破釜沉舟

  9. 《百家姓》中没有下面哪个姓?

  A、乌 B、巫 C、肖 D、萧

  10. 下面哪个字常用作表示顺序的第五位?

  A、戊 B、 戍 C、 戌

  11. 古人的婚礼在什么时间举行?

  A、早上 B、中午 C、 傍晚

  12、古代宫殿大门前成对的石狮一般都是:

  A、左雄右雌 B、 左雌右雄

  13、“结发”在古时是指结婚时:

  A、 丈夫把头发束起来 B、妻子把头发束起来 C、把夫妻头发束在一起

  14、“一门父子三词客,千古文章八大家”这幅对联中提到的“三父子”是:

  A、曹操、曹丕、曹植 B、苏洵、苏轼、苏辙 C 、班彪、班固、班超

  15、俗语说“化干戈为玉帛”,干戈都是兵器,其中哪个指的是防御武器?

  A 、干 B、戈

  16、“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语出《三国志》,这是谁说的?

  A、诸葛亮 B、曹操 C、刘备 D、周瑜

  17、如果在华佗去世后不久,曹操还想寻找一位名医为自己治病,他可以找下列的哪一位?

  A、扁鹊 B、孙思邈 C、李时珍 D 、张仲景

  18、在我国风俗中,常常避讳73和84这两个岁数,因为这是两位历史人物去世的年龄,他们是:

  A、孔子和孟子 B、老子和庄子 C、汉高祖和汉武帝 D、周武王和周文王

  19.“一问三不知”出自《左传》,说的是哪“三不知”?

  A、天文、地理、文学 B、事情的开始、经过、结果

  C 、孔子、孟子、老子 D、自己的姓名、籍贯、生辰八字

  20.古人用“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来劝谕人们要尊敬父母,这句话出自:

  A、《弟子规》 B 、《三字经》 C、《千字文》

  21.“弱冠”指的是男子多少岁?

  A、十五岁 B、二十岁

  22.算盘是中国传统计算工具,利用算盘能进行开平方的运算吗?

  A、能 B、不能

  23.“海上升(注:为“生”)明白,天涯共此时”是谁的名句?

  A、王勃 B、张九龄

  24.《红楼梦》是我国古代著名的长篇小说之一,它的别名是:

  A、《金陵记》 B 、《石头记》

  25.水浒一百单八将中有几位女性?

  A、两位 B、三位

  26.切脉是中医独创的诊法,中医把脉时摸的是:

  A、静脉 B、动脉

  27.“杏林”指代的是:

  A、教育界 B、医学界

  28.“红娘”今指代为爱情牵线搭桥的人,请问她最早出现在哪部文学作品中?

  A、 元稹的《莺莺传》 B、王实甫的《西厢记》

  29.“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出自:

  A、《长歌行》 B 、《短歌行》

  30.“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这句诗描写的是谁的爱情故事?

  A、牛郎和织女 B、唐明皇和杨贵妃

  31.下面哪个剧种被称为“中国百戏之师”?

  A、京剧 B、黄梅戏 C、昆曲 D、越剧

  32.我国古代对于年龄有很多独特的称呼,其中满一百岁被称为:

  A、期颐 B、耄耋

  33.“三更半夜”中的“三更”指的是几点?

  A、21点至23点 B、23点至凌晨1点 C、凌晨1点至3点

  34.“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苏东坡借这首词表达了对谁的思念之情?

  A、妻子 B、兄弟 C、朋友 D、父亲。

  快看看答案吧(本答案综合网络答案及网友意见,欢迎大家继续挑刺)

  1.A 2.A 3. A 4.B 5.C 6. A 7.B 8.D 9.C 10.A 11.C 12.A 13.C 14.B 15.A 16.C 17.D 18.A 19.B 20.A

  21.B 22.A 23.B 24.B 25.B 26.B 27.B 28.A 29.A 30.B 31.C 32.A 33.B 34.B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02/22/content_324767.htm report 6512 "千里共婵娟’里的‘婵娟’指的是什么?‘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这里的‘屠苏&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卖萌“国学200题”走红网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